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4 00:00:00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师〔2017〕168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以“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为主题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去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省教育厅2017年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以“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为主题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增强我省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河南教师誓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真正成为知识的授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道德的示范者。

二、主要内容

开展“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内容有:

(一)开展2017“河南最美教师”公益评选活动。将“河南最美教师”作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突出代表,作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突出代表,通过深入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各地、各学校要通过深入寻找、发掘本地、本校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经过推荐、初评、投票、终评等程序,对各地、各校上报的候选人进行层层遴选,最终确定10名“河南最美教师”进行重点宣传,并于教师节前夕举办“河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

(二)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各地、各学校要以“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师德征文活动。文章要求朴实真切,内容真实,以真情实例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省教育厅在此基础上将进行优秀征文评选,并在《教育时报》开辟专栏刊登获奖作品,以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

(三)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各地、各学校要积极推荐师德师风优秀案例(全省近年来评选出的师德师风先进校务必报送),以学校的做法、师德教育活动方案等为主要内容,案例要求真实、新颖、具可操作性、有借鉴价值,尤其要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省教育厅将进行优秀案例评选,并作为全省师德教育课程资源,同时在《教育时报》开辟专栏刊登获奖案例。

(四)开展最美教师巡回报告活动。省教育厅在前两届“河南最美教师”评选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师德教育专家库建设工作,组建河南最美教师2017巡回报告团,分赴有关省辖市、高等师范院校开展巡回报告活动,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全省师德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五)开展师德学习交流活动。各地、各校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总结、交流师德建设的新鲜经验,研讨、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机制,全面提升师德水平。

(六)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各地、各校要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教师入职宣誓制度,组织开展新任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在职教师重温《河南教师誓词》活动;要充分发挥我省师德教育专家库作用,把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培育师德养成。

三、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敬业爱岗、以生为本的职业素养,造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不断提高我省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各地、各学校要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敬业奉献,扎实工作,为实现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结合各地、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上报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促进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和“四个河南”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河南省教育厅

2017年3月13日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