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教务处首页机构设置教务管理教学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数据平台评估工作党建专栏

教学简报(总第七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3-03-16 09:04:03     责任编辑:胡慧华      来源:     浏览次数:

教 学 简 报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总第七十二期)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主办 2023年2月

本 期 目 录

Ø 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Ø 校长文广轩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Ø 我校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Ø 我校举行2023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Ø 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资格复查工作

Ø 教务处开展新学期安全专项检查

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2月14日,我校在行政楼902会议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教务处、招生就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部)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参加此次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华主持。

会上,招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邝安全通报上学期招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对本学期招生宣传、计划编制、新生录取、就业工作指导、就业率提升、毕业生跟踪服务等工作要点进行汇报。

教务处处长胡华总结2022年教学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他指出,2022年围绕“双高建设”,以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动力,取得了国家级精品课立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一等奖等突破性教学成果。教务处在2023年将继续以“双高建设”为主线,重点做好四点工作,一是加快各专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二是坚持常态诊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三是重视资源整合与利用;四是强化教学内涵建设,努力打造标志成果,力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教务处三位副处长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教务处工作安排,分别对分管工作做出相关汇报。副处长杨卓对本学期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教学秩序检查、教学督导、学籍管理、第三方评价项目推进、校内外考试组织等工作做出详细安排;副处长田金毓对课程思政建设、现代学徒制工作推进、1+X证书推行、信息化资源库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教学能力大赛、学生技能大赛、课程思政建设、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使用、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相关要求;评建办主任张泽建对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状态数据平台填报、教材建设、教改项目、“提质培优”计划工作进行相关安排。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建军对在疫情冲击下各部门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做出重点安排部署:一是抓好课程思政工作及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定期对各教学单位给予指导、进一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促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二是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三是持续做好师生技能大赛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技能水平,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标;四是走访企业完成“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前期调研工作,为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打好基础。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校各教学单位做好下一阶段整体教学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保证开学后教学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校长文广轩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欣欣向荣春意至,莘莘学子奋进时。2月20日上午,在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后的首个教学日,校长文广轩与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张建军到各个学院检查新学期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党政办、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文广轩一行逐个走访了各个二级学院,仔细检查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教学实训设施管理使用情况,并现场听取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具体汇报。文广轩要求各学院在落实好教学计划的同时,也要认真落实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

文广轩还向各学院详细询问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并了解延迟返校学生情况。文广轩要求,要细心关怀广大学生,用心解决好广大学生的住宿和生活等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旅院大家庭的温暖。

我校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2月20日下午,我校组织进行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王艳红以《用使命与担当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乐章》为题进行授课。她从三年的抗疫经历带领大家进一步认识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从身边的榜样展现新时代青年在特殊时期如何厚植家国情怀,最后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在新学期里练就过硬本领,做一只“狂飙”的“兔子”。校长文广轩以《欣欣向荣春意至 莘莘学子奋进时》为题,指出大家要认真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有利契机,利用好学校创造的有利条件,做好人生规划,全力以赴迎接未来的挑战。学生处处长李立功就校园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周轶老师则对后疫情时代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给出了建议,侯冬梅老师带领大家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保持内心的充盈。

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从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面,围绕同学们所关心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学习生活保障、实习就业安排等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拼搏,锤炼过硬技能,积蓄前进力量,以奋斗拼搏擦亮青春底色,以优异成绩奔赴春暖花开,努力书写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绚丽篇章!

我校举行2023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以赛促教、赛教融合。2月22日下午,2023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在综合楼C座4楼举行。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田金毓主持。

首先,教务处处长胡华对获得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的臧思团队表示祝贺。胡华处长指出参赛团队要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提升改进,力争上游;要强化赛教融合和团队协作攻关的力度,注重大赛的资源建设和积累。同时,对今年参赛教师也提出新的期望,要立足当下,夯实基础,提前规划,提升推进信息化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建设。

随后,国赛一等奖团队负责人臧思从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职业教师应具备的能力、什么是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几个方面向参加培训的老师全面介绍了大赛并传授了此次大赛的比赛经验。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田金毓就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做了工作部署,指出各教学单位要重视信息化能力提升工作,强化人才培养,制定切实有效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计划,推进教师教学团队建设。全体教师要积累经验、弥补短板,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争取2023年取得优异的成绩。

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资格复查工作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制定了新生资格复查工作方案,下发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处室,严格按照档案信息核对、 照片核查、文化和专业科目复测、身体健康复查四个步骤对每一名新生的资格进行认真复查。争取做到组织健全,措施完善,认真扎实,确保复查工作及时有序。学院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通知要求到3月25日完成此项工作,教务处汇总整理后形成报告,经学院审核,将《郑州旅游职业学院2018年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结果》报告报送教育厅。

教务处开展新学期安全专项检查

新学期伊始,按照学校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为保证教学正常运行,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2月15日上午,教务处处长胡华带领相关人员组织了新学期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组先后对教务处各办公室、会议室、综合楼进行了细致检查,重点对消防标志和消防设施的配置,教室桌椅、电、门窗、内部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

呈报:学院领导

发送:有关处室及各系(部)

印数:31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教务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