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规程

发布时间:2018-03-16 16:48:30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

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赛项规程

 

一、赛项名称

导游服务。

、竞赛目的

以导游服务技能竞赛为载体,展示河南参赛选手的职业素养与操作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促进相关院校、学生和教师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校、企、政之间的深度融合,提高高职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与影响力,推动专门技能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壮大。

三、竞赛内容与时间

竞赛内容包括5个部分,共四个环节:导游知识测试15%、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30%、自选景点导游讲解35%、导游英语口语测试10%、才艺运用10%,其中第二、三项作为一个竞赛环节在同一场地按序完成,其余三项作为独立环节在各自比赛场地完成。

1.导游知识测试: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独立考场考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题量100题,题型包含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三种。题库量共1000题,其中判断题300题、单选题400题、多选题300题,内容包括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规和旅游热点问题。赛前按规定时间公开题库。

2.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内容为中国著名旅游文化元素,该部分比赛公开题库,题库包括30个旅游文化元素和5个团型。选手现场抽选出一个旅游文化元素和一个团型,准备时长30分钟,选手独立完成现场导游辞创作。30分钟后上场,在2分钟内用中文进行脱稿讲解。

3.自选景点导游讲解:选手在赛前根据选题范围准备一段5分钟的导游辞和相应的PPT资料,讲解景点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或世界遗产,用中文进行模拟导游讲解。其中须含欢迎辞,欢迎辞包含问候语、欢迎语、介绍语、希望语、祝愿语五部分内容。PPT使用office2007版本,制作格式为pptx,PPT文件大小不超过20M。选手所提供所有PPT统一设置为自动播放形式,由选手的指导老师在现场点击开始自动播放。PPT中不允许使用音乐及视频,不允许出现非景区固有的文字或符号等信息提示。比赛过程中不可出现所在院校及选手本人的任何信息,所有选手统一用所在比赛环节抽到的序号做自我介绍。

4.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测试方式为现场对话,测试时间为3分钟,测试内容为导游带团过程中的英语情境对话,主要考查选手用英语服务游客的实操能力。该部分比赛前公开题库,题库量为40题,选手现场抽取一个题目,准备30秒后开始与裁判进行情景对话。

5.才艺运用:选手在4分钟30秒内完成带团过程中的导游情境设计描述及应景的才艺展示,才艺须符合导游职业特点,道具应便于随身携带。选手用中文对导游情境设计描述时间为1分钟~1分30秒,情境设计描述时不可以有背景音乐与视频;应景才艺展示不超过3分钟,可提供才艺背景音乐但不支持视频。才艺运用环节音频采用mp3格式,每个选手才艺只能有一个文件。此环节选手服装应与导游真实工作情境相符合,由辅导老师现场播放参赛选手的才艺音乐。

竞赛举办具体时间为4月2日——4日。

四、竞赛方式

(一)组队要求

    1、本赛项为个人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每所院校限报2名选手,每位选手限1名指导教师,每校设领队1人(可由指导教师兼任)。

    2、参赛选手必须是高职(高专)全日制旅游类专业的正式在籍学生。

    3、凡在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的选手,不能再参加同一项目的比赛。

    4、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更换。

(二)竞赛流程及要求

环节一:导游知识测试,选手统一进行笔试考核。该环节选手自带水笔答题。

环节二:自选景点导游讲解、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两项同场按序完成。该环节主要设备(PPT播放工具、话筒等)由主办方提供。

环节三:导游英语口语测试,该环节独立场次完成,根据环节二的比赛场次错时进行。

环节四:才艺运用,根据环节二的比赛场次错时进行。该环节所需服装、道具自备,主办方提供音频播放及话筒。

各参赛队于3月23日12:00前把参赛选手自选景点导游讲解的PPT和才艺配乐发送到zzlydsb@126.com信箱(各参赛院校以院校为单位发送材料文件,文件夹名为院校名称,自选景点导游讲解PPT以“参赛院校名称+参赛选手姓名+自选景点名称导游讲解PPT”命名,才艺配乐以“参赛院校名称+参赛选手姓名+才艺配乐”命名,发送之后不予更改),报到当天现场再次确认。

五、竞赛试题

(一)导游知识测试

含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规及旅游热点问题等知识,题库量共1000题,比赛笔试试卷包括判断题40题,每题0.5分,单项选择题40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20题,每题2分,卷面成绩共100分,最后成绩按15%折算计入大赛总成绩。题例如下:

1.判断题(判断对的请选A,判断错的请选B)

游客要求换餐时,导游员应立即满足游客的要求,无条件为其换餐。

答案:B

2.判断题(判断对的请选A,判断错的请选B)

导游员应讲究穿戴,且要把讲究穿戴和追求工作质量结合起来。

答案:B

3.单选题(请选择一个正确答案)

游客提出调换同一标准但朝向不同的房间时的处理方法是:若酒店有空房,可适当满足,或请( )在内部调整。

A.旅游团领队 B.地陪导游员

C.全陪导游员 D.旅行社计调

答案:A

4.单选题(请选择一个正确答案)

地陪导游员服务程序中,在准备阶段,导游员了解旅游团基本情况和制定活动日程的依据是( )。

A.旅游合同 B.导游服务规范

C.接待计划 D.导游人员管理条例

答案:C

5.多选题(请选择两~四个正确选项,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由( )组织论证,提出审查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公布。

A.国务院旅游行政主管部门 B.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C.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 D.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

E.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

答案:BCDE

6.多选题(请选择两~四个正确选项,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下列关于西方饮食文化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非常重视菜肴的色香味形

B.非常重视菜肴的刀工火候

C.非常重视对食物营养成分的分析

D.非常重视营养成分在烹制过程中的保存或损失程度

E.非常重视餐具的选择和氛围的营造

答案:BCD

(二)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

内容为中国著名旅游文化元素30个,如:中国武术等;5个团型,如:老年团等。

(三)导游英语口语测试

测试内容为导游带团过程中的情境英语对话,题库量为40题,如:Perform as a tour guide to see an Australian couple off at the airport.The couple have stayed in China for two days.Your dialogue will include the following parts:

A. Make sure everything is in the luggage.

B. Show your regret and ask their impressions on China.

C. Best wishes to the tourists.

题库均为赛前于学院官网公布。

六、评分标准制定原则、评分方法、评分细则

(一)评分标准制定原则

     1.体现导游专业核心能力

     2.体现导游人才培养规格

3.体现导游职业综合素养

(二)决赛项目和分值设置

决赛总分100分: 导游知识测试15分、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30分、自选景点导游讲解35分、导游英语口语测试10分、才艺运用10分。

评分细则和标准:

导游知识测试环节:此环节为笔试。

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两个内容在同一场地依序用中文完成。设置评委5名,评委根据评分标准,为每名选手评分,分值保留至小数点后一位。然后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取其他3名评委的平均分为每名选手最后得分,选手最后得分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

导游英语口语测试这个环节用英语完成。设置评委5名,评委根据评分标准,为每名选手评分,分值保留至小数点后一位。然后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取其他3名评委的平均分为每名选手最后得分,选手最后得分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

才艺运用这个环节,导游情境设计描述用中文完成。设置评委5名,评委根据评分标准,为每名选手评分,分值保留至小数点后一位。然后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取其他3名评委的平均分为每名选手最后得分,选手最后得分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

评分标准与分值段

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段 (分)

备注

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

(30分)

1.导游辞创作紧扣主题和团型,切入角度选取合理,具有创新性。满分8分。

2.内容正确,讲解完整,体现时代感。满分7分。

3.结构合理,条理清晰,详略得当。满分5分。

4.口齿清晰,节奏合理,表达流畅。满分4分。

5.体态自然,生动形象。满分2分。

6.导游讲解方法和技巧运用恰当,富有感染力、亲和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满分4分。

1.24-30;

2.18-24;

3.18以下。

现场导游辞创作准备时间:30分钟,讲解时间:2分钟。

1分30秒设时间提醒;不足1分钟30秒扣2分;2分钟到主持人叫停。

自选景点导游讲解

(35分)

1.礼仪着装得体,符合职业情景。满分3分。

2.欢迎辞要素完整,特色鲜明,感染力强。满分4分。

3.内容正确,重点突出,结构合理,主题鲜明。满分7分。

4.讲解角度新颖,文化内涵深厚。满分7分。

5.口齿清晰,节奏合理,表达流畅,体态自然。满分7分。

6.导游讲解方法和技巧运用恰当,富有感染力、亲和力。满分7分。

1.28-35;

2.21-28;

3.21分以下。

时间:5分钟。

4分30秒设时间提醒,不足4分30秒扣2分,5分钟到主持人叫停。

导游英语口语测试

(10分)

1.发音清晰,语调自然。满分2分。

2.语句通顺,无重大语法错误。满分2分。

3.应对自如,语速适当,能用专业词汇解决相关问题。满分4分。

4.稳重大方,自然得体,肢体语言表达到位。满分2分。

1.8-10;

2.6-8;

3.6分以下。

时间:3分钟。

2分30秒设时间提醒,3分钟到主持人叫停。

才艺运用

(10分)

1.情景设置符合导游工作实际,描述生动完整,与才艺展示结合紧密。满分3分。

2.内容积极健康,有一定的艺术性、观赏性和独创性,表演自然流畅,感染力强。满分5分。

3.妆容适宜,衣着得体,符合设定的工作场景要求。满分2分。

1.8-10;

2.6-8;

3.6分以下。

1.时间:4分30秒。

不足3分钟扣2分,超时扣内容完整分。

2.选手必须独立完成,不允许助演,道具自备。

七、竞赛规则

1、参赛选手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凭参赛证、学生证和身份证(三证必须齐全)进行检录后进入竞赛候场区,并携带参赛用具。选手迟到20分钟取消比赛资格。

2、自选景点导游讲解环节和才艺应用环节,指导老师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区域候场,负责播放选手的PPT和才艺配乐。

3、参赛选手不得携带通讯工具和其它未经允许的资料、物品进入比赛场地,不得中途退场。如出现违规、违纪、舞弊等现象,经裁判组裁定取消比赛成绩。

4、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按序进入赛场候场,在前一位选手退场后由主持人宣布上场,确认现场条件无误后点头示意,由主持人宣布开始比赛,计时开始。自选导游讲解于4分30秒提醒示意,5分钟到主持人叫停;现场导游辞创作讲解于1分30秒提醒示意,2分钟到主持人叫停;英语口语测试2分30秒设时间提醒,3分钟到主持人叫停;才艺运用3分钟提醒示意,4分30秒到主持人叫停。

5、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规则,保证自身安全,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若因设备故障导致选手中断或终止比赛,由大赛裁判长视具体情况做出裁决。

6、“自选景点导游讲解-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环节,“英语口语测试”环节,“才艺运用”环节由主持人串场,宣布各项比赛内容的开始和结束。现场工作人员同步进行计时。

7、自选景点导游讲解、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英语口语测试与才艺展示成绩,由裁判员现场打分后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为选手最终成绩,及时公布。导游知识测试成绩根据题库参考答案统一阅卷后及时张榜公布。

8、成绩判定过程中有任何疑议,在赛项仲裁工作组领导下由裁判组视具体情况予以裁决。

9、赛场除裁判、赛场配备的工作人员,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赛场。各队领队和指导教师在赛场指定的观摩区观摩比赛。

10、新闻媒体在赛场设定的媒体采访区工作,并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不能影响比赛进行。

11、各类赛务人员必须统一佩戴由大赛组委会签发的相应证件,着装整齐。

八、技术规范

技术规范参照旅游行业职业规范: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

(二)《旅行社条例》(国务院令[2009]第550号)

(三)《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国务院令[1999]第263号)

(四)GB/T 15971—2010《导游服务规范》

(五)LB/T 004—1997 旅行社国内旅游服务质量要求

(六) LB/T 005-2002 旅行社出境旅游服务质量

(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国办发[2013]10号)。

九、申诉与仲裁

(一)申诉

1、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工具、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应在竞赛结束后1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由参赛队领队向赛项仲裁工作组递交书面申诉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将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有申诉的参赛选手、领队签名。

3、赛项仲裁工作组收到申诉报告后,应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3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

4、申诉人不得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

(二)仲裁

赛项设仲裁工作组接受由代表队领队提出的对裁判结果等方面问题的申诉。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仲裁工作组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