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烹饪食品系安全教育——防火安全

发布时间:2018-04-16   责任编辑:   阅读次数:

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就是大量人员伤亡事故,同学们都不希望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下面小编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关于学校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希望大家多多了解。

一、学生宿舍防火

学生宿舍是学校的防火重点部位之一,全面做好学生宿舍防火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说,生活用火是引发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的重要因素。

为了杜绝学生宿舍发生火灾事故,同学们要做到十戒:一戒私自乱拉电源线路,避免电线缠绕在金属床架上或穿行于可燃物中间,避免接线板被可燃物覆盖。二戒违规使用电热器具。三戒使用大功率电器。四戒使用电器无人看管,必须人走断电。五戒明火照明,灯泡照明不得用可燃物作灯罩,床头灯宜用冷光源灯管。六戒室内乱扔、乱丢火种。七戒室内燃烧杂物、点蚊香等。八戒室内存入易燃易爆物品。九戒室内抽烟乱扔烟头。十戒使用假、冒、伪劣电器。

二、公共场所防火

公共场所主要是指教室餐厅、图书馆、体育馆等处,这些地方人员频繁、密度大。公共场所管理松散,部分师生防火意识不强,室内装修使用可燃物质、有毒材料多,用电量高,高热量照明设备多,空间大等诸多因素,都是严重的火灾隐患,这些地方时有重大火灾发生,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特别是群死群伤。因此,同学们在公共场所滞留时,应掌握如下防火知识和方法:

1、清醒认识公共场所的火灾危险性,时刻提防。

2、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火规定,摒弃一切不利于防火的行为。

3、进入公共场所,首先要了解所处场所的情况,熟悉防火通道。

4、善于及时发现初起火灾,做出准确判断,能及时扑救的要及时扑救,形成蔓延的要立即疏散逃生。

三、几种常用的灭火方法

(1)冷却灭火法: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到燃烧物上,使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自燃点以下,从而使燃烧停止的方法。(2)隔离法:是将燃烧物与附近的可燃物隔离,将其他可燃物疏散到安全地带,控制火势蔓延的方法。(3)窒息法:采取适当的措施,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或用惰性气体冲淡、稀释空气中的含氧量,使燃烧物质因缺氧而熄灭的方法。

火场如何逃生?

1 、身处火场,要保持冷静,尽量迅速观察、判明火势情况,明确自己所处环境的危险程度,迅速查明疏散通道是否被烟火封堵,针对火情,做出正确判断,选择最佳的逃生路线和方法。

2、如逃生必经路线充满烟雾,要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脸部,防止或减少吸入有毒烟气,并降低姿势或葡匐在地前进。

3、选择逃生路线,应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用最简便、最安全的通道。如楼层起火时,先选用安全疏散楼梯、室外疏散楼梯、普通楼梯等,如果这些通道已被烟火切断,再考虑利用楼顶窗口、阳台和落水管、避雷线等脱险。

4、有时,楼梯虽然已着火,但火势不大,这时可用湿棉被、毯子等披裹在身上,从火中冲过去,虽然人可能受点轻伤,但可避免生命危险。在这种情况下,要早下决心,不要犹豫不决,否则,火越烧越大,就会失去逃生的机会。

5、如果楼梯烧断,可以通过房屋上的窗口、阳台、落水管或利用竹竿等逃生;一旦各种通道都被切断,火势较大,一时又无人救援,可以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退到未着火的房间,用湿棉被、毛毯、衣物等将门窗缝隙封堵,防止烟雾窜入。有条件时,要不断向门窗上泼水降温,延缓火势蔓延,等待救援。如果烟雾太浓,可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叫,防止烟气中毒;火场上人声嘈杂,能见度差,叫喊时楼下人不一定听到,可以用打手电筒、抛出小东西等方法发出求救信号。

6、如果正常通道均被烟火切断,其他方法都无效,火势又逼近,也不要仓促跳楼,有可能的话,先在室内牢固的物体上拴上绳子,如无绳子也可用撕开的被单连接起来,然后,顺着绳子或布条往下滑,下到安全楼层或地面上。但必须保证安全系数和绳子或布条有足够的长度。

7、如果时间来不及,需要跳楼时,可先往地上抛一些棉被、床垫等柔软物品,以增加缓冲,且应注意不要站在窗台上往下跳,可用手扒住窗台或阳台,身体下垂,自然落下,这样,既可保证双脚先着地,又能缩短高度。

希望通过本次安全教育,同学们能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并在能力上初步掌握了检查消除火灾的能力、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火灾逃生疏散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上一条:烹饪食品系开展五一假期安全教育活动 下一条:烹饪食品系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