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34期)

发布时间:2018-05-21 10:57:40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7年元月

本 期 目 录

Ø 学院完成《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申报工作

Ø 学院完成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

Ø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Ø 教务处继续开展教师培训工作

Ø 教务处完成2016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Ø 教务处完成网上评教工作

Ø 教务处开展期末教案检查工作

Ø 教务处完成2016级学生网上问卷调查工作

Ø 教务处完成本学期教材费用结算工作

 

学院完成《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 申报工作

12月26日,学院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实施方案》及相关材料报送省教育厅,顺利完成《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申报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化(2015-2018)>实施方案的通知》(教高[2016] 880号)和《关于报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高[2016] 769号)文件精神,学校高度重视,组织全校教师开展讨论,结合学校实际,反复研讨,最终确定28个申报项目。

此次申报的有:一、骨干专业建设建设项目8个:酒店管理、旅游管理、旅游英语、烹饪工艺与营养、空中乘务、景区开发与管理、旅游日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总预算:5864.92万元。二、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4个:酒店培训中心、旅游体验店、现代物流职业技能实训中心、现代交通实训中心。总预算:5015万元。三、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预算:6200万元。四、双师型培训基地建设项目1个。预算:296.2万元。五、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5个。导游实务与原理、酒店英语、饭店督导管理、景区管理实务、中国旅游地理。总预算:410.5万元。六、河南省骨干旅游教育集团建设。预算:160万元。七、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项目1个。酒店管理专业。预算:15万元。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1个。预算:734.95万元。九、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1个。预算:2568万元。十、创新创业示范平台项目1个。预算:800万元。十一、高职旅游教育研究中心项目1个。预算:26万元。十二、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预算:1203万元。十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项目。预算:40万元。十四、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项目:预算:35万元。除优质校建设项目外,总预算:17168.57万元。优质校建设预算:6200万元。

学院完成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

12月25日,学院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年度报告(2017)》及相关材料上报省教育厅,圆满完成今年的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编制和报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 121号)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编制和报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的通知》(教办高[2016] 657号)要求,学院组织相关人员,科学分析我院2016年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的相关数据,认真总结了学院2016年度我院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于12月25日完成《郑州市旅游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17)》的撰写,并按照教育厅相关要求,及时将报告及相关表格报送省教育厅高教处。并且按照文件要求将我院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及相关表格上传到中国高职高专网上和学院校园网首页,向社会公示。

学院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12月28日,学院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科研外事处、招生就业中心、实习实训中心和11个系(部)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永清主持。

会上,徐院长首先对本学期教学工作做了回顾总结,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呈现出良好的教学氛围。接着,徐院长对近期工作和期末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系做好放假前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期末工作进度,有序推进期末考试工作,树立良好的“考风、教风、学风”,并加强试题库建设,促进考试改革;二是各系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总结交流本学期教学工作;三是组织新进教师培训,帮助新进教师提高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四是继续修改完善创新行动发展计划,科学制定行动方案;五是做好2017年新增专业申报工作,加强内涵建设,体现办学特色;六是进一步夯实实习工作,加强师生沟通,解决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七是加大招生宣传,提高生源质量;八是安全、科学推进新校区实训室建设;九是以教改课或示范课形式组织开展教师培训工作。

最后,徐院长对下学期工作提出新要求,以省高职行动计划为指导,以内涵提升为重点,强力推进各类建设项目;规范课堂教学,确保教学工作稳定和教学质量提升;组织慕课、微课比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落实新校区实验室建设,实现实验室建设标准化,提升我院教育技术装备水平。

教务处继续开展教师培训工作

11月23日和12月1日,由教务处组织的2016年教师培训工作第二讲、第三讲正式开讲。在培训中,教务处教学科田金毓老师和酒店管理系副主任钱丽娟老师分别主讲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高职教师》和《职业院校教师专业成长》,新进教师和部分年轻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

田金毓老师首先从高职教育的特点入手,介绍了当前高职教育中教师、学生应具备的素质和技能。其次,从教师如何做好课前准备、写好教案、上好每堂课等方面具体介绍了教师在常规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最后,重点讲述了教师在讲授阶段中应注意的事项和技巧。钱丽娟老师重点从何为“双师型”教师入手,介绍了职业院校教师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素质。分析了这些基本素质应该怎样具体体现在上课、科研和辅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等几个方面。最后,重点介绍了教师如何利用认知行业、走进行业和参与行业建设等途径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通过此次培训,使年轻教师明确了目标,掌握了一些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基本的教学方法,提升了教师业务能力,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务处完成2016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组织工作

2016年12月17日,教务处完成2016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考点的考试组织工作。本次我院参加考试的学生共有779人,其中四级报名有771人、六级报名有8人。为组织好这次考试,教务处高度重视,提前召开专门会议,对考务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考前认真组织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进行考前培训,带领大家认真学习考试的各项规定和有关要求。由于准备充分、组织严密,考试过程井然有序,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学生考风考纪良好,受到上级有关单位和巡视员的好评。

教务处完成网上评教工作

2016年12月13日至31日,教务处组织我院在校学生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网上评教和系部教师互评。各系组织有序,方式有效,布置及时,让学生明确了网上评教的意义、方法及要求,各系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学生评教,效果良好。今年共有7127名在校生对376名任课教师的391门课程进行了网上评教。

教务处开展期末教案检查工作

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10日,教务处开展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的教案检查工作。12月29日至1月6日,各系(部)组织有关人员依据本学期教师所承担教学任务,检查任课教师的教案并填写教案检查记录表,教务处将于1月10日前完成教案抽查工作。

教务处完成2016级学生网上问卷调查工作

2016年12月15日至22日,教务处组织完成2016级各班学生代表关于课堂教学情况的网上问卷调查工作。共收回有效问卷885份,参与的学生分别从系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专业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联系的教学效果、学生最喜欢的课程和教师以及哪些课程需要改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完成本学期教材费用结算工作

12月份,教务处顺利完成了2016-20167学年第一学期教材费用结算工作,本学期累计征订发放370种77878册教材,共计179万多元,满足了2015级和2016级共计167个班级和全院教师的教材使用。同时第二学期的教材征订工作也已经展开,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