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管理>>正文

社会服务系第6周在线教学督导总结

发布时间:2020-04-03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网络授课已经进行6周了,社会服务系各位老师有条不紊,循序渐进,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授课。

为了更好地保证网络教学质量,根据系部安排,要求每位教师按章节写出网络授课的说课教案,设计出每节课课堂教学环节,合理分配教与学时间,科学布置课堂和课下任务,每位教师也能够按要求进行设计,做到先前设计,有的放矢,确保了每堂课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本周继续发挥教研室主任主导理念,鼓励教研室主任积极听课,总结经验,发现亮点,找到不足,提出建议,空中乘务教研室主任张莹、休闲服务与管理教研室主任魏俊巧、会展策划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张玮以及婚庆服务与管理教研室主任李文娟按照要求,认真履责,深入课堂,听取了邵小明、武瑾、王玮玮、李欣欣、李文娟5位老师的网络授课,并按时上交院督导组提供的授课教师一览表和系部安排的督导检查表。

从各教研室主任的听课反馈来看,5位任课教师都能做到提前到岗、备课充分、设备和辅助平台使用熟练,均采用直播授课,教学资源丰富、教学目标清晰,教学精神饱满、教学氛围活跃、答疑及时;学生也能够做到按时到课、出勤率高,听课状态良好,授课时长满90分钟,能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

但也有需要注意的问题:

1.适当放慢讲课速度。由于是在线授课,有的老师的讲课速度比平时快,学生反映记笔记速度跟不上老师讲课速度,需要适度放慢速度。

2.平衡好课堂互动时间。直播时由于网络的原因,学生端会稍有延迟,而且通过qq或直播语音提问题与学生互动,时间会比平时上课时间要长,对教学进度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一定要安排好课堂互动时间,使学生有时间、有空间去消化知识点。

3.监控好学生在线情况。有的学生人数比较多的班级,课堂刚开始时,学生基本都是满勤,中间会有学生下线,然后到课堂块结束时再回到直播间。根据这一情况,教师可以通过职教云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的方式督促学生坚守课堂。

4.适当调整课件内容。学生电子设备有限,手中无教材,部分学生无电脑,无法做到观看直播与查读知识点同时进行。建议修改教学课件,将核心知识和知识大纲放在屏幕上,加强学生记忆;同时要求学生课前认真研读课件,梳理大纲,制作思维导图,强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