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42期)

发布时间:2018-05-21 11:09:04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7年12月

本 期 目 录

Ø 我院五个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立项

Ø 学院组织召开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座谈会

Ø 学院完成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7绩效数据填报

Ø 教务处开展教学秩序和新进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检查督导

Ø 教务处组织开展网上评教工作

Ø 教务处开展新进教师教学指导情况中期检查

Ø 教务处完成2017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组织工作

Ø 教务处布置开展下学期学生教材征订工作

我院五个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获批立项

12月11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2017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名单》(教高〔2017〕1039号)文件,公布了河南省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名单,其中我院获批立项5项,分别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五五模式”实践研究》、《基于BS-CDIO视角下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基于行业人才需求的河南省高职院校旅游类专业设置优化研究与实践》、《双创时代背景下旅游创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及机制研究》、《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近年来,我院的获批项目逐年增加,既反映了我院对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教育教学组织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和教职工参与热情的空前高涨。今年获批立项的五个项目既充分展现了我院各特色专业的优势,又高度整合并运用了现有的研究资源,为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进一步深入提供了崭新的路径。

根据要求,我院将会继续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加强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进一步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大力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通过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切实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组织召开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座谈会

12月12日,教务处组织实习实训中心和各系(部)召开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座谈会,樊豫陇院长参加会议并讲话。座谈会围绕由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中国保监会于2016年4月11日发布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共同探讨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设和修订。

樊豫陇院长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专业建设要本着“重视人文素养、强化专业思想、狠抓专业能力、重在学生发展”的原则,将中西餐烘培、烹饪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通识课,普及到各个专业中。针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实习时间的要求,提出了5种不同的实习安排方案供选择和讨论。各系主任根据本系专业特色、实习合作单位的特点,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学院完成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17年度绩效数填报工作

12月20日,根据《高职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7绩效填报的通知》(教办高〔2017〕827号)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相关项目的执行部门,认真总结建设成效,并按照要求完成10个省级项目和3个行指委项目的绩效数据填报工作,同时撰写了5个典型工作案例,相关材料已经在规定时间上报省教育厅高教处。

教务处开展教学秩序和新进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督导

12月份,教务处重点全院教学秩序和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共计听课26人次。从检查情况来看,全院课堂教学秩序稳定、有序,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学生学习状态良好,教风学风总体较好。

从听课情况来看,新进教师授课情况整体良好,教学态度认真,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条理清楚,教学环节完整,大部分教师讲课内容熟练,语言表达清晰准确,讲解细致耐心,目标明确,在理论讲授的同时能进行课堂练习,板书课件相结合,课堂整体效果较好。但也发现个别新进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不够清晰;备课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和接受程度,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过程关注不足;缺乏课堂管理意识,课堂管理能力不足;教学方法单一,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少,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学生练习时缺少指导和交流。

教务处组织开展网上评教工作

12月18日,教务处组织在校学生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网上评教和系部教师互评工作。本学期评教工作共有7776名在校生对409名任课教师的404门课程进行了网上评教,各系组织有序,方式有效,布置及时,让学生明确了网上评教的意义、方法及要求,各系还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学生评教,效果良好。下一步将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反馈给相关系部和教师,以便将下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教务处开展新进教师教学指导情况中期检查

为了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质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得以落实,本学期开学以来,各系部在教务处的组织下,着力对新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指导培训和检查。2017年12月4日至5日,教务处针对各系部对此项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期中检查,并与系部详细交流了反馈意见。

通过本次检查发现,各系部均针对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认真制订了教学指导培训方案,还指派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新教师的教学导师,要求教学导师开展教学备课研究、开展教学听课和教学评议活动,促使新教师能迅速成。

各系部均能够认真开展新教师的教学“听、评、改”活动,其中酒管系、基础部、旅游外语系等部门资料更为详实,针对新教师教学中暴露出的问题,各听课教师与新教师深入交换意见和建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切实帮助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顺利通过“教学关”。

教务处完成2017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组织工作

2017年12月16日,教务处完成2017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考点的考试组织工作。本次我院参加考试的学生共有892人,其中四级报名有882人、六级报名有10人。为组织好这次考试,教务处高度重视,提前召开专门会议,对考务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考前认真组织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进行考前培训,带领大家认真学习考试的各项规定和有关要求。由于准备充分、组织严密,考试过程井然有序,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学生考风考纪良好,受到上级有关单位和巡视员的好评。

教务处布置开展下学期学生教材征订工作

12月25日,教务处布置开展下学期学生教材征订工作。要求各系于2018年元月10日以前上交下学期的教材征订材料。材料包括教材征订单(电子和纸质的各一份)和各系主任签字盖章的纸质的教材审批表一份。另外还特别要求各系,做好沟通衔接,防止漏订公共基础课的教材,各专业的五年制语文、数学和英语配套有练习册,千万不要遗漏。力争在放假以前圆满完成下学期的教材征订工作。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