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六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1-11-03 15:06:50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教 学 简 报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总第六十四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21年9月

本 期 目 录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学校检查线上课程资源库建设情况

➢学校组织观看2021年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推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部署安排,扎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前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8月17日上午,学校组织在腾讯会议召开新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对即将启动的线上授课工作及新学期整体教学工作作出安排.各二级学院(教学部)院长、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此次会议,副校长张建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华主持.

会上,胡华处长根据上级单位提出的停课不停学要求以及学校部署安排,通报新学期启动线上教学的具体时间,要求各二级学院精准对接学校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做好本部门线上教学实施安排,力争将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推上新台阶。

副处长田金毓对暑假期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师培训、教学资源库建设、第四批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等工作的进展及取得的成绩进行汇报,对新学期网上教学工作及秋季教学工作要点进行通报;副处长杨卓对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检查安排、线上教学启动后需要完成的相关工作提出详细要求,并根据2020年线上教学工作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副处长张泽建对暑期工作如校级教改项目、教材招标、数据平台填报、教材发放预案等工作进展进行回顾,对下阶段教材发放、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教材建设、教改工作、产业学院建设等工作进行通报并提出相关要求。各二级学院院长在此次会议中对新生线上教学内容、学习方式及教材邮寄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张建军作出重要讲话,张校长对各部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2021年秋季教学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提高政治站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二是各二级学院加强职业教育改革文件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学习,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落实;三是致力做好教学改革工作,加强教学研究,及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三是加强责任意识,摒弃官僚作风,工作中狠抓落实,努力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四是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工作,要求二级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授课同时全力做好迎新工作,教务处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加强在线网课的监督监管,抓两头(好坏)、树典型、鼓士气,杜绝线上授课中出现意识形态及师德师风负面问题,定期通报网课开展情况;五是持续做好师生技能大赛工作,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此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当前疫情之下我校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全校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学校检查线上课程资源库建设情况

9月14日,各二级学院和教学部对本部门2021级任课教师的课程资源库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9月15-16日,教务处组织督导员进行抽查,共抽查了200位教师,207门课程的课程资源库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其中艺术体育部特别认真,借检查新生课程资源建设的机会又再次对老生的资源库建设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学校组织观看21年秋季学期职业教育课程思政

集体备课活动

2021年9月18日—25日,我校组织教师观看了2021年秋季学期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此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研讨会以“守百年初心 践育人使命”为主题,分别开展了旅游、财经商贸、电子与信息和教育与体育等四个大类。

此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主要分为线上集中研讨和说课研课两部分。线上集中研讨主要听取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首都经贸大学书记韩宪洲的政策领学与解读,以及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分析旅游行业发展历程和趋势的报告,同时邀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融入方法的交流。说课研课邀请各大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团队)主要围绕思政元素融入方法、知识技能培养目标与育人目标的设置与达成效果等方面进行说课;同时就课程思政设计、建设和应用等方面的特色、 亮点和创新点进行点评。

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活动结合具体课程,展示了课程思政的有效实施方法与路径,启发了教师课程思政思维,对于课程思政的设计和渗透有很好的参照性。同时各教师也纷纷表示将在思政课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加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30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