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动态>>正文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一)

发布时间:2017-05-02     责任编辑:桑瑛      来源:财务处     浏览次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为全供事业编制单位,目前经院核定内设8个系3个部以及19个行政处室。

2.目前我院共有编制441人。在职人员420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工勤人员9人,事业编制403人;离退休人员64人。

3.主要职能是以培养高等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提高社会职业素质为培养方向,以中高等专业学历教育、成人职业技术培训、旅游大中专学历教育为主的一所高等职业院校。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统战部、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党总支、工会、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外事处、学生处、基建处、财务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招生就业中心、实习实训管理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酒店管理系、旅游管理系、旅游外语系、烹饪食品系、机电工程系、社会服务系、经济贸易系、信息工程系、基础教学部、思政教学部、艺术体育部。

(三)人员构成情况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共有编制441人。在职人员420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工勤人员9人,事业编制403人;离退休人员64人。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131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012万元(财政拨款9832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5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21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258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131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07万元,项目支出3873万元。

(一)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教育支出11987.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3.9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7.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1.55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9307.0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26.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10.18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69.96万元;项目支出3873.51万元。

(三)主要项目:

1.学生资助专项153.47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1号)文件规定,及省教育厅资助中心考核细则规定提取,学校应提取当年事业收入的4%-6%用于学生资助。该项目为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我院设立学生资助专项资金,建立和完善“助、勤、奖、贷、补”多种渠道相互补充的经济资助新体系。具体用于校内学生奖学金、勤工助学、冬季补贴、突发事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违约管理、校方责任险及校内学生活动开展方面。

2)资金测算。

包括在校学生勤工助学80万,冬季补贴8万,校内奖学金15万,学生突发事件救助5万,助学贷款风险补偿违约管理金22.88万,校方责任险 7万,贫困生活动15.59万。    

2.思想政治建设177.4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教思政【20122号文件)中的第5.2项经费投入的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费设立专门预算科目,经费做到专款专用,文件要求班主任、辅导员要有专项经费支持本项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教思政【20111号)、《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教社政【2011169号)等文件对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提出了明确要求:“按每年生均经费不少于10元的标准,纳入学校经费预算,做到专款专用”。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设法拓宽学生思想教育及心理教育渠道,丰富活动载体,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根据豫发【200820号文件《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意见》第21条,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各级政府应将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县(市、区)政府要根据部门预算的有关规定,按照本地区6岁至35岁青少年人口数核拨一定数额的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经费,按项目列入财政预算。

(2)资金测算。

包括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费 85.55万元,基本业务费 6.95万元,校园文化建设活动26.4万元,心理健康教育经费 18.5万元,新生军训 40万。

3.就业经费25.49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依据根据省教育厅豫教学〔2008212号文件规定,就业工作经费总额不少于本年度全校学生应交学费的1%。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预算实际比例按1%。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毕业学生就业指导、招聘宣传、培训及奖励等相关工作的支出安排。

(2)资金测算。

包括就业创业师生培训及差旅费用9.275万元,就业奖励费用3万元,招聘会及就业宣传费用: 6万元,学生档案邮寄费用:4.8万元,毕业生档案材料费用2.415万元。

4.学生资助办公经费5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关于对20132014年度全省高校资助工作进行考核的通知》(教资助〔2015131号)考核细则中1.3.2:按在校生人均不低于5元标准安排经费,列入部门预算。

(2)资金测算。

包括资助中心用打印机耗材、打印机维修、电脑维修、办公用品,前往省市资助中心报送材料交通费,贫困生、奖助学金档案建设等费用共计5万元。

5.平安校园建设14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平安校园建设专项资金是根据省、市教育部门尤其是省教育厅教办【2012534号文件的要求设立的学校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学校消防器材的维修更换、监控安防设施的维修更换、校园路面设施及交通指示标志的维修安装、治安器械用品的购买等。

(2)资金测算。

包括校卫队服装及拓展训练3万,路面装置和交通标示5万消防及维修费用5万,安防设施、器材1万。

6.文艺体育建设25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依据河南省教体卫艺{2010}356号文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对我省高职高专学校体育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专项检查指标体系中有体育经费要求一项,年生均体育经费≧25元指标。2010年学院首次参评过,等级为优秀,每4年一轮次专项检查; 2015年我院在《河南省高等专科学校体育工作十项规定专项检查》中评定为成绩突出单位。

(2)资金测算。

为全院学生服务,丰富我院学生的体育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积极参加省市大学生体育比赛项目,努力为我院创造更好的体育成绩。该项目包括学院春季田径运动会预算情况9.6万元;学院各运动队参加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系列比赛预算情况11万元;校内阳光体育联赛预算情况1万元;体育教师运动服装费预算1.4万元;体育器材添置费预算2万元。

7.图书购置31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教发〔20042号文件《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以及教高〔20085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我院图书馆围绕学院特色专业、新专业及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增加图书馆藏书86万册,根据学院学科发展计划、各专业建设规模,继续使用已有数字资源并合理增加一到二个数字资源库;纸质期刊数量达到1000种;完成图书馆搬迁建设一个会议室和4个项目室,充分发挥文献信息资源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2)资金测算。

包括购买文献信息资源140万,报纸10万,新校区藏书报刊等搬迁40万,图书馆会议家具120万。

8.科研建设2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印发<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修订)》(院发〔201373号)及<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院发〔201494号)精神,激发广大教职员工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学术成果上水平、出精品、出效益,推动我院科学研究事业的快速发展。

(2)资金测算。

包括在校教职工的科研项目资助20万。

9.精神文明建设2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依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印发<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试行)>的通知》精神,2014年我院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根据上级文明办的要求和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需要,学院将开展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资金测算。

包括开展文明活动对外宣传、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费用15万元;资料整理和装订0.6万元;有关活动光盘录制和刻录制作4.4万元。

10.改善办学条件2740万元。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1]1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豫政[2014]75号)、《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新校区“智创型”实训基地建设总体方案》,我院新校区建设有实验楼、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活动中心、学生实训楼、体育教学楼、艺术教学楼、综合教学楼等多元化校园。为确保2017年学院具备必要入住条件,因此设立该项目。

(2)资金测算。

包括新校区防雷检测40万元,日常办公设备的购置20万元、新校区大门开口、新校区教室设施及行政楼会议家具窗帘、会议办公室接待室装修装配、活动中心、二号楼吊顶、学生楼及食堂防盗网、土方平整、医务装修设备、地下停车场、后勤服务平台、移动校园、云录播教等基础建设装修装饰1980万元;旅游概念体验店,出境旅游领队实训室,导游急救模拟实训室,OTA运营实训室,高尔夫、休闲、体能等实训室配套项目700万元。

11、基建工程款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根据我院往年基建评审结果及实际情况,有尾款尚未支付,今年预计继续支付该款项。

(2)资金测算。

支付剩余款项125万元。

四、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部门支出总预算13180.56万元,比上年增加2074.74万元。

1. 2017年基本支出9307.05万元,比上年增加1707.67万元,增加原因:学院新校区后期建设陆续开始投入,有少部分学生入驻,新老校区同时使用,增加公用及运转经费;学院发展迅速,教职工人数增大,人员经费增加。

2. 2017年项目支出3873.51万元,比上年增加367.06万元,增加原因:学院在校生人数增加,学生资助等经费投入量增加以及免学费补助资金增加;新校区的投入和使用,在项目总支出上有所增加。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70.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25.4万元。与上年相比保持0增长。

五、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7年度我院运行经费预算金额为3510.1775万元,其中:办公费2545.7775万元,会议费10.00万元,物业管理费200万元,维修(护)费181万元,培训费225万元,公务接待费25.4万元,专用材料费1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交通费用165万元。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31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66万元,工程支出553万元,服务支出275万元,具体采购明细如下

1.日常教学、办公设备,单价1万元,数量20个,共计20万元;

2.新校区教室设施(黑板、课桌)、办公家具,单价826万元,数量1批,共计826万元;

3.新校区停车场监控装置,单价20万,数量1项;

4. 精品录播室,单价18.58万元,数量15间,共计278.63间;

5. 广播电视、影像等设备,单价53.37万元,数量1项;共计53.37万元;

6. 新校区健身器材购置,单价0.86,数量21套,共计18万元;

7. 实训实验室建设,旅游概念体验店175.6万元,出境旅游领队实训室63.45万元,导游急救模拟实训室42万,OTA运营实训室93.3万元,6D动感双通道客舱实训室105.71万元,主题婚庆策划布展实训室30.12万元,高尔夫、休闲、体能等实训室配套建设49 万元,市场营销虚拟实训室98万元,视觉传播装潢设计实训室 28.98万元,顶岗实习管理平台9.99万元,外语系形体实训室配套项目3.85万元,共计700万元;

8. 办公楼窗帘,单价176万元,数量1批;

9. 新校区会议室、办公室装修,共计130万元;

10. 新校区多媒体建设,共计30万元;

11. 新校区活动中心建设,共计10万元;

12. 新校区大门开口,单价0.075万元,数量365平方米,共计40万元;

13. 新校区校园土方平整,共计96万元;

14. 医务室装修,共计20万元;

15. 接待室装修,共计10万元;

16. 二号楼吊顶,共计150.4万元;

17. 学生宿舍楼防盗窗,共计66.6万元;

18. 新校区建筑楼的防雷检测,单价0.002万元,数量18130个,共计40万元;

19. 后勤服务平台建设,单价55万,数量1项,共计55万;校园物业管理,单价90万元,数量1项,共计90万元;

20. 图书馆信息技术、管理软件开发,单价50万元,数量1批,共计50万元;

21. 图书馆搬迁,单价40万元,数量1项,共计40万元。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 。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