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活动>>正文

网络教学案例分享系列(十)▏Photo shop课程——李爽老师

发布时间:2020-05-28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这段时间,我们都经历着一次全新课程的学习,没有熟悉的教室,没有面对面的谆谆教诲,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经历了将近两个月的探索,线上授课的质量不断完善。

Photo shop是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具较强的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让学生达到熟练操作图像处理的方法与灵活运用设计创作的基本要求,从而达到专业学习的基本要求和满足市场与社会发展的需求;通过案例实践和项目操作,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并在学习制作图形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形成独特的思维理念,自己探寻多角度解决问题的素养,加强相关图像处理知识的学习,能够熟练运用软件进行规范化的设计;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会展设计从业意识,开拓会展设计市场的精神和竞争意识;并初步具备从事会展专业平面设计工作的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一、课前教学资源准备

提供每节课程所需要的电子版教材,方便学生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正常预习课程内容,同时将参考教材的扩展资源以教学视频的形式上传到职教云上,满足学生学习需求。Photo shop课程实操性较强,课前将课程所学内容的实训案例素材以压缩包的形式上传到职教云上,供学生课前下载实训案例,满足学生实操练习。每节课程的知识重点以PPT的形式上传到职教云上,满足学生提前预览课程重点。

二、课中教学内容设计

采用QQ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课程讲解,通过提问加实例,学生在QQ群里进行回复的方式复习上节课所学的知识重点,帮助学生建立连续的知识体系。

调整课堂节奏,整合课堂设计,在课程授课过程中以直播实操为主,课程PPT为辅的形式进行教学,在直播过程中让学生的实操练习以图片的形式分享在QQ群,可随时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保证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直播的优势,密切关注学生学习成效,针对学生的疑问快速实时进行解答,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确保教学成效。针对重点知识以截图加输入到QQ群消息的形式加以强调,帮助学生梳理重点内容。

针对部分学生没有电脑无法实现实操练习的情况,提供了Photo shop手机网页版满足学生基本操作需求(图8),有利于提高学生开学后对电脑版软件的实操熟练度。

三、课后学习任务布置

课前要求学生针对课程中的重点知识做好详细的笔记,在课后以图片的形式提交到职教云上(图9),监督学生的听课效果,同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查漏补缺。

针对课堂上相对模糊的知识点,在QQ群分享知识连接二维码,学生通过微信扫码即可快速方便的提取知识重点,帮助学生全面、准确的掌握课堂内容。

四、教学心得

在网络课程授课过程中,通过QQ直播分享屏幕,以管理员的身份可有效控制学生声音,维持好线上课程的课堂秩序,还可随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指导学生学习,同时也可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性。长时间的网络课程难免会出现学生的倦怠期,在教学案例的选取上尽量结合当下网络上较为火热的案例进行实操,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也可适当组织一些课间活动,活跃课堂氛围,丰富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