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活动>>正文

网络教学案例分享系列(五)▏管理学原理课程——魏俊巧老师

发布时间:2020-05-14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春季已尽,但由于冠状肺炎疫情所致,“停课不停学”网络线上授课成为了这个学期的主要教学形式,通过对授课平台的分析和测试,我最终决定使用职教云平台、腾讯课堂等授课平台,多个平台结合使用。多平台使用可以提高课前预习、课上互动、课下复习教学效果。那么,怎样上好线上课呢?下面,我将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分享我的经验。

一、课前准备——战前备足粮草

线上课程的准备,远比线下课程复杂繁琐,教案和课件的准备尤为关键。

1.教案的准备。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不同的是,线上教学老师的引导和学生的反馈或许会有延时,启而不发问而不答等现象会导致课堂教学效率较低,同一难度的知识点落实时间会稍长。压缩课程容量,精准把控课堂的实施效果。

2.课件的准备。课件是线上课程的必要辅助工具,是决定一堂线上课程能否流畅流进行的先决条件。

3.职教云平台资料准备。可以提前把教学需要的视频、案例、ppt资料等内容放到今日课堂,学生可以提前预习。

二、课中教学—战时多点出击

1.考勤,在职教云平台和腾讯课堂都有打卡功能,学生上课前进行签到打卡,腾讯课堂有每位学生在线学习时长记录,通过签到打卡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出勤率。

2.课前回顾,对上节课所学知识点的回顾,可以通过与学生连麦或者在讨论区分享的方式进行课程回顾。

3.课程讲授,通过案例提出问题导入所要学习的内容,在课堂讲授中采用理论知识精讲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授课中根据具体教学内容利用职教云的讨论、头脑风暴、抢答和摇一摇的提问方式,多种方式进行师生互动,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三、课后——战后追踪反馈

线上教学,课后作业、测验、反馈也必不可少,是线上课程效果的保证。适量的有针对性的作业既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和深化,也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方法。教师要及时地把学生课堂表现、学习状态、作业情况反馈给学生,加强线上课程管理。

对很多老师来说,线上教学或许是新生事物,但同时也是必备技能。只要我们勤于思考,勤于探索,线上教学也必将得心应手操控自如,保证教学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