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41期)

发布时间:2018-05-21 11:08:18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7年11月

本 期 目 录

Ø 学院内涵建设再传捷报

Ø 学院完成2017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Ø 学院督导室对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Ø 学院完成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候选团队申报工作

Ø 学院完成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申报工作

Ø 学院启动2017年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工作

Ø 教务处组织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培训

 

 

学院内涵建设再传捷报

10月19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公布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名单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7〕44号)文件显示,经过自主申报,省内评选,全国层面专家评议和公示,我校申报的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两个专业被教育部和国家旅游局共同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河南省范围内的3个专业点,我校占了两个。这是我校专业建设历史上第二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10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南省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任务)立项建设名单,经学校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4个环节,我校申报的7个项目成功入围。分别是“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创新创业示范平台”项目、骨干专业“酒店管理、旅游管理、旅游英语、空中乘务”项目、 “酒店实训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旅游体验店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河南省骨干旅游教育集团”项目,一次入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数量再创新高。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学校也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在学校新一届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始终围绕内涵搞建设,成绩的取得是对我们以前努力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更加努力的劲头投入工作,争取为旅游事业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学院完成2017年度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11月25日,学院将2017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87号)和《河南省教育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7〕403号)文件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2017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今年数据平台继续使用网络版平台,为做好填报工作,填报前学院就派相关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填报开始后,协调党政办、人事处、后勤保障处、财务处、学生处、团委、实习实训中心、招生就业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等部门,指定专门人员参与此项工作。信息网络中心指派专人参加技术培训,安装调试网络版数据平台,负责网络版数据中心的维护和运行,为今年数据平台填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其他各部门的同志都高度重视,认真细心,按要求在11月10以前完成了本部门的分解任务,为学院数据平台的最终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1月11日,教务处对相关数据进行检查核对,对出现的错误进行及时修改,对逻辑校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矛盾数据进行修订,保证数据能顺利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11月22日,第一次将我院数据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并及时对教育部数据中心产生的数据进行了检查核对,认真检查了我院数据的支持度、发散度、达标率。11月25日,将修订后的数据进行了第二次上传,确保我院数据的科学严谨,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为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下阶段,我们将依据数据平台相关资料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

督导室对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11月份,学院督导室对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从检查情况来看,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较好。教师们课前准备到位,绝大部分教师都能提前到班组织教学。教学仪态自然大方,教学状态积极,语言表述清晰准确,精心选择教学内容,条理清晰,对教学重难点能有所侧重,在课堂上能有意识设计一些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多数老师的板书工整规范,和教学课件配合得当。但也有的外聘教师来自企业或刚毕业的学生,教学经验欠缺,对教学方法的掌握有限,教法单调缺少变化,缺乏课堂掌握能力,对教学内容的整体把握不足,教学节奏略显松散,建议各系、部加强外聘教师培训,重点对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要求、学情及实训条件等方面进行说明,避免出现“教”与“学”脱节、教学内容与专业发展脱节等现象的发生。

学院完成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工作

11月9日,学院完成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候选团队申报工作。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教办人【2017】592号)文件精神,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团队开展申报工作,在团队报名,层层筛选的基础上,经学院研究,决定申报“国学文化”教师团队为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候选团队。相关材料已经按照要求上报省教育厅。

学院完成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

资助计划资助对象申报工作
 11月23日,学院完成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申报工作。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教高〔2016〕403号)的规定,教务处积极组织开展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的申报工作。经教师个人申报,学院研究,决定申报李俊、张培彦为我院2017年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目前已按照要求将相关材料上报省教育厅。

学院启动2017年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工作

为了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规范教学管理、保障教学质量和提高教研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的指导意见》(教高〔2016〕856号)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研室工作条例(试行)》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工作。整个评选分为三个步骤自主申报、系部推荐和学校评选三个阶段。目前评选通知已经下发到各部门,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教务处组织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培训

11月3日,教务处组织第一批立项建设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关教师赴河南中医大学开展培训工作。本次培训由智慧树公司进行培训,相关人员首先介绍了在线课程的发展历程及当前的最新形态,接着又以一门课为例详细展示了课程制作的基本步骤及注意事项,最后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培训后教师们还参观了公司的拍摄场所,体验了课程拍摄。本次培训使有关教师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资料准备、脚本编写、现场录制和后期制作都有了初步的认识,对我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