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五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9-05-06 09:39:50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总第五十一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9年4月

本 期 目 录

➢学院完成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验收工作

➢学院召开四月份教学工作例会

➢学院继续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学院成功承办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比赛

➢学院开展新进教师达标课评价活动

➢各系召开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教务处完成2018-2019学年教材费用清算工作

学院完成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验收工作

4月15日,学院完成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验收工作。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验收工作的通知》(教高〔2019〕228号)通知要求,我院针对承担的12大类,共计17个子项目,对照建设任务书,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各项目参与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目任务完成书的撰写及支撑材料的搜集整理印制工作,按时完成了上报。下阶段,我们将对照建设任务书,继续做好优质校建设等项目的建设工作,并做好项目的做好总结提升。

学院召开四月份教学工作例会

4月2日,学院在行政图书楼12楼会议室召开四月份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副院长张建军出席并主持会议。教务处及系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三位副处长首先就自己分管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然后各自介绍了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工作。接着各系部就前一阶段教研活动整改情况进行了逐一汇报。按照学院部署,各系部对教研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整顿,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和定内容的要求,完成了本学期教研计划申报工作。在教研活动中,旅游管理系采用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即除了例行的教案和课堂小结检查、人才培养方案讨论和质量工程项目推进情况周报外,还结合各自的特点就课程改革、科研项目等内容进行讨论。旅游外语系则采用全部门教研和分组教研间周举行,将技能大赛、实训室建设等内容也纳入教研范围,同时每次都安排一位教师进行说课,分享指导毕业设计的体会等,提高了教研活动的效果。烹饪食品系在做好常规教研活动的同时,下一步力争走出去开展教研,拓宽教师视野。酒店管理系、机电工程系则采用主管领导下到各教研室参与教研活动,增强了教研活动的规范性。社会服务系按照要求完善了教研活动的流程,做到期初有计划,事中有记录,期末有总结。信息工程系克服教师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确保教研活动的时间和质量。经济贸易系充分利用教研时间,研讨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日常教学工作的稳定。基础部实行严格的线下教研,同时确保教研时间,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力争更好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的服务工作。思政教学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克服困难,确保教研质量,近几年来思政课模块化改革的成功推进就得力于高质量的教研活动。艺术体育部采用分组和集中相结合的教研活动方式,每次明确一个主题,做到教研活动有的放矢。张院长总结指出,经过开学初的整顿,各系部都已经认识到了抓好教研活动的重要性,整顿取得初步成效,下一阶段学院将根据各部门上报的教研活动计划进行检查,期末将把教研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系部考核范围。

最后,张院长对10月份技能展示月活动和建国70周年演讲比赛等工作进行部署。

学院继续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教务处组织成立教学秩序检查小组。4月,继续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抽查工作,每周评出教学秩序差的“十个班级”和教学秩序好的“十个班级”。通过督促检查,教风和学风明显好转,教师课堂组织意识增强,学生上课注意力集中,课堂参与度提高,教学效果显著提升。但仍然存在个别教师疏于课堂组织管理,个别学生听课不够认真,还有上课玩手机、睡觉等现象。建议各系部进一步落实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严肃课堂纪律,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

学院成功承办第十二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

导游服务赛项比赛

4月12日—14日,学院成功承办了第十二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导游服务赛项比赛。

本次比赛由教务处牵头,旅游管理系承办。来自全省53个学校53个代表队104名学生参加比赛。组委会从本科院校、旅游企业、行业协会中,聘请了23名专家承担命题、裁判、监督和仲裁工作,其中行业、企业专家数量占总量的74%。此次比赛由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才艺运用五个环节组成。在自选导游讲解比赛环节中,选手们从不同角度选取了全国非省内的5A级旅游景点进行讲解,充分展现了自身专业技能。在才艺展示环节中,各参赛选手多才多艺,歌曲、乐器、舞蹈、武术、诗朗诵等类型丰富、百花齐放。选手们秀出自我,更是展现了当代职业院校学生的无限风采。经过大赛激烈角逐,我院学生韦志航、刘昕昊和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启慧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名。为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旅游管理系安排36名教师和60名学生志愿者为参赛院校提供服务。本次比赛全程录像,成绩由评委当场打分、现场录入、当天公示。

此次技能大赛的成功承办,既是对我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成果的检验,也充分展现了师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和承办大赛的能力。通过大赛平台,我院愿与全省各兄弟院校增进彼此交流,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出色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开展新进教师达标课评价活动

4月16日,新进教师达标课评价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是由教务处组织,在2018年的20名新进教师中展开的达标课评价。从3月15日发布活动通知以来,各系部认真组织听课,老教师对新进教师备课、上课及个人成长给予关心和指导,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了各位教师上达标课的时间和班级。本次达标课评价由学院督导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督导室进行监督。时间从4月16日——4月19日,梁枫、弓婧媛、刘柳等20名新教师逐一进行上课展示。

本次活动旨在提升我院新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通过达标课评价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主动转变教育观念,认真研究课程,深入钻研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而不断推动和促进我校教学改革与发展。

各系召开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4月份,各系分别召开了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培养方案的科学性直接关系着未来人才培养的质量,本次修订论证工作,要求各系不仅要邀请相关的教育专家,还要邀请行业专家参与论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在烹饪食品系的论证会上,来自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李保定教授就课程开设的指导思想、规范及课程整合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来自嵩山饭店的乔增广大师则结合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对技能操作课的开设及技能培养提出了建议;来自郑州牧业经济职业学院的邹建博士则对课程开设顺序提出了修改意见,同时重点对我院的食品检测专业的课程开设、实习就业提出了建议。

在旅游外语系的论证会上,来自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外语旅游学院的院长王君华教授,对商贸外语专业的开设课程及校企合作的具体操作提出了建议,来自行业的三位专家则对旅游外语专业的课程内容及授课方式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优秀毕业生代表李洋针对对专升本前后的课程衔接及教学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机电工程系的论证会上,来自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宋全有教授、郑州宏拓精密工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付静经理、东风日产4S店人力资源部刘静部长、郑州裕达国贸酒店工程部代艳伟总监、人力资源部武真真经理等专家对3个教研室的5个专业,采取“专业汇报+共同讨论”的形式进行了论证。各专业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定位”、“课程体系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内容详实、脉络清晰、特色分明的汇报。然后专家们仔细审阅、认真提问,针对重点问题讨论积极、把脉准确,给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或建议,并达成一致的评审结论。

通过此次论证会,各相关专业重新审视了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的不足,梳理出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问题,为高标准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完成2018-2019年度教材费用结算工作

4月份,教材科完成2018-2019年度教材费用结算。本学年共计结算9084名学生14.88万余册教材的费用,生均教材费用约440元,总金额约397万元。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30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