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团

学院社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团工作>>学院社团>>正文

【郑州旅院酒店管理学院】漫步阳光心灵中,每天都要525(一百九十九)

发布时间:2024-03-13   责任编辑:张雨微   阅读次数:

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

——歌德

酒店管理学院心理健康专栏“漫步阳光心灵中,每天都要525”,每天跟大家分享心理健康小知识,带你畅游健康知识乐园,让你明白如何拥有健康,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创造幸福美好的人生。

今天的心理学小知识叫做“煤油灯效应”

什么是“煤油灯效应”

出自于电影《煤气灯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宝拉继承了姨妈的一大笔遗产,居心不良的安东得知后,就动起了这钱的念头。安东利用各种手段让宝拉爱上自己,和自己结婚,然后对宝拉实行精神控制。他故意藏起宝拉胸针,等宝拉找不到时,就说宝拉记忆力变差。又故意调暗煤气灯,等宝拉觉得煤气灯变暗,他就说煤气灯没问题,是她在疑神疑鬼。慢慢地,宝拉真的觉得自己记性越来越差,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最后差点被逼疯。

生活中的“煤油灯效应”

“煤气灯效应”指的是对受害者施加

的情感虐待和操控,被操控的人逐渐丧失自尊,产生自我怀疑,最终无法逃脱。从小,最害怕听到父母说的就是“你怎么什么都做不好”、“你太令我失望了”;朋友简单的一句“你怎么这么胖”,就会堵在头,难过好久;每回熬夜做出的方案,都会被领导批得一无是处,却丝毫不敢反驳觉得是自己能力不够这些话语,都会让精神渐渐崩溃,达到控制的目的。

“煤油灯效应”的启示

1.不要让“别人”毁了你,“煤气灯效应”就像一场流行病,它的常见性比想象的还要高。

2.做好自己,比取悦别人更重要要克服生活的焦虑和沮丧,得先学会做自己的主人。

Copyright©2017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酒店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