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关于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2 15:23:52     责任编辑:楚明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关于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报名的通知

各部门: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8】121号)文件要求,我院将组织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报名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培训对象

  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中专部的专任教师。

  二、培养培训专业

  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明确的18个专业大类中的若干专业(见《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通知》附件1)。

  三、培养培训方式和内容

  培养培训工作由各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承担,采取“学校+企业”或“学校+企业+行业”模式,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相结合。培养培训内容包含职业教育基本理论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四、培训时间

  2018年6月中旬—2018年8月。培养培训总时间不少于45天,其中,理论教学不少于15天,实践教学不少于30天,合计课时不低于360学时。

  在充分考虑各学校教学工作需要的基础上,2018年培养培训工作原则上放在暑假期间实施,也可根据基地和学员情况,采取分批次、分时间段的方式弹性实施。各地、各学校要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荐专任教师参加培养培训,认真填报本年度参训教师的培养培训时间和专业。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项目办公室根据各地、各学校报名情况,统筹安排培养培训工作。

  五、培养培训名额

  依据2017年各地、各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现状和需求,分配了2018年参加培养培训教师名额(见《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通知》附件2)。如本地区、本学校参加培养培训的需求较多,也可以突破名额限制进行申报。

  六、培养培训评价及结果使用

  各基地对参训教师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凡取得合格以上成绩的学员,经省教育厅批准备案后,颁发由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印制的结业证书。取得结业证书的参训教师,在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职业教育教学专家评审和各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取得结业证书并同时具有符合要求的教师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教师系列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可直接认定为“双师型”教师。

  七、培养培训经费

  培养培训经费(含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场地费、设备租赁费、实训耗材费、资料费、技能鉴定费等)从省级职业教育专项经费中列支,参训教师往返交通费由教师所在学校按规定报销。

    八、有关要求

  (一)实施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项目,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教师“五年一周期全员培训”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我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实现2020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达到70%以上总目标的现实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中专部要高度重视,立足本地区、本校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按照分配名额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培养培训;对不能按时按量选派教师参加培养培训的学校,将在学校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酌减经费;对少数重视不够、选派教师参加培养培训不积极的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各地、各学校要做好参训教师的筛选和审查,对专业不对口,不能保证培养培训时间的参训教师,不得选派。已参加过“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的教师,原则上不再重复参加。

  (二)2018年“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名额要向贫困县(含已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中职学校倾斜。淅川、台前、卢氏、嵩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中职学校参训教师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名,其他贫困县中职学校参训教师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5名(省直管贫困县根据分配名额足额选派教师参训)。

  (三)各基地要加强培养培训期间的安全管理,为参训教师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参训教师应自觉遵守基地纪律和规章制度,立足专业建设和教学实际需要,明确目标、转换角色,高标准地完成学习任务。延期报到超过3天或无故逾期2天未报到的,取消其参训资格。累计请假超过一周的,不予结业,已发生费用由参训教师所在学校或个人负担。

九、材料上交要求

1. 《2018年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报名表》(见《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通知》附件3,须个人填写后上交本部门)。

2. 2018年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报名人员汇总表》(见《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的通知》附件4,以部门为单位填写加盖部门公章,上交。)

请于5月7日下午15:00前将纸质版报教务处113办公室楚老师处,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49962330@qq.com。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