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活动>>正文

网络教学案例分享系列(八)▏民航服务礼仪课程——蓝圆圆老师

发布时间:2020-05-21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民航服务礼仪课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要求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细心讲解并要求学生配合练习。现在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正常上课,需要用网络授课的方式进行授课,这对民航服务礼仪课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目前我采用的教学方法是要求学生在课前对PPT和微课视频进行预习。课中先通过腾讯会议分享职教云屏幕进行微课视频和PPT进行动作分解讲解,再通过职教云中的讨论、测验、头脑风暴等方式对课堂理论知识进行巩固加深理解。最后通过视频作业的方式检查每位同学对实操技巧的掌握情况,并在下节课随机抽查六位同学的视频或照片作业,在腾讯会议进行分析讲解,查缺补漏。

一、课前教学资源准备

推送学习任务和资源,每节课之前都会在职教云上发布预习课件和微课视频,帮助学生掌握本节课讲述的知识要点、重点、难点。如站姿礼仪这节课,我会在课前发布站姿礼仪的课件和微课视频,针对知识点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进行预习。

二、课中教学内容设计

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精讲站姿礼仪。

1、导入:仪态又称“体态”,是指人的身体姿态和风度。姿态是身体所表现的样子,风度则是内在气质的外在表现。人的一举手、一投足、一弯腰乃至一颦一笑,并非偶然的随意的。这些行为举止自成体系,像语言那样具有一定的规律,并具有传情达意的功能。

贾平凹在一篇《关于女人》的文章中,曾引用李渔的话说:“女人有态,三分,漂亮可增七分;女人无态,七分漂亮可降落到三分,它如火之有焰,如灯之有光,如金银之有宝气。”态是什么?我认为,态是指人的仪态,是一个人精神品质的外在,就是气质。

站是坐与行的基础,也是人类的最基本的姿态,因而显得非常重要。你会正确的站吗?

(1)肃立站姿

要领是:两脚并拢,两膝绷直并严,挺胸抬头,收腹立腰,双臂自然下垂,下颌微收,双目平视。(通过PPT展示)

(2)体前交叉式站姿/迎客站姿

男生要领:男生收腹挺胸,双脚打开与肩同宽,脚尖朝前;双手在腹前交叉,右手大拇指与四指分开搭在左手腕部,身体重心放在两脚上,腰背挺直,注意不要挺腹或后仰。表情自然,放松,目视前方、面带微笑。(通过PPT展示)

女士体前交叉式站姿

①自然垂臂式站姿/迎客站姿:收腹挺胸,双脚打开10公分,成“V”型,膝盖、脚跟靠拢,双腿夹紧,收腹挺胸,双手交叉置 肚脐下方。(通过PPT展示)

②腹前握指式站姿/应聘站姿:女生收腹挺胸,两手在腹前交叉,位于脐部,右手握左手的手指部分,使左手四指不外露,左右手大拇指内收在手心处。表情自然,放松,目视前方、面带微笑。双脚成钉子步,腿绷直并严,腰背立直,膝盖、双腿夹紧。(通过PPT展示)

③交谈站姿:站立过久,左脚或右脚 后撤半步,双手弯曲轻握 放在腰间,表情自然放松。(通过PPT展示)

3、男士体后交叉式,要领是:男生收腹挺胸,双脚打开与肩同宽,腰背直立,双手相握置后背,右手搭左手腕部,两手心向上收,位于 腰带下缘。表情自然,放松,目视前方、面带微笑。(通过PPT展示)

4、体后单背式,要领是:站成左丁字步,即左脚跟靠于右脚内侧中间位置,使两脚尖展开成90度,身体重心放在两脚上,左手后背半握拳,右手自然下垂。另外也可站成右丁字步,即右脚跟靠于左脚内侧中间位置,使两脚尖展开90度,右手后背半握拳,左手自然下垂。(通过PPT展示)

5、体前单曲臂式,要领是:右脚内侧贴于左脚跟处(呈丁字步),两脚尖展开90度,左手臂自然下垂,右臂肘关节屈,右前臂抬至中腹部,右手心向里,手指自然弯曲。另外也可以左脚内侧贴于右脚跟处(呈丁字步),两脚尖展开90度,右手臂自然下垂,左臂肘关节屈,左前臂抬至中腹部,左手心向里,手指自然弯曲,重心放在两脚上。(通过PPT展示)

通过直播进行完站姿礼仪精讲之后,结合微课视频进行巩固练习,并利用职教云的讨论、头脑风暴、测验等方式检查学习掌握情况,并针对学生掌握薄弱的知识点,进行动作分解和细化。

三、课后学习任务布置

课后作业结合课堂上关于站姿礼仪的重难点,要求各位同学上传男士、女士几种不同站姿礼仪照片,并要求化职业妆、盘头,并尽量穿着正装,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礼仪素养。

四、教学心得与反思

疫情无情人有情,战疫期间礼先行。经过两个月的线上课程教学,我深深感受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传统礼仪也被赋予新的内涵。

在教学方面,我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各种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视频、课件,通过高频的互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上课时,尽可能避免一言堂,多鼓励并组织学生参与。通过学生完成实操作业、教师和学生共同点评的教学环节,来紧紧抓牢学生的注意力。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始终保持着对教学工作的激情,精神饱满的对待每一节课,将安全防护知识与现代礼仪规范融入一体,将站姿礼仪和民航服务融于一体,做到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