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部门动态  社会培训  学历教育  专题活动  师资队伍  培训设施  技能鉴定  下载专区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专题廉政文化教育:“一封家书” ——解读《鲁迅写给母亲的信》

发布日期:2018-05-23     编辑:高峰      阅读次数:

家,是一年到头归来的地方,也是一年新岁出走的地方。所以,家文化几乎就是中国年文化的一个精神浓缩和集中的体现。一封家书,一份真挚的情感,一段家国的情怀,每一封家书当中都包含着浓浓的亲情,也包含着做人和处事的智慧。

2018年5月14日下午,在继续教育学院多媒体教室,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的王玲俐老师为本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干部上了一堂寓意深远的廉洁教育课。为我们解读了鲁迅先生给他的母亲鲁瑞写的一封信。

1936年的新年,鲁迅先生给他的母亲鲁瑞写了一封信。这一年鲁迅五十五岁,他的母亲七十八岁。在这封信里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鲁迅,他的笔触非常的细腻,甚至细腻到了我们感觉有点啰嗦的程度。琐细的内容,大不似鲁迅文章的精炼用笔,可收信人是千里之外的母亲,是关心着自己孙子的奶奶,所以,鲁迅尽量写得细致,甚至似乎琐碎。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老妈妈,第一很关心他这个大儿子,鲁瑞经常对鲁迅的称呼就是老大。第二对他这个大儿子的儿子,也就是她的长孙,海婴,也非常关心。所以在这信里边啊,鲁迅重点的介绍了自己最近在吃什么样的鱼肝油,海婴在吃什么样的鱼肝油。同时也告诉自己的母亲,海婴最近的学习状况,我作为他的父亲,经常也教他识字,但是海婴这孩子呀,吃软不吃硬,所以你骂他是没有用的,要通过春风细雨式的这样一种教育方式,才能教育他成长。这等于是在给自己的母亲汇报,自己是怎么教育孙子的。

王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鲁迅先生这方面的交流书信,比如,他的母亲非常喜欢读张恨水的小说,所以鲁迅经常会买张恨水的小说寄给他母亲。有几次,母亲看到这个书比较贵,就不再让他寄了,他还专门给母亲写了一封信说,我认识人,我买的书都是打折的,不是像你看到的,书里标价二十块钱,加上邮寄费,顶多也就是十块钱。为的是让母亲放心的看她喜欢看的小说。

我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只要老人在,那么我们就会觉得我们有归宿和归属感。不管你的年龄有多大,只要父母在,我们都永远是他们的孩子,我们也有这样一个尽孝道的地方,尽孝道的去处。

我们今天读了这封家书,深切的感到,作为儿子的鲁迅是怎么样跟自己的母亲聊家常、谈家事、尽孝道的。在这方面,鲁迅先生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最后王老师用孔子的一段话为今天的廉政课做了总结。孔子说:“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孝仅仅是能够赡养父母罢了。但是像猫狗这样的宠物尚且被人们饲养喜爱。如果对待父母没有顺从恭敬的心态,那么用什么来区分孝顺与饲养呢?”孔子的话虽然说得有些逆耳,不过我们不得不称道圣人的教训实在是金玉良言。

通知王老师的细致讲解,我们一致认为:父母和子女所处的时代不同,思想观念和文化水平有所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自然也就不一样。 但是孝道,是人伦之始,百善之先,是中华民族最基本传统道德的行为之一。古有“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今有“为人能把父母孝,下辈孝子照样还”的民谚。这些都告诉人们一个最浅显的道理,那就是:“孝道”是家风的一面镜子,在一个家庭中,老人宣扬家风,父母示范家风,子女继承家风,家庭才能和谐与美满。而在好的孝道家风的熏陶下,孩子也才能“遗传”好的孝悌之德,秉承好的孝道之风,并以此为基,塑造自己的品行,成就自己的一生一世。

 

 




关闭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451464)

豫英校区: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豫英路1号(450009)

电话:0371-61130167

邮箱:jxjy19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