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立德树人在云端,共抗疫情显担当——辅导员在线学习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发布人:李威 来源:信息工程系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静谧的校园背后,是一次次周密安排、一个个紧急预案、一夜夜彻夜未眠,这无不凝聚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努力,我院辅导员队伍与学生们一直心连心、一直在一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党〔2020〕16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在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和我院学生处的具体安排下,信息工程系辅导员们于 2020年3月下旬起参与到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来。

3月28日上午9点30分,我系辅导员老师们通过网络直播参与了第一次培训,本期是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卢黎歌教授主讲的《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

副主任杨慧丽: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三年自然灾害到76年的唐山大地震,从98年的抗洪抢险到03年的抗击非典,从08年的汶川地震再到当前的防控新冠肺炎,灾难非但没有击垮我们,反而激发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这是中华民族顽强生命力的显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体现。灾难教会我们与自然和平共处,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危机时刻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

我们一是要带着担当学深悟透战“疫”教材。学习主体上,抓住党员、团学干部、团员三个学生群体,层层推进;学习内容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感、生命科学、明德知礼、网络素养、心理健康六个方面,全面深入学。二是要带着感情讲好讲活战“疫”故事。抓好宣讲队伍,组织辅导员、团学骨干、一线志愿者,深挖感人事迹,精心编排筹备,讲好鲜活故事,触动教育受众。抓好宣传平台,多措并举、线上线下传递战“疫”正能量。三是带着使命身体力行战“疫”精神。开展好党团活动、校园文化等,不断丰富内容、延伸阵地、增强实效,引导学生把学习成效转化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上,转化到勤学修身、学以报国上。

团总支书记李舒: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意为天下的兴盛灭亡,民族的兴盛衰落,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太多的人和事让我们感叹不已,这是一场深刻的责任教育。

今天又一次聆听了西安交大卢黎歌教授的课程,与之前听课的不同方式是今天不是坐在教室,而是在线上听课。今天的课程讲述了《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

今天的学习让我在学生管理方面有几点领悟: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制度自信教育,“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应该在思想教育上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此次战役过程,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二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团员思想抓起,利用朋辈力量进行传递,做好德育工作。抓好宣讲队伍,挖掘一线志愿者感人事迹,特别是我系在疫情一线上工作的学生志愿者。

三是要做好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教育

应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安全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让学生感受到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温暖与关爱,感受到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义务。我们应教育学生严格遵守所在地政府规定,积极配合所在地疾控等部门工作,意识到每日报送个人疫情信息的重要性,共同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辅导员付佳:

今天认真听了卢黎歌老师的课程《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卢老师讲述的两大版块内容用实践实践标准衡量制度优势与以疫情大考中检验和突出制度优势,其中在疫情防控治理中,我国政府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很多举措甚至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这是得益于我党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一定能赢!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更应该站好自己的岗位,发挥抗击疫情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这次疫情阻击战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面向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案例。对大学生来说,疫情期间强大的综合国力、有力的社会动员和团结的人民群众及其被背后所体现的国家强盛,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案例。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体会得到的,即便没有宣传,即便面临着负面舆论的误导,大学生仍然能够切身感受,还有一些大学生更是受到鼓舞积极投入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其爱国主义。

辅导员冯思源:

这堂课上,卢教授结合当下发生的抗疫实情和热点事件,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细致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助于辅导员全面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全民战疫”的爱国主义教育契机和关键点。

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领时,不但要讲好抗疫斗争中鲜活真实的故事,让学生在共鸣中增强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更要讲对国家大政方针,讲透国家建设和发展方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四个自信”。

辅导员杨明明: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先后经历了98年抗洪、汶川大地震、03年“非典”、08年金融海啸……此次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我们国家迅速动员起来,医生、护士、物资都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支援到疫区,在不到两个月是时间我们控制住了疫情。也只有我们这样的国家、这样的人民、这样的党才能做到。我们有幸生在这样的国度,这样的时代。

我们国家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国力雄厚,工业体系发达完备,有足够的缓冲空间和支撑基础。我们的人民勇敢、团结、坚韧、善良、有素质、有觉悟,有家国情怀,出钱出力,服从政府组织号令,全民抗疫,力量无穷。医护人员拼死救人,实在是可歌可泣的英雄。

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指挥军队、人员、物资到前线,建医院,救病患,保供给,稳物价,保证百姓生活。同时还要做好外交工作,应对国际压力,与流氓国家周旋。

我们国家能战胜任何困难,并取得卓越成就,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制度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另一方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并且坚强有力。相信未来的路上无论出现什么困难,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辅导员赵翊君:

今日上午,我有幸观看了卢黎歌教授的“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与中国制度优势”的直播课,从中受益匪浅。

卢教授为我们全面而深入地讲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体现出鲜明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疫情发生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成立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做出应对疫情的全面部署,提出管控疫情工作系列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广大党员干部提出应对疫情的明确要求,把应对疫情工作做细、做实。

在这场全民战役中,多方力量齐上阵,从医护工作者到默默无闻的后方力量,共同投入这场阻击战中。同时,在这场战役中,我国迅速抓住了关键重点。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与多个方舱医院快速建设,投入运营,及时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以祖国为荣,为生于华夏而自豪。在教育教学中,我会积极引导培养学生爱国爱党,使他们充分认识中国制度优势,并引以为豪。





上一条:我院组织各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及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下一条:筑牢疫情防线 守护师生安全—我院后勤保障处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