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社团

学院社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团工作>>学院社团>>正文

【郑州旅院酒店管理学院】漫步阳光心灵中,每天都要525(二百)

发布时间:2024-03-14   责任编辑:张雨微   阅读次数:

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

——歌德

酒店管理学院心理健康专栏“漫步阳光心灵中,每天都要525”,每天跟大家分享心理健康小知识,带你畅游健康知识乐园,让你明白如何拥有健康,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创造幸福美好的人生。

今天的心理学小知识叫做“螃蟹效应”

什么是“螃蟹效应”

在一个敞口的藤篮里,放入一只螃蟹,它可能会轻易地爬出来。然而,当多只螃蟹被放入篮子后,一只螃蟹试图爬出来时,其他螃蟹会用大钳子抓住它,阻止它逃脱,甚至会互相拉扯,最终导致所有螃蟹都无法逃脱。这就是著名“螃蟹效应”,这种现象形象地描述了相互之间的竞争和阻碍,导致整体的困境。

“螃蟹效应”的例子

1.在职场中:员工之间的竞争是常态,当一个同事获得晋升或奖励时,其他同事可能会感到嫉妒,甚至不择手段地试图阻挠其成功。这种行为就像竹篓中的螃蟹相互拖后腿一样,阻碍了整个团队的进步。

2.在亲友中:当你取得一定的成就时,一些亲友可能会故意忽视或贬低这些成就,也可能在背后嘲讽或挖苦的方式来让你感到自卑和沮丧,使你无法获得应有的认可和鼓励,以此保持以保持他们自身的优越感。

“螃蟹效应”的启示

1.学会倾听和理解:在与亲人交流时,倾听是非常重要的。尽量理解他们的观点和感受,不要急于争论或驳斥。通过倾听和理解,我们能够建立更加和谐的沟通,避免误解和冲突。

2.正确地看待竞争:竞争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但必须以公平竞争为前提。人们应该学会欣赏他人的成功,以及从竞争中吸取经验教训,而不是因嫉妒而产生阻挠行为。

3.尽量避免与“螃蟹们”纠缠:避免与攀比心理强烈的人交往,可以有效减少受到攀比心理的影响。保持与积极向上的人群接触,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心态和行为水平。

4.寻求外部支持和建议:当面对螃蟹定律时,我们有时难以独立解决问题。这时,寻求外部支持和建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和朋友、心理咨询师或者其他人讨论问题,可以为我们提供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

Copyright©2017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酒店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