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思政课线上“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发布人:李威 来源:思政教学部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思政课在内的课堂教学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同时这又是一次考验和契机,促使教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直播平台,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

2020年2月24日,我校所有思政课课堂全部线上按期开课,全体思政课教师变身“主播”。直播授课、在线辅导答疑、课程微信群建设、技术指导、教学质量督导等等一系列工作逐渐成熟完善起来,老师成为了同学们在虚拟空间的“网友”。本学期开课以来,“云端”思政课已经获得了同学们的不断“点赞”,根据教学情况反馈,各门思政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形式多样,教师学生反映良好。

搭建云端平台,打牢线上教学条件

华丽转身做思政课“主播”,对很多思政课教师来说是“头一次”,很有挑战性,其中,线上教学直播技术就成了很多教师的“拦路虎”。开课前两周,思政部各教研室认真筛选教学资源平台并学习线上平台使用方法,思考如何将线上资源与课程有效结合,无论是在课程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做足了功夫。

线上授课以“课程资源+线上互动”的形式有效开展,课程资源建设中设置学习导引、教材预览、课程课件、视频资料、网课资源、延伸阅读等模块构建,满足学生课前预习、课中学习和课后延伸学习的需要;同时结合直播平台,在线讲解重难点以及与学生进行现场讲解的互动。如今的空中思政课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就连原来不爱发言的同学都在空中课堂和老师一起同屏共振。

开展“战疫”专题教育,精心安排教学内容

重大事件和考验是进行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契机。聚焦党中央果断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树立抗击疫情典型案例,体悟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引导学生对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探讨反思等,都成为了线上思政课的主题。

    开学前两周,思政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抗击疫情专题的集体备课,在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上,老师们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为专题,对党中央抗击疫情战略部署,抗击疫情中涌现的英雄模范、先进典型进行讲授,讲出了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温度。

在各门课程的内容设置上,老师们也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情况及疫情中的典型事件,引导学生向当代中国最可爱的人学习,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制度优势,深入思考科技在当今社会的作用。感受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感受个人“小我”和社会“大我”的统一,作“战疫”这首伟大民族精神史诗的见证者和书写者。

    《就业指导》课结合疫情影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在疫情影响下积极做好就业准备,进行自我规划。

《概论》和《基础》课程在第一次课前通过“线上一封信”,加强与学生的思想交流,让学生们在开展线上学习之前,对以后的学习有明晰的认识和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配套管理措施,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为确保课程不打折扣、“实质等效”,思政部也推出多项保障措施,全员合力保证线上思政课教学质量。

一是建立平台,加强沟通管理。建立线上教学平台问题沟通群,由平台专业老师在线回答老师们在教学使用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线上课程顺利进行。各任课老师针对各自任教的班级建立QQ群,通过群管理直播课程效果,并在群里进行答疑互动,发布通知等,为老师和学生架起沟通的桥梁。

二是坚持教学研讨,提升教学质量。各教研室除了坚持线上集体备课和教研外,还对线上教学制定了具体的教学规范,对教学重点、教学进度、PPT、作业、答疑、互动、测验、考核等提出了统一的、具体的要求。

    其中,概论课采取了让学生线上学习时记随堂笔记,并要求附上自己关于某个问题真正的思考和想法,返校后上交,作为线上课堂的考勤和表现评分依据,这样一来可以解决应付签到的问题,二来可以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获得感。

三是建立督导机制,保证教学效果。部门制定了线上督导计划,将对每位思政课教师进行听课督导,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不打折”。

相信这次“化危为机”的思政课在线教学模式探索将是启动混合式教学的新起点,也提出了传统课堂向线上课堂转变的新命题。思政部也借此契机进一步促进混合式在线教学“常态化”,推动信息技术和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的“思政课堂革命”。





上一条:筑牢疫情防线 守护师生安全—我院后勤保障处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下一条:我院豫英路校区举行​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