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部门动态  社会培训  学历教育  专题活动  师资队伍  培训设施  技能鉴定  下载专区  社区学院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专题廉政文化教育:“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走近纪委《中国家规》宣教基地河南康百万庄园

发布日期:2017-04-20     编辑:高峰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国家”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概念,“国”和“家”紧密相连,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细胞,家和万事兴。治国从治家开始,家规家训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4月19日下午,在继续教育学院多媒体教室,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的黄安定书记为本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寓意深远的廉洁教育课。为我们讲解了康百万家族的悠远历史及康百万家族中的家风家训。

康百万庄园坐落在风光秀丽的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她被誉为“豫商精神家园”“中原古建典范”。除了巍峨的建筑,庄园主人康家还留下了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和发人深思的家风家训。

康百万家族经营的是财富,而传承的是历史,更是文化。他们驰骋商场的智慧、勇毅和谋略,来源于他们丰厚的家风家训。康家所立的“留余”家训及以德治家的理念,传承几百年,为康家后代奋力创业提供了思想动力,也为他们为人处世划定了标尺,不仅影响康家,还惠及周边乡邻,彰显着家风家教的强大生命力。

康百万家族又称河洛康家,明洪武年间,其始祖康守信由山西洪洞县迁至河南巩县(今巩义市)康店镇定居。之后,康家在此辛勤耕读,经商传家,家族渐渐兴旺发达,乾隆时进入全盛,渐成中原巨富。自六世祖康绍敬,至十八世康庭兰,康家兴盛了十三代四百多年,开创了“富甲三省,船行六河”的财富格局,成为豫商的典范。

康百万家族尊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形成了康氏家族深厚的家规家训文化,主要包括留余家训、康氏家训、楹联匾额等。

“康氏家训”内容为:“经商结交务存吃亏心,酬酢务存退让心,日用务存节俭心,操持务存感恩心。愿使人鄙我疾,勿使人防我诈也,前人之愚,断非后人之智所可及,忠厚留有余。”短短的61字道出康家从事商业经营的根本:财富是一时的,商德才是商人之根。康百万庄园里还有诸多楹联和匾额,如“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友以义交情可久,财从道取利方长”“处世无他莫若为善 传家有道还是读书”“德泽齐鲁”“义赒仁里”“克慎厥猷”等。它们是康家修身齐家的名片,记载了这个家族对子孙后世的诸多提醒和告诫。

在经营思想上,晋商重钱不重官,“学而优则商”,从小就教育孩子怎样挣钱;徽商重官不重钱,赚钱为做官,从小就教育孩子做官;豫商往往是深藏不露,“守中虚外”,中国传统道德的“学而优则仕”,“尊儒黜商”、“重农轻商”,在河南人的思想中一直是根深蒂固,而康百万的可贵之处,正在于他冲破了这种禁锢,大胆经商,且以经商赚钱,教育子孙从儒进仕,讲君、臣、父、子,讲忠、孝、节、义;以公益为手段:修黄河大堤、建学校、赈灾民,赢得民心和朝廷的赏赐,达到做官的目的,回归正统。

在康百万主宅区的大门入口处,有一口井叫“叶氏井”,也就是说,这口井不是康家的,它属于一户姓叶的人家。清朝乾隆年间以前,井所在的位置为叶家所有。后来因为遭遇水患,叶家人被迫移居他乡。康家要建造庄园,就买下了这块地,但是,叶家坚持卖地不卖井。按当时情况来看,康家有财有势,叶家已经衰败到靠变卖祖产为生的地步,但是康家并没有依仗财势逼迫叶家,而是重金收购不成后,一笑了之。这口井就一直留在这里,命名为“叶氏井”。想要购买“叶氏井”的康家当时正处在鼎盛时期,但他们为什么没有借势取井,甚至显得有些窝囊呢?因为康家有一个有名的家训——留余。“临事让人一步,自有余地;临财放宽一分,自有余味。”“留余”思想要求不可穷尽一切利益归己所有,该舍的要舍,要保持人与社会、自然关系的和谐,相伴相生,谋正当利,适可而止。影响是巨大的。它首先告诫,不要把你们的聪明才智用过了用尽了,把你们创造的财富,把你们应有的福禄,给国家留一部分,给百姓留一部分,给子孙留一部分。儒家文化当中,很核心的思想,就是仁义礼智信。这五个字也是康百万家训的核心要义。

通过观看康百万庄园的视频及黄院长的讲解,大家联系自己的家风积极讨论,共同认为:文明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一个民族的前人通过文字将生活经验、处世智慧传达给后人。家风应该是文明传承最方便、最快捷、最直接的方法之一。所以,对一个民族来说家风是非常重要的。家风是包罗文化密码的中国书本,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家风的建设、传承,更是会深深地影响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没有好的家规家风,既难以清白做人,也无法专心做事。康百万家族的家风为我们提供了一面镜子,让我们以史为鉴,汲取营养,照亮未来。




关闭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龙路188号(451464)

豫英校区: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豫英路1号(450009)

电话:0371-61130167

邮箱:jxjy19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