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华|郑州做大做强黄河文旅产业路径探析

发布时间:2022-07-19     责任编辑:王璐      来源:     浏览次数:

郑州日报于7月18日刊发王少华院长《郑州做大做强黄河文旅产业路径探析》一文,全文如下: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黄河从郑州市流过,千百年来,黄河历经变迁,黄河文化哺育郑州发展。如何用好黄河历史文化资源,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促进郑州市黄河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把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的地位立起来是增进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责任所在,是推进郑州现代化建设的力量所在,更是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的潜力所在。

第一,在郑州市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主题定位上,定位为两山理论的践行地、文旅文创集聚地、乡村振兴的示范地、美好生活的新天地。

第二,在郑州市黄河文化旅游融合项目打造上,应坚持低密度、小开发、全域升级、节点引爆的原则,打造一个具有国际范、乡村感、生活样的天下黄河。

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好“加减乘除法”:

一是做加法。首先,尽快组建具有黄河文化特色的文旅投资公司或集团,将其打造成为旅游城市建设的主要投融资平台和运营平台,承担郑州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融资、基金投资、项目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资本运营、整合重组、开发提升、品牌打造、新业态培育等重点任务。其次,谋划成立河洛文化旅游特区或河洛文化旅游度假区。以河洛文化为主题,黄河和伊洛河汇流处为中心,半径5公里左右为核心区,15公里左右为聚集区,30公里左右为辐射区,打造以发展黄河文化旅游为主要目标的文化旅游先行先试区。依托巩义市双槐树遗址、河洛汇流、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等文旅品牌,整合周边温县、登封、偃师等文旅资源,实现郑州沿黄区域文化旅游产业集聚,推动我省黄河沿线文化旅游进入品牌化、组团化和区域化联动发展,构建黄河文化旅游新的核心增长极。

二是做减法。根据郑州市提供的“十四五”沿黄文旅项目库,投资在十亿元以上的规划项目非常多,与生态保护的国家战略和国家中心城市北静的定位有冲突,同时存在资金谁来投、项目谁来管、未来如何运营等诸多问题,因此,要做减法,减掉不合时宜的项目,锚定黄河文化主地标,聚焦重点,集中发力。

三是做乘法。要在宣传上发力,在文化活化上发力,在文旅文创上发力。首先,针对千禧一代、新新人类,要坚持创新渠道,在网上发力,以节庆引领,以网红引流,以智慧赋能,在大众分享中彰显文化魅力;其次,从《唐宫夜宴》到《水下洛神》,再到《龙门金刚》,黄河文化的频频出圈惊艳了观众,要坚持科技创新,在演艺上发力,树立黄河文化的演艺逻辑和主地标思维,在场景重构中活化传统文化、颠覆文化体验;最后,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的火爆让文化触手可及、不再高冷,成功解锁传统文化打开方式,要坚持内容创新,在IP活化上发力,创作群众喜爱的、充满生活味的、具有故事性的、能体现黄河文化价值的产品,在文创产品中提升文化温度。

四是做除法。项目能否落地、能否成功运营最终是要算账的。投资、融资、土地溢价、级差地租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要参考“创意+运营+资本”的经典模式。

第三, 构建纵向、横向两大“文旅+”路径,助推郑州黄河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

横向上,与社会领域其他产业进行跨界联动,通过“文旅+”的模式进一步打破自身的边界和局限。如文旅+教育,按照聚焦一条线(黄河)的布局,创新研学文旅产品,对全市特色文旅资源进行充分挖掘,对重点基地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积极创建省级研学旅行资源单位,着力打造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复制推广示范基地经验,引导其科学配置教育资源、编制课程内容,打造更多的研学旅行目的地;文旅+商业,在打造文旅商融合产品体系上下工夫,创新打造特色街区、历史街区、休闲奥莱街区、创意走廊等,打造“主题文化小镇”“文化度假酒店综合体”“特色景区综合体”“多元休闲综合体”等具有郑州特色的文旅+商业模式;文旅+工业,充分利用二砂厂区、油脂化学厂等废弃工厂、废弃工业园区、水利工程等,打造文化创意园区,发展工业文旅产品;文旅+农业,将郑州周边农业与文创深度融合、文化创意与农业要素有机融合,将地域特色的农耕文化生动、丰富地呈现给消费者,提升农产品的多重消费价值,创新乡村文旅产品,打造特色农庄、田园综合体、采摘园、乡村民宿、鱼乐体验、乡村集市等产品。

纵向上,加强文旅领域内部门类间的联动发展,通过“文旅+”的模式实现融合的持续深化。如文旅+遗址,充分利用现有的考古遗址优势,在遗址公园项目中加入具有一流水平的旅游与文化结合的旅游演艺产品,创新遗址活化型体验,加快荥泽古城、双槐树遗址、大运河遗址公园、 北宋皇陵遗址生态公园、巩义窑址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文旅+非遗,挖掘陶瓷、戏曲、武术、书画等传统非遗的时代价值,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创意相结合,创新文旅文创产品;打造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和非遗特色景区,推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和非遗主题节庆等,为文旅融合注入强劲动力;文旅+演艺,以科技赋能、以文化赋魂、以故事赋情,创新文旅演艺产品,推出更多《唐宫夜宴》《只有河南》等现象级作品,同时打造黄河文化沉浸式、行进式夜游产品,将郑州古老的黄河文化通过演艺的方式全方位、全空间、全时段表现出来;文旅+康养,发展康养文旅产品,布局黄河疗养院、问道黄河、朝阳沟、黄河仙人谷等康养业态。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Copyright©2017-2022   河南旅游研究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