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走进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3 08:59:00     责任编辑:梁娟   供稿:王丽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日下午3点,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的两位艺术家在我院综合楼会议室进行了中国传统文化专场讲座。宣传统战部部长刘亚东出席并主持会议,艺术体育部全体教师参加,会场三百多位学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最高奖牡丹奖表演获得者,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支部书记陈梅生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源于河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的演唱及表演。河南坠子源于河南,由流行在河南和皖北的曲艺道情、莺歌柳、三弦书等结合形成的传统曲艺形式。约有一百多年历史。陈老师用自己演出的实况录像呈现了坠子艺术的魅力,还现场教大家演唱坠子传统唱段《春晓》深深感染了全场师生。


接下来从事木偶表演专业四十年,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的冯爱娟老师,就什么是木偶,木偶戏的历史,木偶的种类,偶戏艺术四个方面介绍了有百戏之祖称号的木偶艺术。陈老师还用道具现场介绍并展示了各种木偶如何制作、操作、表演,生动的展现了木偶“武松打虎”、“卖火柴的小女孩”片段,最后还表演了京剧木偶水袖,大家对艺术家精湛的表演技艺和深厚的表演功底赞叹不已。


这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艺术家们给大家带来了一堂丰富多彩生动的传统文化艺术课,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普及和呈现,同学们打开眼界、增长了知识、丰富了文化,让文化艺术和我校的旅游特色更好的融合发展,也为学院的艺术教育增添了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