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六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2-09-30 15:52:38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总第六十九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22年5月

本 期 目 录

Ø 学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Ø 学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学生座谈会

Ø 学校荣获第二届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全国二等奖

Ø 学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Ø 我校获评2021年智能新能源汽车1+X职业技能证书考评优秀院校

学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5月10日,学校在行政楼902室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张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驻校教师、各二级学院院长及部分主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华主持。

会上,教务处就近期线上授课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各类考试、期末评教等常规工作及技能大赛备赛、课程思政培训、新形态教材编写等“三教改革”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从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线上教学期间,各二级学院及时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强化线上教学检查督查,达到了预期教学效果。对师生互动、平台选择、课程思政、质量把控等事宜进行认真梳理,建议认真总结学校线上教学经验,形成具有郑旅特色的线上教学模式。胡华处长对教务处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线上教学制度完善、线上授课模式改革、线上教研活动开展、期末教学档案整理、重点专业针对性打造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张建军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并积极回应了各教学单位反映的各种问题。针对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健全线上教学管理机制,统筹各类信息化资源,积极落实线上教学工作主体责任;二是要严格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各级督导员要定期进入线上教学平台督查教师上课情况,确保线上、线下同质同效;三是要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课程,积极商讨不适宜实施线上教学课程的解决办法;四是要深化教育评价考试制度改革,着眼于实践教学,进一步优化考试、考察内容,积极探索推进线上考核模式改革。

我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学生座谈会

为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线上教学和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5月6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学生座谈会,副校长张建军出席会议,教务处驻校教师及各教学单位学生代表20余人参会。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华主持,他首先简要说明了座谈会的目的及意义,希望参会学生如实反馈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提高学校线上教学质量提供有效参考。接下来,参会学生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就大家普遍关心和关注的实践教学开展、师生互动、网络质量、多平台转换、学生自律性等问题畅所欲言,并提出了改进线上教学工作的合理化建议。

副校长张建军及与会人员认真倾听了代表们的呼声,积极回应了同学们的关切。张建军最后强调,学校将竭力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针对代表们反馈的问题,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确保线上学习效果。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时间,积极主动地完成学习任务。同时也希望代表们要时刻关注身边同学的学习、生活、心理状态,有问题及时反馈,为顺利完成特殊情况下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贡献。

我校荣获“第二届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

(高职组)”全国二等奖

第二届“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高职组)全国总决赛日前落幕,我校酒店管理学院“H.M.C赢潇队”在郑月月、郑琪和张媛老师的指导下,荣获全国二等奖和“最佳数据分析奖”。

第二届“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高职组)从2022年3月初报名,有来自24个院校68支队伍的340多名师生们参赛,整个比赛过程颠覆了传统的高职教学方法,赛事不仅有考验战略规划思维和专业知识应用的决策模拟,更有考验分析能力、沟通与应变、团队协作等相关环节。经历了模拟比赛、团队海报制作、路演视频制作、在线答辩等角逐环节,总决赛于4月21日-24日线上进行,并于4月24日晚上顺利闭幕。

“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源自北欧,赛事采用芬兰CESIM Hospitality 酒店管理模拟平台,旨在提升参赛者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决策管理能力,打破理论和实践的藩篱,重点考察选手在酒店经营管理中市场环境判断、销售策略、收益管理、成本控制、人员配备与三大财务报表分析的综合能力。参赛团队以酒店高层管理者的身份运营一家国际酒店,在连续的动态回合中进行竞争博弈,负责酒店客房销售和预售、促销、餐厅、保洁、设施设备以及员工配置、人力资源管理和采购等各个运营环节的管理运作。要求参赛者在虚拟模拟中,运用自己所学的酒店管理知识与数据分析能力,完成和解决模拟酒店运营中的多种运营问题。

本次决赛,各参赛队都准备了精美时尚的海报和商演视频,身着职业装,结合六轮比拼的数据复盘完成商业演示,体现了酒店人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风采和面貌。同学们利用六轮比赛抓取的数据,对酒店运营和管理的知识进行整合,对决策诊断和未来市场的走势都做了全面的剖析和预测。在专业转型和国家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下,我校酒店管理学院师生通过校内实训以及大赛的历练,数据分析、沟通交流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逐步提高。本次酒店管理模拟大赛聚焦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提高了参赛队伍战略管理能力,对同学们未来的酒店运营有所启迪,对同学们今后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

学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战场、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功能,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生动氛围。5月11日晚上,我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团队负责人梁老师受邀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课题思政专题培训,我校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团队共计七十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梁老师以“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中的思政元素挖掘与实践”为题,通过线上讲座方式以一名一线教师的角度,总结团队对 “思政与技术结合、德育与智育相融”理念八年多践行经验和体会,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整体构思、课标落实、教案落实等方面做了分享,强调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深度挖掘和自然融入,教学设计和教法创新。

教务处副处长田金毓对专家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要求与会的教师要认真学习本次培训的内容,并运用到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中,发挥教师主力军、聚力课程教学主战场、课程思政主渠道的作用,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以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牵引的课程内容改革和教材建设,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教学环节与课程思政的融入点,将“课程思政”浸润到每个细节,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我校获评2021年智能新能源汽车1+X职业技能证书考评优秀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2021年12月11日-12日,机电工程学院智能新能源汽车“1+X”职业技能考评工作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实训中心进行。考评工作由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张建军担任督导。考评期间,教务处胡华处长、机电工程学院张之红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并对此次考评给予了高度评价。

按照北京中车行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职业技能评价要求,我院高标准完成实训考评场地布置、考务组织及学生考前培训、模拟考试等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考评工作顺利进行。

此次智能新能源汽车 “1+X”技能证书考评(中级)包括动力系统功能检测与维修、驱动系统功能检测与维修、电机系统功能检测与维修和电池系统功能检测与维修四个考核项目。共设置7个标准化工位,每名考生在120分钟内轮流完成四个项目的考试内容。

考评工作严谨细致、流程规范,考核对象为我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50名学生,所有考生操作熟练、全部以90分以上成绩高分通过,展现出优秀的职业素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专业技能。

此次考评工作的圆满完成,我校被评为优秀院校,为我们落实“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对推进学校双高建设计划、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学院将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为契机,持续深化“三教”改革,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31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