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五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9-11-06 11:02:44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教 学 简 报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总第五十四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9年10月

本 期 目 录

➢我校教师在2019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获奖

➢我校选手在十二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台湾高雄餐旅大学陈正忠教授到我校访问交流

➢学校持续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学校完成2019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教务处完成2019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

➢教务处完成2019级大专类新生学籍注册工作

➢教务处完成2019级五年制新生电子学籍接续工作

➢教务处完成2019年高校学生统计及学籍异动工作

我校教师在2019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

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名单的通知》(教职成〔2019〕689号),我校藏思、陈凌凌、李亚男和王莹莹老师作品《追根溯源·重拾记忆——地方人文景观导游讲解》,荣获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专业课程一组二等奖。

2019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下发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并为选拔优秀作品代表河南省职业院校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而举办的,是衡量我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赛事。比赛是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素养的综合考察评判。本届比赛共有1420名省内高职院校教师参加,竞争十分激烈。我校今年第一次派队参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参赛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利用暑期认真准备,精心打磨作品,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我校选手在第十二届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

技能大赛中再获佳绩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十二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的通知》(教高〔2019〕125号)安排,河南省于2019年4月举行了第十二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我校选手参加了导游服务、英语口语、市场营销、会计技能等12个赛项的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导游服务赛项中,旅游管理系韦志航、刘昕昊同学分别获得一等奖,肖靖、李晓楠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高雄餐旅大学陈正忠教授到我校交流讲学

10月10日上午,台湾高雄餐旅大学中餐厨艺系陈正忠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交流。副院长张建军会见陈教授,教务处处长王庆华、副处长白娜、烹饪食品系何蜀川、酒店管理系主任李晓东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交流活动。

张院长对陈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专业结构、人才培养、学生海外实习、就业等情况。张院长指出,高雄餐旅大学在餐饮旅游教学方面的先进做法值得我校学习和借鉴,希望双方在教师和学生交流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陈正忠教授介绍了高雄餐旅大学的发展史,并重点介绍了他所在的中餐厨艺系所开设的专业课程等。

随后,张院长陪同陈教授参观了我校西餐烘焙、调酒、咖啡、茶艺、中餐烹饪、雕刻等实训室。陈教授观摩烹饪系学生上课情况,并饶有兴趣的与学生互动。近几日,陈教授将应邀与烹饪食品系和酒店管理系的师生进一步的交流。

10月16日下午,陈正忠教授在综合楼C座4楼会议室做题为《餐饮厨艺教育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及展望》专题讲座。院长文广轩和全体教师一同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徐永清主持。

陈教授从高雄餐旅大学中餐厨艺系的专业特色化、教学与学习、学生学习成效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该系的专业特色如何在人文养成、专业教育、国际化和企业化四方面得以体现;分析了针对不同年级和生源的学生,如何进行课程开发与设计;展示了该校教师与时俱进的运用科技手段开展教学的情况。最后,陈教授与大家一起展望了专业化的中餐厨艺教育、国际化的中餐厨艺课程的未来发展方向。

据悉,陈正忠教授现任台湾高雄餐旅大学中餐厨艺系主任,曾任台北来来大饭店俱乐部主厨、高雄汉来大饭店俱乐部主厨、统茂休闲旅馆集团顾问。荣获第十七届中华美食展校园厨艺竞赛总冠军特金奖、马来西亚烹炉大观世界金厨大赛金奖。专长是中餐烹调、宴会管理、刀工技术、中华料理艺术研发、肉品分切作业。

学校持续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2019年9月10日至10月31日共计8周时间,教务处组织各系部开展课堂教学秩序专项检查工作,每周从所抽查班级中评出十个“教学秩序好”的班级和十个“教学秩序差”的班级,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各系部,系部按照要求公示检查结果并通知到教师本人。

通过检查发现本学期教风和学风有明显好转,但仍然存在个别教师疏于课堂组织管理,学生听课不认真,玩手机、睡觉现象。从教学秩序检查情况来看,高职班级的课堂教学秩序和学生出勤情况普遍比五年制班级好。通过对被多次通报为“教学秩序差”的班级的情况分析来看,这些班级都存在不同课程不同任课教师均出现课堂教学秩序差、学生睡觉和玩手机现象较多、出勤率低等情况,说明这些班级存在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习惯较差、出勤情况差、缺乏集体荣誉感等班级管理问题。抽查中发现有一些系部的个别教师课堂组织不力,疏于对学生的引导和管理,连续被通报“教学秩序差”多次。还有部分系部疏于对外聘教师的管理和培训,存在外聘教师缺乏课堂教学管理经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缺少教学组织,对学生的课堂听课学习情况、出勤情况缺少指导、组织和管理等问题。建议各系部进一步加大外聘教师的培训,组织外聘教师学习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定期检查外聘教师的教学档案和课堂教学情况。

学校完成2019年度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10月31日,随着2019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顺利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学校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7号)文件的要求,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2019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按照文件要求,今年数据平台继续使用网络版平台,为做好填报工作,填报前学校就派相关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填报工作开始后,协调党政办、人事处、后勤保障处、财务处、学生处、团委、实习实训中心、招生就业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等部门,指定专门人员参与此项工作。信息网络中心指派专人参加技术培训,安装调试网络版数据平台,负责网络版数据中心的维护和运行,为今年数据平台填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其他各部门的同志都高度重视,认真细心,按要求在10月10以前完成了本部门的分解任务,为学校数据平台的最终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16日,教务处对相关数据进行检查核对,对出现的错误进行及时修改,对逻辑校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矛盾数据进行修订,保证数据能够顺利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10月22日,第一次将我校数据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并及时对教育部数据中心产生的数据进行了检查核对,认真检查了我校数据的支持度、发散度、达标率。10月25日,将修订后的数据进行了第二次上传,确保我校数据的科学严谨,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为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下阶段,我们将依据数据平台相关资料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

教务处完成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

10月10日,教务处完成2019年下半年全国英语四六级网上报名工作。本次我校共报名916人,其中四级报名900人(旅管140,酒管144,外语314,烹饪20,机电26,社服113,经贸94,信息49),六级报名16人(旅管3,酒管1,外语10,机电1,经贸1)。已经于10月14日完成了网上考场设置、考场编排、试卷份数上报等工作。

教务处完成2019级大专类新生学籍注册工作

10月份,教务处完成2019级大专类新生学籍注册工作。今年高职高专录取新生4340人,报到入学4124人,因征兵入伍保留入学资格26人;五年制升段431人,报到入学427人;联办3+2录取604人,报到入学552人,共计大专学籍注册5375人,对未报到的246名学生做了放弃入学资格处理,这些信息将被整理成数据库分别上报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最终完成新生电子学籍注册工作。

教务处完成2019级五年制新生电子学籍接续工作

10月份,教务处完成2019级五年制新生电子学籍接续工作。根据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中职新生电子学籍接续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及时安排部署五年制新生电子学籍接续工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文件,领会新精神,学习新系统操作,掌握新平台技术,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经历培训、操作、核对、整理、收集五个环节,于10月30日成功为我院513名五年制新生在《全国中职学籍系统》接续了电子学籍,为学生资助工作提供了保障。

教务处完成19年高校学生统计及学籍异动工作

10月份,教务处完成2019年高校学生统计及学籍异动工作。经过整理、核对、筛查,统计出目前我校在校生人数大专类12708人,中专类1319人,共计在校生人数14027人。开学以来,办理复学手续34人,休学手续17人,保留学籍手续19人,个人申请退学手续26人,共计96人,这些学生的信息将分别在校内的《教务管理系统》和教育部的《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上进行处理。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30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