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团

学院社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团工作>>学院社团>>正文

【郑州旅院酒店管理学院】漫步阳光心灵中,每天都要525(一百九十七)

发布时间:2024-03-11   责任编辑:张雨微   阅读次数:

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

——歌德

酒店管理学院心理健康专栏“漫步阳光心灵中,每天都要525”,每天跟大家分享心理健康小知识,带你畅游健康知识乐园,让你明白如何拥有健康,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创造幸福美好的人生。

今天的心理学小知识叫做“追蛇效应”

什么是“追蛇效应”

如果哪天不幸被毒蛇咬了一口,我们首先要做得是紧急包扎,阻止毒液扩散,再叫救护车。而不是举着大树枝去追蛇,一定要追到蛇打死复仇,结果耽误治疗,自己中毒而亡。

“追蛇效应”的例子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却常常背道而驰。比如别人指责你一句,或者做了对你影响不好的事,你就反复回顾,愤愤不平,他为什么这样,想着下次报复回来,或者是不断检讨自己,审视哪里做得不好。就像很多人和人吵架了,回家就一直生气,觉得对方不讲道理,无理取闹,当时要怎么回应会更好,能吵赢他,结果好几天都气愤不已,心情低落。再比如很多人社交中说了不恰当的话,回家也一直反复回顾,懊恼不已,内耗很久。

他们根本没意识到,正带着流血的伤口,在追打那条蛇。追打那条蛇,并不会让自己好起来,反而会毒发身亡。生活中大多数痛苦其实都一样,执着于造成痛苦的那件事、那个人,不断回顾是没有用的,有用的是尽快处理自己的伤口,恢复健康。

“追蛇效应”的启示

1、当负面情绪爆发时先冷静。

先别去刨根问底和质问对方,先注意自己此刻的负面情绪,接纳自己很愤怒(或者痛苦、失望),你可以跟自己说“我现在很愤怒(或者痛苦、失望)”,然后深呼吸,一二三,冷静下来。坚持练习成为习惯,你就会变得更加冷静。

2、满足自己的客观需求。

任何情绪后面都隐藏着我们的需求,需求被满足,我们就心情愉悦,没有被满足,我们就失望痛苦。所以,当我们觉察到负面情绪时,先审视哪些客观需求没有被满足。如果从外得不到满足,就先想办法自己实现,负面情绪就会随之消失。

3、不要对自己要求完美,接纳自己的缺点。

对自己要求完美,朝向别人的指责、愤怒可能指向的是自己。看到自己短处是让人痛苦的,于是就想从外面找个替罪羊,从自我责任中解脱。所以要对自己宽容些,承认自己是普通人,有缺点是正常的。

4、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著名的心理学家弗兰克尔说,“人类的终极自由就是,无论在何时何地,面对何种状况,你作为一个人,永远拥有选择的权利”。你可以选择一直去追蛇,把情绪的选择权交给别人,也可以自己牢牢掌握住。

Copyright©2017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酒店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