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图文故事>>正文

空中乘务专业介绍——翱翔蓝天,成就梦想,从这里开始

发布时间:2020-03-17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情况介绍

空中乘务专业是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最具特色的专业之一,是学院紧扣区域经济的发展,配合郑州航空枢纽港区建设,于2011年成立的专业,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招生录取、教学管理、实习就业等方面逐年完善、提升层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2015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被授予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教育部认定为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教学任务饱满,在满足空中乘务专业、民航运输专业实践教学的同时,还承担学院其他专业学生课程的教学、社会培训等任务。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空中乘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航空运输业的民航乘务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航空公司民航乘务员、航空公司和机场贵宾服务人员、公务机服务保障工作人员、机场旅客服务人员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师资力量

空中乘务专业教学团队教育理念先进、业务精良、治学严谨并富有创新意识。空中乘务专业教学团队共有教师17名,其中专职教师10名,企业兼职教师4名,政府工作人员1名,行业专家2名。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50%,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学院在师资培养方面加大投入,派出多名教师进行进修培训,六人通过专业进修学习,获得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颁发的“航空乘务教员”资格证书。其中2017年度李俊被评为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教育局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成员;定琦、张莹成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空中乘务专业专业带头人;2018年度,定琦被评为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已初步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行业结合紧密、社会声誉较好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教师专业知识扎实,有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曾多次在茶艺大赛中摘金夺银,在省内享有较高声誉。



四、课程建设

空中乘务专业拥有特色鲜明的课程建设体系,打破以课堂讲授为主的传统课程模式,邀请机场、航空公司、航空货运、中航油、飞机控制塔台等企业专家参与课堂教学,课程体系的构建上,强调课程设置的职业性,通过机场、航空公司、航空售票等各职业岗位分析,设计出培养专业核心能力的岗位课程体系,将专业理论融于岗位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构建以职业岗位能力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并融合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将职业素养、专业技能转变成实训项目。

课程设置分为四个模块,即基本素质模块,职业核心能力模块、职业素质拓展模块以及实践教学模块。其中基本素质模块中包括语数外、思政类课程(毛概、思修、职业规划)、语言类课程(普通话和英语口语)、体音美课程、计算机类课程以及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专业概述课程、管理知识类课程等,目的旨在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具备专业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社交能力和工作能力。

第二模块是职业核心能力类课程,包括民航概论、民航法律法规、民航服务英语、客舱服务、民航地勤服务、航空公司运营管理、民航服务礼仪、化妆技巧、形体训练与舞蹈、体能训练、航线地理、民航安全与应急处理等专业核心课程,旨在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强化服务技能,为成为高规格高质量的服务及初级管理人才奠定基础。

第三大模块是职业素质拓展类课程,包括茶艺、职业形象塑造、健美操等课程,旨在进一步提升和拓宽学生的职业能力,同时也为学生专业核心能力的掌握提供帮助。

第四大模块是实践教学模块类课程,此模块是高职教育教学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主要围绕学生实训就业开设课程,包括民航服务客舱与安全实训、民航地勤服务实训、民航礼仪实训、面试实训、毕业设计和专业实习等。


五、实训室建设

空中乘务通过基础建设、素质提升、文化传承的步骤,规划设计本着“校企合作、产学一体化”的原则,结合高职院校“任务导向,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教学水平评估要求及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实训室建设与课程内容均要依据企业岗位工作内容进行设置,不断减少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增强教学直观性,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参与作用,体现了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在实训室建设与课程发展的过程中,构建产学一体的专业综合实训室。在整体风格上要保持一致,以专业相对集中的原则设计参观动线。

实训室建设秉承“教学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工作过程”的建设思路,以现代、智能、人文、生态及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目标,全方位打造我系产、学、研、训、创为一体的现代化实训中心。于2016-2020年分批次建成空中乘务综合实训中心,建成专业实训室9个,包括空港综合实训室、A330双通道模拟客舱实训室、动感模拟客舱实训室、化妆展演实训室、礼仪实训室、形体实训室、航空CBT实训室、休闲文化实训室、体能训练室9个实训室,总用房面积1200余平方米。其中A330飞机客舱服务训练模拟器是对乘务人员进行客舱服务培训的地面训练设备,模拟器模拟飞机客舱的真实环境,在功能上满足乘务训练的需求。民航空港业务综合模拟实训中心是河南省首家空港服务模拟实训中心,包括航空订票服务模拟实训室、值机服务模拟实训室、安检服务模拟实训室、登机服务模拟实训室、播音系统模拟实训室等组成,全方位覆盖了旅客进出港的全部流程。航空CBT系统实训室也是河南省首家CBT系统实训室,本实训室采用先进的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来表现复杂而高端的情景化学习实训内容。动感模拟客舱实训室飞机上遇到危险、紧急、突发事件时的救护模拟训练。化妆展演实训室、礼仪实训室、形体实训室、休闲文化实训室、体能训练室可开展行业礼仪、形体舞蹈训练、美容化妆、茶艺表演、体能训练等实训项目。通过实训室的建设不仅满足专业教学、课题研究、行业培训、同行参观学习等需要。   

动感模拟客舱

体能训练实训室

空港综合实训室

形体训练实训室

A330双通道模拟客舱

六、专业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广、起点高,年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进入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厦航、深航、川航、上航、西部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工作,还有大量毕业生进入新郑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等机场工作。除民航领域外,毕业生还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迪士尼、皇家加勒比游轮、深圳华侨城等地方就业。

   


七、学生获奖情况

在技能大赛方面,2013级学生张钰在2015年全国茶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入选2015年国际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大学生茶艺团,该茶艺团面向全国共招募10名优秀的大学生,向世界传播茶文化;王欢欢同学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中获一等奖,徐明君同学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中华茶艺”项目中获二等奖,2014级学生谢天畅同学在2016年第八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一等奖。

八、专业活动

学生在校期间开展的专业活动也丰富多彩,包括空乘技能大赛、班级礼仪大赛、形体舞蹈比赛、民航知识竞赛、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民航服务情景剧展示等。除此之外,本专业学生承担了许多大型活动的礼仪服务工作,例如在历届郑州市政府主办的全球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承担礼仪服务工作;2014年在郑州举办的中国通航航展活动中承担礼仪服务工作;2016年全国少林武术节中担任开幕式引导工作2017年参与河南省职教活动周服务、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服务;2018年4月,空乘专业李含玉、丁岩松、刘娟、马慧同学参与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冷餐会服务;2018年5月参加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志愿者服务;2018年11月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志愿者服务;学生们以自己端庄秀丽的形象、良好的服务意识和娴熟的服务技能圆满出色的完成了各项礼仪服务工作,获得社会、媒体的广泛好评。

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者

   

服务进博会

向世界发布河南菜

河南全球推介会

担任少林武术节引导员

专业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