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46期)

发布时间:2018-10-10 09:31:17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总第四十六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8年9月

 

本 期 目 录

Ø文广轩院长在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Ø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Ø学院完成2018年度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上报工作

Ø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资格复查工作

Ø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Ø学院布置开展2018年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Ø教务处组织新学期教学情况督导检查

Ø教务处开展学生学年学籍注册工作

Ø实习实训管理中心开展学期初实训室检查工作

文广轩院长在全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近日,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推进会在河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高职院校相关领导参加会议。院长文广轩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推进会上,刁玉华在讲话中总结了我省行动计划开展以来的工作成效,分析了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了做好行动计划收官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我院在内的8所院校交流了行动计划实施取得的成效和具体做法。

文院长代表学校做题为《抢抓机遇绘蓝图 突出特色促发展》的典型发言,从抢抓机遇,引领学院发展提质增效;广拓渠道,保障建设资金足额到位;以点带面,推进内涵建设提升;突出旅游特色,实现学院快速发展等方面交流分享了我院做法和经验。

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9月1日,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在综合楼C座4楼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实习实训中心、科研外事处、招生就业中心及11个系部共计310人参加会议。副院长徐永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务处、实习实训中心、科研外事处、招生就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对上学期工作情况进行通并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徐院长首先对上个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各部门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新学期工作安排,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要不断完善教学相关的制度建设,重视教学常规管理;二要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督导听课,落实领导听课制度;三要加强实训室制度建设,提高实训室管理水平和使用率;四是做好实习管理工作;五要推进双创工作,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建立学生就业机制;六要积极推进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七要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做好“三师”培养。

最后,徐院长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学院新学期工作计划,制定、完善各项工作方案,科学合理部署各项工作,确保本学期各项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

学院完成2018年度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上报工作

9月28日,学院完成2018年度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上报工作。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8〕17号)文件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教督导2018〕270号)具体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落实此项工作。教务处组织专门人员,对人才培养状态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于5月10日—7月10日,完成了相关数据信息填报并将数据上报省教育厅。于7月15日,完成了五十份学生网络调查问卷、五份专业主任网络调查问卷和一份校长网络调查问卷的填写。9月28日,完成了我院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并报省教育厅高教处,同时将自评报告在我校门户网站上对社会公示。

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资格复查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提前做好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并召开会议让工作人员熟悉工作流程。9月5日,新生报到开始,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分两个工作组到新生报到地点。各系和相关处室,严格按照档案信息核对、照片核查、文化和专业科目复测、身体健康复查四个步骤对每一名新生的资格进行认真复查。今年的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时长近两个月,争取做到组织健全,措施完善,认真扎实,确保复查工作及时有序。学院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通知要求到10月25日完成此项工作,教务处汇总整理后形成报告,经学院审核,于10月30日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18年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结果》报告报送教育厅。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9月26日下午教学工作例会在综合楼A座4楼录课中心召开,教务处王庆华处长、各系部主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由徐永清副院长主持。会议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建设、优质校建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等事宜进行了研究。徐永清院长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指导和指示,田金毓科长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讲解,明确了进一步的要求。下一步各系部将按照要求和工作部署,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8〕766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积极培育校级、省级、国家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

暑假前教务处确定了合作的课程制作公司,假期期间,各课程组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培训,撰写课程脚本,截止9月27日,已经有4门课程完成拍摄,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其余5门课程也正在加快进度,力争按时完成课程制作任务。

会上,各专业汇报了假期开展企业用人需求调查、优化课程设置、科学安排开课的相关情况,然后田金毓科长对课程设置的模板、课时的计算、选修课的开设等问题做了有针对性的说明,要求各专业于10月中旬完成最终修订。

学院布置开展2018年度人才培养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9月10日,学院布置开展2018年度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8〕88号)和《河南省教育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8〕434号的要求,教务处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文件精神,及时协调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下载2018版网络信息平台,调试安装平台服务器,将2018版平台链接到校园网教务处评估工作的相关栏目。9月8日第一批数据源表格已经填写完毕,9月10日开始了第二批数据表的填报工作,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和全院任课教师正在进行数据表的填报。9月30日第二批数据表填报完成以后将生成学院的数据平台,然后进行数据整理,将按照要求于10月25日上报教育部。

教务处组织新学期教学情况督导检查

学期初,教务处组织教学情况督导检查,教学秩序运行情况总体良好。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在徐永清院长、王庆华处长带领下,教务处组织人员对各系教学情况进行了巡视和检查。重点检查了开学初的各项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和教学秩序运行情况。各系领导高度重视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组织人员对教师授课、课堂秩序、教室环境、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起到了很好的督导作用。

教务处开展学生学籍学年注册工作

暑假结束前一周,教务处就开始准备在校老生学籍学年注册工作。9月10日发放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18年关于在校生学年注册工作的通知》。通知各系根据学生返校报到、缴费等情况,对2016级和2017级高职学生、2017级升段过来的3+2学生、本校2014级五年制学生等所有大专类别的在校生进行学籍审核,对长期不到校、又不履行请假或暂缓注册手续的学生,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将给予自动退学处理。截止到9月28日,共注册学生6377人,另有18位学生将做自动退学处理,此名单将提交院长办公会做最终裁决,同时对6位学生做了保留学籍处理。学籍学年注册不但推动了学生学费收缴工作,而且对严肃校级,加强学生管理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实习实训管理中心开展学期初实训室检查工作

为保证搬入新校后实训教学有序开展,9月4日—6日,实习实训管理中心对新校区实训室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实训场所118处,检查项目包括安全管理、场地使用、环境卫生、排课情况、物资管理等5个方面。

总体来看,实训室卫生状况良好、设备维护到位、使用记录规范、耗材准备到位,为正式上课做好了充分准备,反映出各系部对实训室使用管理较为重视。但也存在个别实训室设置、使用现状与规划、申报阶段不符,房间位置变动和实训设备调配较为随意,缺乏统一管理等现象。

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实训室管理,定期开展实训室运行状况检查,排查问题并及时反馈整改,逐步形成制度体系,为实训教学提供服务保障。

教务处布置开展2018年下半年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

9月14日,根据《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文件》豫招成【2018】17号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18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开始报名工作。根据有关文件,今年我省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仍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018年9月26日(08:30)—10月9日(17:50)考试时间为年12月25日,我院各系五年制大专(进入大专阶段)及高职进入二年级的学生已按照上述要求,开始了今年下半年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网上报名。

教务处完成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补考工作

9月25日-28日教务处完成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补考工作。集中考试科目的补考由各系负责组织,其中公共基础课补考在教务处统一规定的时间进行,其他科目的补考由各系自行安排时间进行,均已经在9月28日前补考完毕。提前考试科目由任课老师自行组织补考,也已经于9月28日前进行完毕。补考试卷批改、成绩录入工作将于9月30日前完成。

教务处完成教材发放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保证本学期全院两个校区246个班级的教材顺利发放,在王庆华处长的指导下,教务处教材科提前进行的周密部署,制定多个教材发放方案,听取多方建议,从中选择最佳发放办法。发放过程中,克服了人员紧张、时间多变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了全院所有班级的教材发放工作,为本学期学生顺利开课提供了保障。

教 务 快 讯

★ 学院对评选为院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旅游管理专业基础教研室和商务英语教研室进行表彰。

★ 教务处组织开展第四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参赛报名工作。

★第四节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普通话导游服务赛项将由我校承办,旅游管理系具体组织赛事各项工作。

★教务处完成新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工作,全院共开设476门课程,编排230个班级课表,任课教师470人,其中行政部门代课教师有76人

★ 实习实训中心收集整理2016级实习协议130余家,收集各系2015级实习材料,准备《2015级实习材料汇编》。

★ 实习实训中心表彰侯蕊等28名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授予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系“实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