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动态>>正文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9     责任编辑:田竞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函[2022]697号)要求,结合我校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工作概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坚持以促进依法办学、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各项信息,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 解读和回应工作,有序推进学校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专业化与科学化。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改进方式、健全体系,充分发挥了信息在“双高工程”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综合效能,服务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有力促进了规范、透明、高效的校务运行体系建设,学校社会形象、办学声誉进一步提升。

(一)完善制度机制。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学习传达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并在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完善公开流程,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分解责任,落实信息公开职责,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学校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相互协调,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纪委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

(二)丰富公开载体。一是把学校官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及时调整充实公开目录和内容,不断完善和丰富公开的内容,着力提高公开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和针对性。二是通过宣传公示栏、校报、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QQ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信息,切实把公众最直接获知相关信息的载体认真办好。三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座谈会议等形式公开学校信息。四是以OA系统升级改造为契机,将规范性文件、信息简报、会议纪要等内容予以公开,切实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加强审查监督。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规范对公开信息的审查和监督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达到规定要求。由校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对收到的各种投诉,建立台账,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对师生群众反映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内容明细、信息公开类别和工作分工,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范围以及暂时不宜向外公布的事项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基本信息:包括学校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学校机构设置、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各类规章制度情况;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2.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招生章程及特殊专业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等。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经费来源、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投诉方式、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等。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和辅导员招聘办法、公告、结果等信息;教师培训信息;教职工职称评定及结果信息等。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情况;课程设置和改革情况;教材建设情况;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等。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9.其他:包括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及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学校网站(www.zztrc.edu.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设了“学校概况”“学校新闻”、“通知公告”“教学科研”“学校快讯”“校园掠影”等多个栏目。通过校园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召开教代会、中层干部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和以纸质文件、通知、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学校定期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二级部门党政联席会,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座谈会;定期召开全校教职工情况通报会,通报学校信息公开情况。我校还在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等场所设立了学校信息公开意见箱以及“校长信箱”,进一步方便了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最新的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建立起学校与社会和公众的交流和沟通渠道。三是新媒体,学校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2021-2022学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QQ公众号发布信息3021条。编印校报6期,省级以上媒体转载新闻21篇。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21-2022学年,我校主动公开信息5735条。主要包括:

1.财务信息公开92条。一是在财务处网站设置“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学习园地”等栏目,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学校的各类财务规章制度;二是公开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公开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是公开教育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并制作了公示栏在校园内及收费现场进行公示,全力推行“阳光收费”。

2. 国有资产信息公开539条。通过国有资产中心网站,公布各类涉及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指南等内容,对学校各类采购、竞拍等信息进行公告、公示。通过河南省政府采购网和郑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意向、招标公告、结果公告、合同公告、验收公告、单一来源采购公告、变更公告等各类公告。

3.人事师资信息公开13条。包括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2022年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招聘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人事代理人员招聘公告,主要涉及高层人才引进和人事代理人员、专职辅导员招聘,对人才招聘情况进行公开,更好的服务教职工,同时接收社会公众的监督。

4.招生考试信息公开78条。通过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章程核定系统、河南省《招生考试之友》、学校招生信息网等平台和招生简章等材料,公开了学校2022年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录取资格复查等信息。规范制定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通过媒体、直播活动、校园网、微信等形式和渠道广泛开展宣传,组建QQ群、开通固定电话、公开省辖市招生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手机号,全天候解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按程序、标准、时间完成了15个省(区)的生源录取工作。2022 年我校面向15个省(区)招生,招生总计划7000 人,实际录取6848人。

5.就业信息公开69条。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校、院、班三级微信群、就业质量年报公布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积极引导毕业生关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网站和公众号,发布《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推送就业指导公益课,提供常态化就业咨询服务;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承办了2022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人才交流大会(线上),动员毕业生参加各级各类招聘活动;为困难毕业生争取政府求职创业补贴46.4万元,开展了 “一对一帮扶”;坚决执行“四不得”“三不准”要求,严格就业数据核查。2022届5181名毕业生8月底的去向落实率为82.98%,年终预计达到95%左右。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56条。公开表彰省、市、校三级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29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共评选出省级三好学生 48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16 人,省级文明学生3人,省级文明宿舍2个,省级文明班集体1个,省级先进班集体 16个;市级三好学生66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29人;校级优秀团干部 90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997人;优秀毕业生 231人;校级文明班级 14个,文明宿舍 142个,文明学生 693人。学生干部竞聘坚持公平、公开、公正、择优选用原则,干部岗位、竞聘条件全校公开,干部竞聘结果面向全校公示,竞聘上岗后在实习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给予聘用。严格按照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学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共评审国家奖学金18名,奖励金额14.4万元;励志奖学金578名,奖励金额289万元;助学金3768名,资助金额1243.44万元。评审发放校内奖学金1798人,金额100.481万元。  

7.教学管理类信息公开173条。其中学校官方网站发布教学活动公开信息共 56条,教务处部门网站发布100条(包括各类教务通知 36条,教学活动信息64条),通过郑旅教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教务质量信息17 条,分别涉及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技能大赛、日常教学检查等方面。编制并发布了《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8.学风建设和科研信息公开441条。一是在学校科研网即使发布各类科研申报通知,有序组织申报,其中限项申报项目由校学术委员会和校外专家组成评审组,通过匿名评审,择优推荐,推荐顺序公示等程序公开推荐过程。二是依托科研云平台进行科研成果统计的信息化管理,通过教师申报、学院审核上报、学校审核反馈等环节,使科研成果统计过程公开透明。三是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公开透明。教师按照科研经费使用相关要求,填写科研经费使用计划请示,根据学校财务规定进行科研经费的审批使用,使科研经费使用过程公开。全学年完成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奖项评审推荐等活动41次,申报材料420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通过向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以申请公开为辅。学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一定的关注,通过各种渠道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肯定。利用信息公开平台使广大师生更加了解了学校各项工作的进度,也使社会对学校的发展有了更好的了解,特别是信息公开工作对学校就业招生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可。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学校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本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有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对于一些涉及师生员工重大关切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方面有待加强,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在完善的领导体制下,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促进各部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努力增进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理解,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进一步开拓内容渠道。充分发挥党政办综合协调作用,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工作成效,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充分发挥学校纪委、工会、学代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工作需要,设置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岗位,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作用,促进各部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学年度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2022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