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活动>>正文

网络教学案例分享系列(九)▏航空乘务概论课程——邵小明老师

发布时间:2020-05-21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初,我国面临新冠肺炎带来的严峻挑战。为有效抗击疫情,教育部做出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决定,并于2月5日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而《航空服务概论》课程是空中乘务专业的专业基础,在疫情期间开设并上好网络课程当务之急。该课程系统的介绍了空乘服务的内容,理念、思想,服务的质量管理,空乘服务的艺术技巧、服务过程,以及空乘服务人员所应具备的素养和职业道德,是空乘专业学生了解空乘职业生涯的基础。第四章空乘服务内容和基本过程又是本门课程的核心章节,对学生掌握程度的要求较高,而第四章涉及的知识面和专业知识的含量是整个课程中最多的,如何提高网络教学质量,提升学习的学习效果至关重要。

一、课前教学资源准备

通过和同专业其他教师反复讨论以及线上教学试运行,选取了腾讯会议+职教云课堂的在线直播方式。同时多方面收集课程资源,做到课程资源既能丰富多样,通过视频、图片、案例等多种形式体现,又能紧密结合课程内容,教学重点突出,难点讲解到位。

二、课中教学内容设计

(一)课前导学

将课程内容提炼成为教学提纲,提前上传职教云平台,让学生对课程知识提前了解,弥补了学生没有教材就没法预习的缺憾,同时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大纲,让学生在课前收集学习资料的时候更有针对性。

(二)课上精讲

采用直播的方式讲解授课内容,在教学过程中重点知识反复强调,并用线条标注,提高学生对核心内容的关注度;结合讲解内容插入教学视频,提高学生的兴趣度;适当拓展课堂内容,提高课程内容的丰富程度;及时进行课堂学习内容的提问和梳理,趁热打铁,帮助学生在课堂内掌握知识。

1、授课过程中标注核心词汇,帮助学生提高注意力

2、结合讲解内容插入教学视频,提高学生兴趣度

3、结合空乘服务过程的餐饮服务和航线服务,拓展课堂内容,提高课程的丰富程度

4、通过课堂提问疏通所学知识

三、课后学习任务布置

结合本章内容特点,让学生思考作为一名出色的空中乘务人员需要做到哪些方面,而自己的差距在哪,要求学生用手写拍照的形式上传,目的是防止个别同学复制粘贴,达不到思考的目的。

四、我的教学心得与反思

上了两个月的网课了,我由最初对着屏幕讲课的不自在到到现在可以自如的对着电脑屏幕和同学们分享案例,分享观点,网络授课这种新的学习形式正在被我和我的学生逐步接受。虽然我和我的学生面前隔着屏幕,我看不到学生听课的状态,但是没有了教室的约束,我发现同学们的思维比在现实课堂中更加活跃,大家对这个新的学习方式有很高的兴趣!在接下来的的网络授课过程中,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和保持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我计划对教学方式再做优化调整,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资源,进一步增加互动环节,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关注度,真正做到让学生的线上线下学习效果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