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旅院

河南日报客户端:以“五位一体、技能河南”为理念,全面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次数:

高职院校承担着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任务,是社会服务建设的重要参与者。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整个社会需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要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支撑。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以“五位一体 技能河南”为理念,全面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计划,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学校通过“岗课赛证思”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了技能积累水平、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为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岗课对接洞察未来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紧密结合产业发展趋势,与一线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行业对接,深入洞察未来市场需求。先后与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郑州瑞光创意产业园、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文创企业签订产教融合办学协议,规划建设了模拟公司、校企共建实训室等教学基地,校企共同开展岗位职业能力分析、融入岗位标准、课程通融课程体系重构、教学资源库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评价体系完善等工作,培养学生适应市场变化能力及创新能力。

二、课赛融通 提升技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打通“人人校赛、骨干省赛、英才国赛、翘楚世赛”的分级进阶通道,打造“课赛融合”新模式促进学生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的全面提升。精准对接国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流程、大赛任务、比赛环境等关键要素,将赛项规程转化为教学模块,参照赛场环境转化理实一体化教学环境,将大赛评价标准转化为项目评价标准,将大赛操作视频、大赛选手风采等赛场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通过“学训一体、赛教融合”,将学生变成“选手”、将赛项变成“任务”、将教师变成“裁判”、将课堂变成“赛场”,实现教学过程与大赛流程深度对接。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育人”,全面构建“岗课对接、课赛融通、课证融合”的育人模式。

三、课证融合 接轨标准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依托建设平台,积极推进课证融合,实现了课程内容与证书考核内容的对接、课程标准与证书标准的对接,积极打造“1+X”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师资培训考试等高级职业专业人才培训。通过课证融通,一方面引导教师将课程与企业现实用工需求和职业应用技术需求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深化和落实职教师资实践教学和育人的效果,使教师的专业教学和实践更加具有现实服务特性。近年来,学校获批“1+X”证书试点项目25个、“1+X”证书师资培训基地3个。

四、德育融入诠释人文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将德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道德修养提升等活动,在突出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和技能的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三教改革”的方方面面,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双师型”教学队伍,在教材和教案中融入思政点和思政案例,在教育教学中沁润思政,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丰富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关怀,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五、五位一体 创新内核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从“岗”“课”“赛”“证”“思”五个维度切入,深入对接1+X证书制度优势,将企业岗位标准中以“X”为代表的新工艺、新技术等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把企业评价纳入人才培养考核体系,积极推动“职业标准、教学标准、行业标准、证书标准与思政标准”共融互通,进行“五位一体 技能河南”人才培养,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学校技术技能积累水平、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三年来,学校获批立项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主持修订国家级教学标准1项,获批立项建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8项。

从产学融合到德育融入,从学以致用到创新驱动,学校将不断探索创新,以满足行业企业的高素质用人需求,助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本文系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基于1+X证书制度的高职院校“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2021SJGLX702。

报道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6171427289825280043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