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47期)

发布时间:2018-11-02 09:22:19     责任编辑:白娜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总第四十七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18年10月

本 期 目 录

Ø学院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检查整顿

Ø我院承办第四届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普通话导游服务赛项

Ø学院完成2018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Ø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资格复查工作

Ø学院完成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申报工作

Ø学院完成省级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

Ø学院完成2019年拟招生专业及新增专业申报工作

Ø学院完成教育厅关于推进学分制工作的调研报告

Ø我院喜获两项郑州市地方高校教育教学成果奖

学院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检查整顿

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日常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10月19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规范课堂教学管理专题工作会议。各系(部)主任参加了会议,副院长徐永清出席并讲话。徐院长传达了党委书记李书峰同志对课堂教学的要求,一是要重视课堂教学的政治安全,把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严守课堂教学纪律;二是要加强全员全过程育人,将教书和育人落到实处;三是要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位教师,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学院发展的一切工作中。会上通报了开学以来课堂教学秩序检查的情况,对近期学生上课玩手机比较严重,个别任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秩序缺乏必要的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的讨论。

会后,各系(部)积极落实专题会议精神,出台了关于改进课堂教学管理的相关办法。旅游管理系加大教学秩序督查的人员力量,增加学团组织对各个班级课堂手机情况督查,并将检查结果在系里通报。酒店管理系领导深入教学一线,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课堂听课督导和课程研讨;并定期组织系教师进行专题学习,从严治教。旅游外语系重点督查任课教师的课程教学组织情况,教研室内加大集体备课、课件共享、教学资源共享力度、充分发挥教学听课督导作用,对需要帮扶的教师要多听课、多反馈、勤指导,促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社会服务系认真剖析,查找根源,积极整改,成立系部、教研室、学生三级联合课堂教学秩序整治领导小组,要求每一位教师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专业、业务水平,提高讲课艺术。信工系为每个机房和教室配备手机收纳袋,上课前让学生将手机装入收纳袋,杜绝课堂玩手机现象。经济贸易系加强对课堂秩序的检查和督导听课,保证教学运行规范有序,各班组织召开“远离手机,心归课堂”主题班会教育,让学生专注课堂,学有所得。烹饪食品系在多媒体教学服务中心对教师进行现场评课,有针对性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机电工程系继续加强不定时督查巡视,不定期到监控室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回放检查。基础教学部调查了解全程坐着讲课两名教师的情况,并对二位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向部门老师重申了课堂要求。

我院承办第四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普通话导游服务赛项

10月25日至26日,我院承办的第四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普通话导游服务赛项,在5号楼A座隆重举行。本次比赛共有10所院校28名选手参加,比赛内容分为导游文化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才艺运用等四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我校3名选手韦志航、刘昕昊、赵洁茹包揽比赛前三名。

学院完成2018年度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10月31日,随着2018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顺利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我院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8〕88号)和《河南省教育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8〕434号的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2018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按照文件要求,今年数据平台继续使用网络版平台,为做好填报工作,填报前学院就派相关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填报开始后,协调党政办、人事处、后勤保障处、财务处、学生处、团委、实习实训中心、招生就业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等部门,指定专门人员参与此项工作。信息网络中心指派专人参加技术培训,安装调试网络版数据平台,负责网络版数据中心的维护和运行,为今年数据平台填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其他各部门的同志都高度重视,认真细心,按要求在10月10以前完成了本部门的分解任务,为学院数据平台的最终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11日,教务处对相关数据进行检查核对,对出现的错误进行及时修改,对逻辑校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矛盾数据进行修订,保证数据能顺利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10月22日,第一次将我院数据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并及时对教育部数据中心产生的数据进行了检查核对,认真检查了我院数据的支持度、发散度、达标率。10月25日,将修订后的数据进行了第二次上传,确保我院数据的科学严谨,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为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下阶段,我们将依据数据平台相关资料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

学院完成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申报工作

10月下旬,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郑州地方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通知》(郑教明电[2018]248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评审结果推荐商务英语教研室代表学校申报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相关材料申报及现场答辩工作已顺利完成。

学院完成省级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

10月下旬,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8]766号)文件精神,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基层教学组织的达标创优工作,根据文件要求最终确定导游教研室、环艺教研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教研室、计算机网络技术教研室、礼仪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西餐教研室、小语种教研室为合格基层教学组织,申报旅游管理专业基础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单位。

学院完成2019年拟招专业及新增专业申报工作

10月上旬,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拟招专科专科申报工作的通知》(教高[2018]674号)文件要求,教务处协同招办及相关系部于10月14日前完成了网上平台填报工作。2019年我院拟招专业72个,其中三年制招生专业40个,五年制招生专业10个,两年制招生专业22个,新增招生专业4个,停招专业2个,相关纸质材料已按要求完成上报。

学院完成教育厅关于推进学分制工作的调研报告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报送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教务处对学院学分制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梳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已按要求上报省教育厅。

教务处持续推进第一批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建设工作

10月,教务处积极协调各课程负责人、课程拍摄公司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目前,我院第一批建设的九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面试英语》、《旅游线路设计》已基本完成,《民航礼仪》、《电气控制与PLC》《大学语文》《中式面点》《MAYA影视动画场景设计》已经基本完成了录制工作。

我院喜获两项郑州市地方高校教育教学成果奖

根据《郑州市关于2016-2017年度建设项目监测评估和2018年部分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的通报》(郑教明电[2018]617号),我院申报的两个建设项目喜获郑州市地方高校教学成果奖。其中,李磊老师主持的《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建设研究》荣获一等奖,毛艺林老师主持的《郑州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问题探究 --以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为例》荣获二等奖。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