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城镇人均收入将翻番 耕地保有量不能变

发布日期:2012-11-28    浏览次数:

制图/方毅夫

河南商报记者王俊伟 王向前 郭富收 齐亚琼

《中原经济区规划》总共十二章节内容,主要包括总体要求、空间布局、新型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建设和谐中原、创新“三化”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等重要内容。

发展目标

到2020年,我省城镇人均收入有望再增1.13倍

目前,中原经济区范围内,2011年年末总人口为1.79亿,GDP4.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3.3%和9%。

在此条件下,《规划》明确了中原经济区2015年和2020年的发展目标。

其中,2015年中原经济区GDP在全国的比重要上升至9.5%,2020年上升至10.5%。2020年人均GDP要从2011年的26317元上升至6万元,相当于要增长1.28倍。

《规划》认为城镇化水平低是制约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的最突出矛盾。于是,加快推进城镇化,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将起到引领带动作用。《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原经济区的城镇化率要从2011年的40.6%提升至56%。按照当前1.79亿人口计算,这相当于在中原经济区内将有2700多万人实现“城镇化”。仅我省就将有1600万人成为城镇人口。

民生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17813元,增长到3.8万元,相当于增长1.13倍。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中原经济区平均水平略高,为18194.80元。如果到2020年我省城镇人均收入也增长1.13倍,则届时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38754.92元。

此外,中原经济区内,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从2011年的6629元提升至1.6万元,增长1.4倍,增速高于城镇。

届时,森林覆盖率将从22%升至25%。

新型农业现代化

到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须超1亿吨

《规划》指出,要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现代农业支撑体系。

在中原经济区主要的规划指标中,从2011年到2015年,再到2020年,唯一不变的指标只有一个:耕地保有量。即被要求必须保持在1423万公顷的水平上。

在耕地保有量保持基本不变的前提下,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还必须有所增加:2011年的生产能力为9326万吨,到2015年须增加至1亿吨,到2020年,须增至1.08亿吨。

此外,《规划》鼓励推动耕地向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新型工业化

研究在河南设立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的可行性

新型工业化在“三化”协调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

在新型工业化的规划当中,着意提出了要建设产业集聚平台,以城镇功能完善吸引产业集聚,以产业集聚促进人口集中,形成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互动发展格局。

规划中,涉及河南省着重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主要包括:洛阳大型矿山装备基地,漯河、郑州食品产业基地等。

此外,郑州还要提升在全国的现代物流中心地位,建成覆盖中西部、辐射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物流中心。

《规划》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增加期货品种,推动综合保税区开展离岸金融业务,推进地方法人银行改制重组,积极研究在河南设立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的可行性,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给予必要支持。

新型城镇化

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模式

《规划》提出了“大中原城市群”的概念,构建中原城市群、北部城市密集区、豫东皖北城市密集区一体化发展格局。

《规划》将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单列出来阐述,要求密切与周边县城的联系,推进组团式发展。《规划》同时还提出将洛阳作为支撑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次中心城市”,将安阳等打造成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等经济区域合作交流的北部门户,将南阳建设成中原经济区对接西南地区的重要门户,将商丘等建成中原经济区与华东地区合作的东部门户。

在《规划》中,可谓处处强调对农民利益的维护。比如:“对社区居民住房,根据土地性质,依法合法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依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依此看,农村居民的城镇化,包括就近城镇化,或将成为一种方向。《规划》指出,“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向新型农村社区集中”,“促进大多数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提出“建设美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