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六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2-09-30 15:50:50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总第六十八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22年4月

本 期 目 录

Ø 校长文广轩到文化艺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Ø 校长文广轩到烹饪食品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Ø 我校顺利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Ø 我校荣获两项河南省级教学成果奖

Ø 我校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决赛

Ø 我校14名教师入选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

Ø 教务处开展实网格化防疫检查

校长文广轩到文化艺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4月16日,校长文广轩、副校长张建军一行到文化艺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座谈会前,文广轩校长一行参观了同学们的专业作品,随后,对学院的学生实训教室、教师办公室等进行了考察。文化艺术学院副院长韩志孝主持调研座谈会,他分别从组织机构、师资力量、学生规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院党总支书记杨慧丽就目前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以及当前的工作内容做了汇报。张建军副校长要求,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文化艺术学院应起到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热情,将专业建设与企业人才培养相结合,把文化艺术学院建设成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的一张名片。学院要贯彻“立德修能、知行合一”的育人标准,为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职业院校贡献力量。

在听取汇报后,文广轩校长对文化艺术学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文广轩表示,当前,我省十大战略的实施,为旅游职业教育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要紧紧抓住文创融合、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把“专业建在产业上”作为专业设置的第一要务,不断优化结构布局,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数字文创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14552”战略实施做出一流的贡献。

校长文广轩到烹饪食品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4月19日,校长文广轩到烹饪食品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烹饪食品学院院长李晓东主持调研座谈会,分别从师资力量和实训室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亟待解决问题。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志霞就党建和学团等工作做了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文广轩对烹饪食品学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教师和学生们寄予厚望。文广轩表示,学校大力支持烹饪食品学院专业发展,各位教师要共同努力弘扬豫菜优秀传统文化。文广轩要求:首先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教做人是根本,要注重课程思政,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责任重大。二是要做好发展规划,提前谋划五年后的高度、十年后的发展水平、二十年后的行业地位,做到“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对照标杆,缩小差距,发扬优势,按照发展规划,一步步前进。三是要整合豫菜资源平台,振兴豫菜,在行业中有地位。四是要大力引进高技能人才,一事一议,通过灵活多样的聘用机制,发挥行业大师引领示范作用。五是要有风险意识,查找教学科研风险点,注意用电、用气、刀具等安全,切实保障师生健康。文广轩最后表示,希望烹饪食品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创造未来事业辉煌。

我校顺利举办2022年教师能力大赛

为提高我校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不断深化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同时也为2022年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选拔参赛队伍。4月1日,学校在综合楼A座4楼举行2022年教学能力大赛校级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课程一组和专业课程二组3个组别,共有25支教师队伍参加。决赛设定了严格的评比程序,全面考察参赛教师团队的综合素质。邀请了于雁、张子满担任评委,共分为课程实施报告、无学生教学展示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整个比赛紧张有序、环环相扣、科学严谨,有效激发了参赛教师的竞技热情,提高了参赛教师的竞技水平。

本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团队合作精神,促进了参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教学水平和教育创新能力的全面提高,共评选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8组,综合省赛要求和学校决赛成绩,最终推荐《模拟导游》等6组教师团队参加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我校荣获两项河南省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知》(教高〔2022〕111号)发布,我校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其中,张贺玲教授主持完成的《1+X证书制度下基于OBE理念的旅游英语专业实践教学改革》荣获一等奖,景艳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校企共同体的职业教学优化及校企合作机制创新研究——以旅游英语课程为例》荣获二等奖。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职业教育)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管理等方面具有原创性、实用性、示范性的教育教学成果,是进一步确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主动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动“三教改革”联动,凝心聚力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教学成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的推广与应用,以河南省“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和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力争培育出更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成果。

我校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决赛

4月20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四楼演播中心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校级教学技能“大比武”决赛活动。本次比赛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促进教学能力提升而举办的一次重大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思政教学部承办,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进行评比。

比赛前,学校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决赛预备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张梅教授担任主评委,黄河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振国教授、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孔继海副教授、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学院臧思副教授、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旅游外语学院景艳副教授担任评委,会议由思政教学部主任苗珍主持。

本次活动是在3月24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初赛的基础上,按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和《形势与政策》三门思政课课程,选拔出9名选手,进入本轮的“大比武”决赛环节。通过此次决赛,评选出优秀选手将参加全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按照比赛规则,本次比赛选手在赛前20分钟随机抽取题目,采用讲授方式进行展示,展示时间不超过10分钟,重点考察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各位评委全程观看参赛教师的授课内容并仔细参照评分标准书写评语。

比赛结束后,主评委、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张梅,评委、黄河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振国对参赛教师逐一进行了详细点评与指导。副校长张建军亲临现场,听取参赛选手的授课,并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精彩讲授。赛后,副校长张建军与评委专家为获胜选手颁奖。

我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自2021年11月启动以来,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比赛范围覆盖了全部教学内容,有效确保做到“人人练、章章练、节节练”,同时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训、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也成为了学校人才培养,强化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起到积极作用。

我校14名教师入选省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培育对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21〕319号)要求,经教师申请、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网站公示,我校14名教师入选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

学校将教师作为学校的第一资源,高度重视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按照培育对象培育期工作要求,加强队伍管理,实施重点培育,注重绩效评价及考核,充分发挥省级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将以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遴选为契机,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队伍管理。加强教师梯队建设,教师工作部制定并完善教师发展工作计划,分层培养、整体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制定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培育期工作任务和考评细则,按照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动态管理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考评。

二、实施重点培育。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培育期为一年。培育期间,我校将结合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规划,建立名师和骨干教师培育工作机制,将省级名师和骨干教师纳入教师职称量化评审条件,对培育期内的教师在师资培训、教学研究、竞赛活动、对外交流等项目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确保培育质量。

教务处落实网格化管理,开展防疫检查

4月6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要求,教务处对分管的教学部门进行了防疫检查,检查主要针对防疫物资准备、课堂师生口罩佩戴情况、防疫设备、标示完好率等方面,对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旅游外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烹饪食品学院和综合楼的教室、实训室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中,绝大多数的部门防疫物品摆放符合要求,有效期标志完成正确,师生佩戴口罩情况良好。但也发现存学院门口的测温仪关闭、消毒液补充不及时、个别学生不带口罩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场都进行了情况反馈,并督促改正,下一阶段教务处还将加大检查密度,切实落实好网格化防疫职责。

当前河南疫情呈现区域聚集和散发并存,存在面上暴发的潜在风险。引起本轮疫情的变异株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非常快、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更高、传播隐匿、早期发现更难等特点。学校作为人员高度聚集场所,存在潜在传播风险。全体师生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网格化防疫要求,力争将病毒阻挡在校园之外。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31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