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六十七期)

发布时间:2022-03-31 14:42:02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教 学 简 报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总第六十七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22年3月

本 期 目 录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我校教师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获批两项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

➢省教育厅专家组到我校开展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河南省2021年录取新生入学审查调研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我校四种教材获批河南省 “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学校举行2022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教务处召开教材征订与发放整改会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2月25日,学校在行政楼902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教学部)院长、教学副院长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华主持。

胡华处长围绕我校“双高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专业群建设”三方面内容提出本学期工作思路:一是继续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双高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周期,实现人才培养工作由合格向质量转型;二是全面落实学校对二级学院教学部人才培养质量绩效考核,完成相关数据采集;三是教务处打造学习型团队,积极学习国家政策及更新现有知识,在教学工作中给予指导及督导考核;四是要求二级学院寻求解决人才培养短板的举措,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胡华处长要求二级学院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上好第一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舆情应对及意识形态工作引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招生就业中心主任邝安全就招生方面的生源质量、生源数量、生源结构、招生计划拟订、单招、新生入学等工作安排进行详细介绍;对就业指导服务和创新创业工作做出相关安排。

教务处三位副处长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教务处工作安排,分别对分管工作做出相关汇报。副处长杨卓通报上学期期末教案检查和听课记录检查情况,对本学期开学前准备工作、教学秩序检查、教学督导工作、考试工作、学籍管理、第三方评价项目推进工作等六方面工作做出详细安排;教务处副处长田金毓对上学期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生技能大赛、人才培养修订、课程思政建设、1+X证书、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使用、现代学徒制等七个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汇报并提出新要求;评建办主任张泽建对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状态数据平台填报、教材建设、教改项目四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建军对各部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围绕作风建设与能力提升部署新学期工作,一是启动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工作;二是加强对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的动态管理,紧抓日常教学工作督导检查,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三是认真谋划招生就业工作,紧盯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目标,实现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五是持续做好师生技能大赛工作,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标,为推动我校建成高水平职业院校不懈奋斗。

张建军表示,希望在教务处、招生就业中心及各教学单位共同努力下,力争将我校招生就业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及教育教学质量推向新台阶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校各教学单位做好下一阶段整体教学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保证开学后教学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教师在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佳绩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教职成〔2021〕501号)文件,我校教师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校参赛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1件作品获得一等奖,3件作品获得二等奖,2件作品获得三等奖。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参赛成绩突出,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实力和风采!

本次大赛赛前由教务处校积极组织开展校级比赛,经学校初赛推荐,我校六个参赛团队参加省赛,最终旅游管理学院的《旅游线路设计》作品获得了一等奖,酒店管理学院的《宴会策划与设计》、旅游外语学院的《综合英语》、思政教学部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作品获得了二等奖,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国际工商学院的《现代推销技术》作品获得了三等奖。

近年来,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教师课堂创新意识不断提升,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教师参加教学比赛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本次参赛我校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必将激励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更加充满信心地投入到教师教学技能赛中,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并通过竞赛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创新水平。

我校获批两项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教办职成〔2021〕377号)文件,我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获批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与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联合主持的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教学资源库获批2021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

学校将严格按照《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作为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信息化教学、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工作措施,健全质量保障机制,突出实践特色,确保建设质量和应用效果。

省教育厅专家组到我校开展思政课

“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3月18日,由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笃君任组长的第十三调研组一行五人到我校听课调研并举行座谈,指导思政课教学工作。副校长张建军出席会议,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以及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专家组一行随机听取了我校思政教学部程秀红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调研组认为,授课教师准备充分,课堂活动形式多样,能够灵活运用多媒体设备等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课堂秩序井然,学生精神面貌良好。

调研组一行对我校高度重视思政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程学科建设发展等作法给予高度评价。

河南省2021年录取新生入学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和

专项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调研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3月15日,以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康勇为组长、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处长李敏为成员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和专项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调研组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中心、后勤保障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建军主持。

会上,副校长张建军对省教育厅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组简要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学校更好发展。专家组组长康勇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内容、程序及相关要求。

教务处处长胡华从2021年新生资格复查安排部署情况、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开展情况、新生录取资格复查开展情况、专项长效机制工作落实情况四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汇报会后,调研组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查看我校学籍管理系统,开展学生座谈对我校2021年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和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建立等工作做了详细调研,对我校学籍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合理、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四种教材获批河南省 “十四五”首批

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2022年3月24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公布“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河南省规划教材建设名单的通知》(教办职成〔2022〕70号),我校《大学生传统文化经典读本(第二版)》《旅游沟通技巧》《民航服务心理学》《旅游大数据分析与实训》获批立项建设。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河南省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教职成〔2021〕339号)要求,重点审核教材的政治导向与价值导向,并对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适宜性进行全面把关,确保圆满完成首批“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任务。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动校企双元新形态教材的开发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我校将以此次省级规划教材立项建设为契机,不断健全教材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新形态教材建设,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校举行2022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资源库建设能力。3月16日下午,2022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在综合楼C座4楼举行,对今年准备参加比赛的教师进行了培训。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田金毓主持。

首先,田金毓就培训会的目的和意义做了阐述,之后,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运海事系党总支书记王寅教授带领大家解读了2021年比赛方案,并且围绕教学实施报告的撰写要点,教学实施报告的结构框架等专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王寅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研究、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思政等研究,2020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学能力”大赛,斩获全国一等奖。

此次培训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感悟分享又有技术提升,为我校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及参加教学能力比赛提供了良好的帮助,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教师教育技术应用和教学创新能力,助力学校信息化教学的改革和“双高”的建设。

教务处召开教材征订与发放整改会

3月7日,教务处在行政楼902会议室召开教材征订与发放整改工作会,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华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张泽建通报本学期期初教材发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解读学校《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教材选用办法》文件,对今后教材征订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各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教材征订工作,严格按照征文件、制度开展工作,成立教材管理领导小组,确保教材征订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实施教材征订工作,确保教材按时发放到学生手中;三是要选用已纳入学校书目教材、切实保障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胡华处长指出,教材是教师组织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的基本载体,是维护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重要保障,提高征订工作有效性、针对性、有序性可以为今后教学活动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31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