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七十期)

发布时间:2022-09-30 15:53:45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总第七十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22年6月

本 期 目 录

Ø 我校在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Ø 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专升本考试“无声入场”模拟演练

Ø 我校圆满完成2022年专升本考试工作

Ø 我校获批3项 省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

Ø 我校教师获得首届郑州地方高校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特等奖

我校在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

大赛中获佳绩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近日对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拟获奖名单进行公示,我校分别荣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全面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2022年7月4日-7月9日,河南省教育厅组织举办了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此次比赛设公共基础课程组、财经农医相关类课程组、制造电建相关类课程组等3个组。经学校比赛、省级网络评审、现场决赛等环节,共评出一等奖67个、二等奖104个、三等奖128个。

根据公示名单,我校藏思、陈凌凌、王莹莹、柴蓓的作品《黄河文化遗产导游讲解》荣获财经农医相关类课程组一等奖,李彬、韩小院、张翔、娄世垚的作品《欧式菜肴制作》和朱江、刘翔、王莉莉、杨柳的作品《黄河吉祥虎版画艺术及衍生品设计》荣获财经农医相关类课程组二等奖,李颖、朱琳、赵利肖、杨祎的作品《国潮产品直播推销》荣获财经农医相关类课程组三等奖。另外,王希、李燕、许胜琪的作品《当代中国故事Stories of Modern China 》荣获公共基础课程组三等奖,李君、张洁、李培培、安锦锦作品《云游黄河小程序设计与开发》荣获制造电建相关类课程组三等奖。

自备赛选拔启动以来,在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参赛团队精心备赛,用心打磨作品,展现了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通过参赛,我校参赛团队不仅磨练了教学水平,也加深了对职业教育理念的理解。未来,我校参赛教师将继续对参赛课程的教学进行思考和改进,将比赛成果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去,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组织开展专升本考试“无声入场”模拟演练

为顺利开展我校2022年专升本考试工作,进一步帮助我校考生熟悉专升本考试的具体流程和要求,6月1日上午8:00-12:00,教务处组织我校9个学院的专升本考生在综合楼多媒体教室开展了“无声入场”模拟演练。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建军到现场参观并指导演练工作。

本次演练主要有无声入场和身份验证两个环节,参与演练学生有两千余人。老师们严格按照专升本考试的相关要求和流程,组织考生有序排队开展模拟演练。演练过程中,按照身体正面至背面、从上到下的顺序,对学生的头部、躯干、四肢、腋下、腰部、脚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保证“人人过关”,确保“无声”通过。演练过程中,同学们积极配合,对于发现的不合格现象,都及时告诉考生予以改正。

此次模拟演练不仅让考生们熟悉流程、减少慌乱,更是培养同学们养成做事严谨、避免侥幸的良好考试习惯。

我校圆满完成2022年专升本考试组织工作

6月9日,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我校在象湖校区成功组织了2022年专升本考试,向省委省政府和关心此次考试的社会各界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我校今年专升本考试共有2222名考生参加,分别在综合楼、1号楼、2号楼三个区域设置了100个标准化考场和10个标准化备用隔离考场。考务工作人员切实履职尽责,考生认真沉着应答,考试过程秩序井然,考风良好。

为做好此次史上“最严最难”的专升本工作,在省市区招考机构及各相关单位指导下,学校成立了校长文广轩为组长的专升本考试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各方面的工作方案、预案,建立并运行了每日工作例会机制,深入细致,从严从实开展了考生报名、信息采集、考前14天返校备考和健康监测、考场周边环境治理、无声入场模拟演练等各项工作,为专升本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校获批3项 省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教办职成〔2022〕195号),我校摄影摄像技术、系能源汽车电池及管理系统检修、英语视听说等3门课程入选。

此次入选是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标志。今后,学校将继续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入挖掘各类育人资源,强化条件保障,加大投入力度,选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典型案例,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推动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教师获得2022年首届郑州地方高校课程思政

案例教学比赛特等奖

6月24日,2022年首届郑州地方高校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暨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在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圆满落幕。我校基础教学部教师房媛,从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首届郑州地方高校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特等奖。

本次大赛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幼专承办,旨在全面推进省会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挖掘和丰富课程育人内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是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希望全校教师充分借助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这个平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31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