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助学贷款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2014-04-23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助学贷款相关政策

1、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及住宿费的银行贷款。

2、国家助学贷款的性质是什么?

国家助学贷款的性质属于商业贷款。

3、为什么说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不需要任何经济担保和抵押,是建立在大学生诚实守信基础上的商业性贷款。申请贷款时,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只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即可。

4、河南省助贷由哪家银行负责承办?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

5、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时间?

每年集中办理一次,办理时间为每年9月份新生入学后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的统一安排,各高校组织学生进行申请。

6、申请贷款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审批表;

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

学生家长的贷款承诺材料;

《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或村委会(居委会或父母所在单位)、乡镇以上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区政府)民政部门开具的家庭及贫困证明;

学生家庭户口本复印件(户口本首页和户口本家长单页);

银行和各级贷款管理部门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7、审批表什么地方不能涂改?

姓名;

身份证号;

贷款金额;

签字。

8、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网址?

http://www.csls.cdb.com.cn

9、申贷流程?

提交申请贷款所要求提供的书面材料;

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注册个人信息(再次贷款无需注册);

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出贷款申请;

贷款申请获得审批同意后,签订借款合同。

10、学生如何找回服务系统密码?

如果设置了密码提示问题,可以通过回答密码提示问题找回密码;

联系院系经办人(高校经办人)进行密码重置。

11、如何进行网上申贷?

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点击左侧“贷款申请”,系统打开贷款申请概要信息页面;

在贷款申请概要信息页面中点击“新增”,打开新增贷款信息页面;

选择贷款项目、贷款原因、输入学住费(学费与住宿费)、生活费等;

填写完毕后,点击“确定”保存贷款申请信息;

在校生申贷次数及额度;

每学年可申请一次;

每次最高申贷金额为6000元,我院助学贷款金额覆盖学生学费及住宿费(3900元/4200元)。

12、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期限是多久?

我院贷款发放日为每年11月8日左右。

贷款到期日以发放贷款日为基准,向后推算5年10个月。

我院贷款到期日为每年9月20日左右。

13、关于利息

国家开发银行每年12月21日调整一次利息,调整后的利率为调整当日执行的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5年期以上个人贷款基准利率;

国家助学贷款的起息日为发放助学贷款的当日;

年度结息日为每年12月20日。

14、在校生如何支付利息?

在校生助贷利息由财政部门按正常学制为借款学生贴息,一般情况下,学生自毕业当年的7月1日起自付利息;

提前修满学分的仍按正常学制贴息;

休学、留级或其他超过正常学制的,超出部分由学生自付利息。

15、离校前学生需办理哪些贷款手续?

填写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毕业前贷款仍未还完的学生填写);

高校要求的其他手续(登记更改后的手机号、QQ号等多种联系方式)。

16、毕业当年如何计算利息?

借款学生毕业前未还款的,当年需自付利息,自付利息计算时间为毕业当年7月1日至12月20日,共计173天;

借款学生毕业后付息;

年度结息日为每年的12月20日;

借款学生应在年度结息日5日前,将自付的利息足额存入本人支付宝贷款账户;

12月21日零时国开行自动扣收。

17、助贷的主要还款方式

提前还款:借款学生在合同约定的还款日期之前申请并归还全部或部分贷款本息。

按期还款:借款学生按期归还年度利息和按期归还到期本息。

18、如何申请提前还款?

在规定时间内(每年1-10月的1-10日+每年12月1-10日)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点击“提前还款申请”;

在提前还款申请页面,点击“申请”;

选择要还款的贷款合同,点击“确定”,完成申请;

在当月20日前向支付宝贷款账户足额充值;

提前还款的注意事项;

每年11月不能提交提前还款申请;

在提交提前还款申请时,可以选择全部还款或部分还款;

如本次还款失败或未一次性还清,下次还款时,须重新申请;

借款学生提前还款的利息不是结算到申请还款的当日,而是结算到还款当月的20日。

19、如何进行按期还款?

到期本息的还款方法是,在贷款到期日前(至少提前5日),将贷款本金和利息存入个人支付宝贷款账户,银行于贷款到期日自动划收;

按期还款不需要提交提前还款申请。

20、如何偿还逾期本金和逾期利息?

借款学生将逾期本金及罚息或逾期利息存入个人支付宝贷款账户,银行每月20日集中扣收;

11、12月份国家开发银行将进行助学贷款的年度结算,因此,11月份国家开发银行只扣收逾期本金和相应的利息、罚息,单独的逾期利息11月份不再扣收)。

21、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违约?

借款学生未按照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约定履行相关义务的行为统称为贷款违约;

贷款违约主要是指贷款的利息未及时归还而出现欠息或本金到期未及时归还而出现本金逾期。

违约学生按照规定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22、逾期的后果

借款学生未按合同约定按时偿还借款的,银行将根据逾期金额和 逾期天数计收罚息。

罚息利率为合同约定利率的130%,同时将按照有关规定对违约学生进行处理。

23、对违约学生处理的措施

要求借款学生限期纠正违约行为。

停止发放尚未发放的贷款。

在原贷款利率基础上加收罚息。

提前收回部分或全部贷款本息(包括有权直接从借款人账户中扣收)。

将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和还款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供全国各金融机构依法查询。如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违约情况严重,将影响其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其他个人消费信贷。

在大学生就业网、学历文凭查询网站及国家助学贷款网站公布违约的学生名单。

在有关媒体上公布违约学生的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相关信息。

在校园网、校友网上公布违约学生相关信息并向用人单位通报借款学生的违约情况。

督促借款学生家长催还贷款,同时书面告知父母所在的村委会(居委会)或父母所在单位。

通过向仲裁机关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等法律程序催还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