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六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1-11-03 15:08:45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教 学 简 报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总第六十五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21年10月

本 期 目 录

➢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再传捷报

➢学校启动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作

➢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学校开展2021级在线课程教学情况问卷调查

➢学校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学校举行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

➢学校组织辅导员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经验交流线上会议

➢学校完成2021年度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再传捷报

10月8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名单,我校《导游实务与原理》、《面试英语》两门课程被评选为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校要按照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21〕356号)要求,持续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建立校内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健全支持政策,不断完善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内容、深化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跨上新台阶提供了新的助力。

学校启动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作

10月8日,学校公布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项目。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开展校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院发〔2021〕44号)要求,学校启动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工作,经团队(个人)申报、学院(部)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最终认定了《旅游安全管理》等15门课程为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下一步各相关课程将按照要求,持续推进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课示范课建设,将对加强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为参加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奠定了基础。

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10月19日,教务处在办公楼902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张建军、教务处、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华主持。

会议伊始,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负责人汇报了本学期工作思路。教务处处长胡华通报了开学至今的教学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相关整改措施,并就下阶段教学基本规范、专业群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副处长杨卓对开学后教学秩序和教学督导工作进行详细通报;副处长田金毓对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学生技能大赛、精品在线课程等重点工作明确了要求;评建办主任张泽建通报开学前教材发放情况,对全国职业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填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双高校建设近期开展情况做出安排。

副校长张建军对学期初各部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近期工作如疫情防控、错峰上下课、教研活动、教学能力大赛、麦可思数据分析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张校长指出,各二级学院要统一工作思想,树立疫情防控意识,将教学管理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结合,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教学工作中,要树立大局意识,严抓常规,突出重点,力争本学期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开展2021级在线课程教学情况问卷调查

10月8-12日,学校通过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以问卷形式开展2021级学生在线课程教学情况问卷调查。此次调查,重点对在线课程教学各环节的设计、课堂的组织、教学进度和教学节奏等方面了解学生的真实反映;又从学生课上、课下的任务完成情况、与老师的互动反馈、对课程的满意度等方面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实际状态。2021级学生共有53902人次,完成了对395名教师,226门在线课程教学开展情况的问卷调查,2021级学生平均参评率72.16%,2021级任课教师平均得分79.51。通过问卷分析,发现21级新生普遍希望任课教师在平台功能和学习环境方面、课程资源方面、师生交流互动、课后答疑等方面加强改进。

学校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关于举办2021年校级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近日,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经过部门选拔,共有11个团队进入校级决赛,经过网评,李颖、朱琳、赵利肖、杨祎四位老师的《现代推销技术》、 程秀红、尚慧、王晖三位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荣获一等奖。柴蓓、杨璐、李霞、王晓庆四位老师的《旅游产品设计》、肖靖、石磊、李晨婧、梁紫瑶四位老师的《宴会策划与设计》、谭晶晶、安锦锦、李君、宋开元四位老师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荣获二等奖。《大学英语》、《客舱安全与应急处理》、《导游业务》、《旅游音乐欣赏》、《客房经营与管理》、《太极刀》荣获三等奖。并推荐《现代推销技术》、《大学英语》、《旅游产品设计》、《宴会策划与设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计算机应用基础》等6门课程将代表学校进入省赛。

此次比赛高质量、高水平圆满完成,把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双高”建设融于了育人过程的细微,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

学校举行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

为了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新进教师尽快地融入新环境,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增进新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于10月12日上午,在综合教学楼B203教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岗前培训,2021年36名新进教师参加了培训。

12日教务处处长胡华分享了如何“如何成长为一名具有高尚师德师风的优秀职教教师”,从国家政策方面强调了职业教育的形势与发展,从社会层面讲述了社会对职业教育教师的期待,并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了职业教育的工作感悟,强调新入职的教师要满怀职业教育的热情,要有担当和作为,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下午田金毓教授从备课、上课、课后反思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各项要求,他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为新进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交流会,希望新进教师能够用最短的时间站稳讲台,能够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13日人事处张武平副处长、刘瑞娜副处长、王战三位老师详细介绍了新进教师的工资、社保、档案合同等相关政策解读。张泽建教授介绍了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强调科研教学要相得益彰,从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中寻求突破,要融入学术圈,团队协作。杨卓教授为新进教师介绍了日常教学质量监控情况,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让教师明白身上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和态度,秦合岗教授分享自己指导学生参加职业能力大赛经历和经验心得,向教师们传授了教赛相促的要领,报告内容充实,数据和案例详实,教师们受益匪浅。

学校组织辅导员参加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会议

10月25日,我校组织122位专兼职辅导员在综合楼B座演播厅集中收看了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经验交流线上会议。

此次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会,由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主持,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同志、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同志分别做了重要讲话,长沙市教育局、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分别以“夯实基础、拓竞渠道、以劳动教育培养工匠精神”、“三课并行”推进劳动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职业院校五大优势,助推中小学劳动教育走深走实”、“耕读研学,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一三三’普职劳动教育工作法”为题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从不同的视角为我们分享了劳动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新时代高职院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格局。

学校完成2021年度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10月31日,随着2021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顺利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学校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度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67号)文件的要求,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2021年度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按照文件要求,今年数据平台继续使用网络版平台,为做好填报工作,填报前学校就派相关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填报工作开始后,协调党政办、人事处、后勤保障处、财务处、学生处、团委、实习实训中心、招生就业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等部门,指定专门人员参与此项工作。信息网络中心指派专人参加技术培训,安装调试网络版数据平台,负责网络版数据中心的维护和运行,为今年数据平台填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其他各部门的同志都高度重视,认真细心,按要求在9月30日以前完成了本部门的分解任务,为学校数据平台的最终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7日,教务处对相关数据进行检查核对,对出现的错误进行及时修改,对逻辑校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矛盾数据进行修订,保证数据能够顺利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10月22日,第一次将我校数据上传到教育部数据中心,并及时对教育部数据中心产生的数据进行了检查核对,认真检查了我校数据的支持度、发散度、达标率。10月25日,将修订后的数据进行了第二次上传,确保我校数据的科学严谨,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数据平台填报工作,为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下阶段,我们将依据数据平台相关资料完成今年的教育质量年报。

教务处完成2021级新生教材发放工作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30份

2021年10月31日,教务处圆满完成了2021级全体新生和部分2018级五年制学生的教材发放工作.此次教材发放工作防疫要求严、时间紧迫、学生数量多,在胡华处长和张泽建副处长的领导部署下,在赵建春老师的大力协助下,从上午8点至晚上6点,在各二级学院的配合下,共发放了149个班级、5807名学生的教材,圆满完成了本学期教材发放工作。在此次教材发放工作中,旅游管理学院两名学生干部在该学院学生领取教材时,全程指挥、协调学生有序的在教室等待和领取教材,避免了人员聚集。并在领取结束时,该学院学生还自觉地将废纸捡拾干净并放到垃圾桶里,保证了综合楼的整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