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证号: 读者密码:

“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查找问题阶段总结

发布时间:2012-04-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的方案》(院发〔2012〕2号)的要求,按照《信息中心关于开展“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信息中心在“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的第二阶段,开展多种形式的问题查找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活动成效。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3月6日—4月20日,信息中心展开了问题查找阶段的工作,“沉下去”、“敞开门”、“走出去”征求意见建议,查找问题和不足。

(一)开展内部讨论、调研活动

信息中心结合部门实际,采取分岗位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活动,自下而上进行了三次集中学习、三次分岗位研讨、四次座谈会,“沉下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集中学习

采用集中学习形式为“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搭建平台,为教职工提供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机会,实现有目的、针对性的学习。集中学习采取文件标准和具体实际相对照,进行问题查找。在3月19日、3月26日、4月2日三次集中学习中,大家围绕学院的办学理念、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教育改革、服务水平等,对照文件标准,结合学院情况和信息中心自身实际进行分组讨论和岗位交流,查找问题和不足。

2.分岗位研讨

按照相同或相类的原则,根据工作岗位的不同,把信息中心教职工分成网络电教、图书情报、管理员岗三个讨论组,于3月16日、3月23日、3月30日分别举行研讨会。网络电教组研讨如何进行业务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图书情报组研讨如何提高图书馆管理、服务水平,发挥其第二课堂的功能;管理员岗研讨如何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大家从制度、管理、服务等层面查找各自岗位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措施,形成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不少一手调研材料。

3.召开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问题查找活动,4月6日、4月9日、4月13日、4月16日信息中心四度召开座谈会。期间邀请副院长徐永清、工会主席石国河等院级领导参加座谈,指导信息中心“谋、讲、攀” 活动的开展。通过院级领导的亲临指导、与会人员之间的交流,信息中心集中多方智慧,根据学院和部门实际查找问题差距,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找到举措,以此为基础,提出发展思路,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二)开展横向交流、对口考察活动

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根据本岗位的要求和职责,在学院范围内,对与自身工作对口的相关个人或相关部门进行走访,问卷调查,展开横向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时间组织信息中心各相关人员到兄弟院校进行对口沟通、交流,积极查找不足,作出选择性借鉴。

1.问卷调查

在查找问题阶段,信息中心各个岗位对相关服务对象进行了个人走访活动,走访活动形式多样,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如办公室、餐厅、体育场等,展开意见和建议征集。为了更加有效的深入展开意见和建议征集,信息中心““谋、讲、攀”活动工作小组在个人走访活动的基础上,“敞开门”组织了两次问卷调查。

一是制作《信息中心“谋、讲、攀”活动意见建议征集表》,就信息中心在校园网、电化教育和图书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和建议。问卷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对信息中心工作(包括校园网、电化教育、图书馆等软硬件现状及使用满意度等方面)的看法和建议,对信息中心其他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对学院五系二部和行政处室进行调查,查找信息中心工作存在的问题。该调查于4月6日——12日共发放问卷52份,收回有效问卷46份,有效率88.46%。

二是图书馆进行了读者意见问卷调查。4月12日在图书馆现刊阅览室、文化素质书库和专业书库发放问卷,开展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00份,收回有效问卷94份,有效率94%;94名被调查学生读者覆盖了我院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系、旅游外语系、旅游商贸系和机电系所有院系的学生,此次问卷调查具有调查对象均衡,调查范围广的特点,有较强的代表性。

2.考察兄弟院校

为进一步推进“谋、讲、攀”活动,深入实际横向查找问题,完善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水平,信息中心两度“走出去”考察兄弟院校,学习他们在校园网、电化教育和图书馆建设方面的经验。3月12日,信息中心部分工作人员在副院长张建军、工会主席石国河的带领下,与我院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成教处、学生处等工作人员一起,到郑州师范学院考察交流。4月19日下午,信息中心主任张钦再次带领校园网、电化教育和图书馆等岗位工作人员一行8人,前往河南警察学院参观考察。

二、活动取得成果

(一)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服务意识

通过参与“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信息中心的教职员工不但充分认识到了活动本身的重要性,明确了活动目的,还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服务意识。大家都把“谋、讲、攀”活动作为学院发展和自我提升的契机,认真学习文件,积极寻找差距,把学习文件和问题查找活动与修订学院的“十二五”规划紧密结合,与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紧密结合,与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紧密结合,并把学院发展、部门发展和自身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认真细致地查找问题,积极主动地提出建议,使信息中心的各项工作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二)进一步健全了管理制度

“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开展伊始,信息中心就按照岗位分工不同,将部门成员分成若干个制度建设讨论小组,每讨论组成员都行动起来,群策群力。通过自查和考察活动,找到并修补了管理上的制度漏洞和不足,进一步加强了信息中心在校园网、电化教育、图书馆及其他专业教室在硬件设备、软件系统方面的使用记录和文档的管理,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工作中的安全预警机制,强化制度的执行力。通过制度建设的研讨活动,不但完善了制度,还使工作人员悉知了制度内容,明确了工作职责,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

(三)找到了一些问题解决举措

“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不断查找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准实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把为学校发展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谋、讲、攀”活动的落脚点。通过深入查摆,认真总结,我们认为,为更好的开展工作,就要根据学院发展的需要,改变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构建大学教育教学服务新模式,具体需采取以下措施:

1.增加校园网外网接入方式,采用多种社会上常用的网络供应商服务,以便让社会上各类网络的终端都能快速稳定地访问到学院网站。

2.完善图书馆机构设置,成立“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拓展服务项目和服务范围,增加专业图书馆藏,优化藏书结构,适度扩充电子文献资源。

3.加强电教设备管理与维护,提高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和其他专业教室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设备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4.加强软硬件系统和设备的文档记录管理工作,规范文档管理内容,明确文档管理责任,使文档管理工作规范化、常规化。

5.制定并实施多媒体教室和设备使用培训方案,对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分类、分期进行技术知识培训。

6.要建立信息与网络安全预警机制,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能力。

(四)增强了文字水平,提高了总结能力

在开展“谋、讲、攀”活动以前,有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同志不会写公文材料,因工作所需而上交的文字材料往往是“达不到标准,上不了水平”。在“谋、讲、攀”活动过程中,通过参加学院组织的公文写作知识培训,多学、多练、多请教,在学习中提高,在活动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文字水平,提高了总结能力。

三、下一步的任务

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和认识的逐渐深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要对前几个阶段讨论、调研和交流的材料进行再汇总,再梳理,对此前阶段性总结报告进行再修改,巩固提高,形成进一步合理化的书面材料,及时上报“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办公室。

四、几点建议

“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开展以来,各系(部)、处(室)积极行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活动的开展,增强活动的实效,我们提出如下不成熟建议:

(一)建议各系(部)、处(室)将活动的安排得更符合工作实际一些,根据当前具体工作,开展学习交流,同时建议实现活动交流常态化;

(二)建议学院能邀请一些水平较高的兄弟院校的行业专家,请他们走进来,做专题讲座,以期能给学院各项工作以指导,同时组织学院的教职员工走出去学习,开扩视野,增长见识,并将“请进来、走出去”制度化;

(三)建议学院加大校园网、电化教育和图书馆的软硬件投入。增加外网接入方式,提供快速稳定的学院网站访问服务;建立图书馆藏、供、阅一体化、一站式服务模式;加强信息资源建设,以满足教学科研活动的需求。

信息中心

2012年4月20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