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专业设置>>正文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06     责任编辑:于婕      来源:    浏览次数: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

专业代码:540109

一、专业介绍

1.专业特色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茶艺与茶文化专业是学校“双高专业群”建设的子专业,也是最具特色的专业之一。同时也是河南省唯一开设此专业的高职院校,旨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采用职业需要倒推的方式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即通过调研目前茶行业所需人才应具备的专业核心能力来设计课程,强调课程设置的职业性。通过茶文化传播、茶艺服务、茶叶评审、茶叶销售、茶企经营与管理等职业岗位分析,将专业理论融于岗位能力的培养过程中,并融合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将职业素养、专业技能转变成实训项目。

主要课程有:茶文化概论、茶艺基础、茶艺英语、茶席设计、茶叶品鉴与评审技术、茶叶销售管理、服务心理学、休闲活动策划、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沟通实务。

二、师资力量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拥有一支既具有较深厚理论基础又有较高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2人。(含茶艺技师5人,高级评茶员2人)该教学团队于2019年参与国家专业资源库《茶文化》课程建设,并分别于2019年、2020年主持建设在线精品课程《茶文化与茶艺》、《茶席设计》,《茶文化与茶艺》课程成功立项河南省在线精品课程项目。

其中,教学团队成员常淑娟被评为“河南省茶艺大师”;教学团队成员张钰在2015年全省中华茶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入选2015年国际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茶艺团成员,向世界传播茶文化。此外,该教学团队有兼职教师4人,均来自省内知名茶企。

教学团队成员常淑娟老师被评为“河南省茶艺大师”

教学团队成员张钰老师担任2015年国际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

三、实习实训

1、校内实训室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实训室建设秉承“教学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工作过程”的建设思路,以现代、智能、人文、生态及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目标,全方位打造我系产、学、研、训、创为一体的现代化实训中心。目前共有茶文化实训室、商务策划实训室、化妆展演实训室、形体实训室、休闲健身实训室4个实训室。

茶文化实训室

商务策划实训室

形体实训室

2、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与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瓦库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就业平台。

18级学生 魏仕杰

文新茶叶有限公司 茶艺师兼销售员

学生 杨肖肖

文新茶叶有限公司 茶艺师兼销售员

学生 刘震

西安瓦库茶艺馆茶艺师

学生 杨紫薇

西安瓦库茶艺馆茶艺师

四、教学成果

在茶艺技能大赛方面,指导学生参加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华茶艺竞赛,获全国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获一等奖、二等奖。

本专业学生参加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华茶艺竞赛

参赛学生与指导教师赛前合影

学生参加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华茶艺竞赛

学生参加2020年郑州市学生职业技能竞赛

20级尹佳一同学入选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茶艺团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业活动,来增强学生对茶行业的认知。同时,指导学生进行校内活动的策划与施,以此来增加学生的活动组织和执行能力。在活动中,学生们展示了优雅大气的茶人形象,并以其娴熟的茶艺技巧和良好的服务意识得到广泛好评。

学生参加郑州茶艺大师工作室“千人茶会”

学生赴瓦库茶艺馆进行企业调研

学生担任“校园茶文化推广活动”推广大使

D3769

学生代表和张钰老师一起向旅院留学生宣传中国茶文化

14D022

25289E

学生茶人礼活动

131A57

学生毕业设计作品

、桃李芬芳

1、就业前景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茶叶生产加工、经营贸易、文化传播、人才培训等相关企事业单位,该专业的职业岗位群为茶艺培训、茶文化传播、茶制品经营销售、品质管理及在线销售等,毕业生生主要从事茶叶加工、茶叶销售、茶品质检、茶事组织、茶艺展示与培训、服务接待等工作。目前,茶艺与茶文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遍布全国各地,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瓦库茶艺馆、深圳华侨城等。

2、优秀毕业生

5AD55

陈冰

郑州市茗之信茶业分公司副经理

C8E99

宋会珍

西安瓦库茶艺馆 领班

350AE

吴小玉

文新茶叶有限公司 茶艺师

77575

王卫柯

郑州华祥苑茶叶有限公司 茶艺师

六、专业咨询教师

魏老师 137 8353 7504

张老师 176 0387 2972

杨老师 186 3800 0212

欢迎大家报考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茶艺与茶文化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