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活动>>正文

网络教学案例分享系列(七)▏婚庆服务与管理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0-05-14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之下,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现代服务学院婚庆教研室积极响应国家和学院号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进行网络授课,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实践,总结如下,

Come on!

一、技术平台为我用

开课前,教研室老师参加了学院教务处组织的职教云教学平台使用的线上培训课程,基本掌握了职教云平台的使用方法,结合职教云功能和网络授课的需要,经过比较各个线上平台优缺点,最终选取职教云和腾讯会议相结合,QQ直播和职教云相结合两种方式进行线上授课。

二、课程资源巧加工

面对众多的线上课程,教研室老师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选取适合的课程资源。

李文娟老师承担的《管理学原理》教学任务,通过学情分析选取了适合我校学生学习的职教云资源库里义务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管理学基础》线上课程,同时结合教材教师课件进行线上授课。本课程以精心制作的教学视频为基础,以生动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为依托,以活力四射的课堂讨论为推进,融理论学习、思想碰撞、精神洗礼为一体的教学盛宴。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课程通过生动的案例、精美的图片与动画等,将枯燥的理论融于深入浅出的微视频中,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课程特点和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以文献荐读、视频拓展、趣味阅读三类来提供拓展资料,让学生更好地自我选择,开阔视野。

高楷峰老师本学期承担的《现代婚礼鉴赏》教学任务,通过学情分析,授课对象是即将走入实习岗位的18级学生,高老师整合行业资源,邀请行业专家为学生进行现代婚礼的实例解析,每位受邀嘉宾都精心准备,疫情挡不住老师给予学生知识的传递。

连晓意老师承担《婚礼手绘2》教学任务,《婚礼手绘2》课程的开展,解决了课程资源缺乏及手绘实操演示等问题。目前,教学资源主要是以教师录播演示为主,结合教学目标、学生基础及婚礼空间设计要求,展开教学;同时,使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艺专业的少量精品课程为教学资源。这与婚礼手绘2课程的知识点与技能要求有许多共同之处,也可以较好的与婚礼主题结合。

三、教学方式合理选

通过近3个月的线上授课,教研室老师们各显身手,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学生在线学习参与度和积极性,看看我们都做了什么吧!

(一)课前通知

开课前发布学习通知,内容包括:教学安排、学习渠道、学习方法等方面,通知要到位,确保每一位学生知情,为上课做准备。

(二)上课签到

利用职教云平台中的“签到”功能让学生签到。浏览平台账号的登录记录,了解学生参与情况。利用直播软件(QQ和腾讯会议),关注学生人数变化,做好考勤记录,保证学生上课率。特殊情况及时联系学生,加强监督。

(三)课上学习

充分做好学情分析,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安排预习内容,标明重难点,提醒学生关注。鼓励学生预习时提出问题,带着问题听课。要求学生做好笔记,并拍照分享,通过做笔记的方式促进思考。

连晓意老师的《婚礼手绘2》课程实操性比较强,在课程及作业反馈中,针对突出的重难点的问题,使用QQ截图和编辑工具,来修改学生课堂作业中的问题,对重难点予以解答。

(四)课堂互动

李文娟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语音视频传输屏幕共享结合职教云资源库线上授课,鉴于学生自觉性差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特点,采取播放有趣案例视频同时进行讨论、提问、头脑风暴等方式进行互动,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适当安排任务驱动,让学生自主探究,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高楷峰老师使用行业资源邀请行业精英来为学生分享现代婚礼案例,应邀嘉宾精心准备,线上课堂热闹非凡。

连晓意老师通过QQ直播与屏幕共享结合职教云资源库线上授课,课程中穿插讨论、抢答、提问等形式,促进学生了参与课程的积极性。在学生绘制手绘效果图的过程中,将音乐与绘画结合,穿插快节奏钢琴曲,来训练学生线条练习的速度性。练习之后,根据学生的练习反馈,借助QQ截屏工具进行易错点点评,来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较好的实现教学目标。

(五)课后作业

课后教师会将本节课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并以作业的形式布置给学生,巩固学习的知识。

四、教学环节可把控

精准把握学情是以学定教、有效教学的前提和基础。在线教学也不例外。而且,在线教学由于无法随时观察学生,更需要借助技术工具和平台数据,才能精准捕捉真实学情,为后续开展优质教学提供科学依据。教研室老师分别采取直播视频监控和随时提问等手段进行教学环节监控,保证教学质量。

为了检验线上教学质量,李文娟老师还进行了线上阶段性测试,同时也是对线上期末考试的一次初探。考虑学生学习能力与基础的差异性,连晓意老师把周作业进行难易程度的分类布置,来夯实基础,强化技能训练。

五、在线教研聚合力

面对教学,尤其我们需要运用“在线教学”这一新形式的时候,事实上我们也在面临着挑战,也需要联起手来共同作战。在这场“战役”中,婚庆教研室坚持每周一次线上教研会,沟通和交流网络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大家一起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然后选出最好的办法进行实施,大家还会把好的建议分享给每一个人,让每一位教研室老师都能迅速的成长,掌握线上教学的技巧和方法。

总之,线上教学既是一次应急举措,也是我们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和推进改革创新的大好时机。以前思考的一些智慧教学内容和方法也通过这次非同寻常的机会得以落实。从线上课程到智慧教学,即提升了信息素养,也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通过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不断探索,必将给学生带来全新的课堂体验和感受,也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