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内涵建设 >> 正文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不断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05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不断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作者:中国人大网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0日至22日,由省教育厅、省法建办联合组织召开的全省依法治校现场工作会在遂宁市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林祥,省法建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刘朝宽,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家正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州)教育局分管局长、政策法规科(处)长、法建办负责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校长代表等共计120余人。与会人员参观了射洪县金华镇初级中学、四川省射洪中学、遂宁市船山区顺南街小学三个现场,大会为首批84所(不含高校)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授了牌,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林祥,省法建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刘朝宽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傅明主持。

省法建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刘朝宽指出,全省教育系统“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走在了全省其他系统的前列。他强调,依法治校作为依法治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依法治校不仅培养了学校依法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营造出一个符合法治精神的学校环境,而且还提高了师生的法律素质。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学生从小学法、懂法,培养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意识,逐渐形成良好的学法、守法习惯,为今后成长为合格公民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大家必须站在新高度、新起点来认识开展依法治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提升依法治校工作水平。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林祥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省政府、省教育厅连续出台规范办学的若干制度性文件,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了依法治校工作的长效机制。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逐步实现了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民主化。归纳起来,取得的经验主要有: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是关键;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是保证;宣传教育,营造环境是基础;协作配合,齐抓共管是条件。他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对依法治校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对依法治校工作的领导,着力做好当前依法治校工作中的几项重要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加强管理;二是推进民主建设,加强校务公开;三是抓好法制教育,提高法律素质;四是严格教师管理,维护教师权益;五是完善防护机制,依法保护学生权益。他强调,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按照“五五”普法规划的要求,以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典型引路,“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扎扎实实推动全省依法治校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要求,全省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法建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提高教育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推动普法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