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活动>>正文

网络教学案例分享系列(十一)▏客舱服务课程——李博宁老师

发布时间:2020-05-29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冠疫情地突如其来对人类社会影响巨大。疫情不仅仅是对社会经济上的影响,它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现有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互联网和“钉钉”等办公软件发展迅速,身为学校教师的我们也要尝试特殊形式下运用“特殊方法”去授教——网络授教。这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学习新技能,特别就《客舱服务》这门课而言,理论与实操的结合尤为重要,而网络授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使用的教学工具,无法进入模拟舱进行实际讲解与演练,这对没坐过飞机的同学很不友好,怎样将同学们带入场景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一、课前教学资源准备

我们作为老师,秉着负责的态度,认真地讨论了上课方式及教学软件的使用感受。选择了最适合自己当前这门课程的教学软件——“群课堂”和“职教云。”除了自己课程平时积累的资源库以外,我还利用权威网站,搜集更多国家级资源来进行课程资源补充,争取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全面认识到飞机上实操的方方面面。

二、课中教学内容设计

(一)课前导学

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提前预习课程,我会将本节课学习到的课件以及其他资源提前上传到职教云,给大家时间预习并且搜集相关资料。

(二)课前复习

每节课课前都会给同学们时间复习前面课程学习的内容并立即进行提问,以巩固之前学习的知识。提问表现将会计入平时成绩的占比。

(三)课程详解

由于网上上课且没有模拟舱以及发餐、水所需用到的专业用具,例如:餐车、托盘等,每节课我都会给学生选取与课程实操相关的视频,边让同学们观看视频边给他们讲解。动作、语言以及飞机上真实样貌清晰明了。

三、课后学习任务布置

一般情况下我会布置两个任务:

1、讨论。每节课学习完我都会给同学们一个与本节课相关的话题进行讨论。发散思维,没有字数限制,可同学们相互点赞和评论。

2、作业

每节课都有课后习题,需要用笔写在纸上并且拍图上传到职教云。字体不美观、潦草的不给分,目的是让学生少依赖电子产品,多练习美观的字体,不至于因为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就各方面开始颓废。

四、教学心得与反思

教学相长,感谢这次疫情让我们有机会尝试更多的新事物,挖掘自己和学生的潜能。通过两个月的网授,让我隔着屏幕更能洞察到学生的心理需求,也更有耐心。学生于我的反馈,让我们一起不停地摸索、进步,我在掌握了一门新技能的同时,他们也在透过新的上课方式,逐渐改变自己的学习习惯,让自己越来越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如今我们已经磨合地可以顺利且愉快地进行课程学习,接下来我将会探索更多有趣的网络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兴致更高昂,全方位地提高课程质量。争取将无法进入模拟舱实操的影响降到最低,开学的第一天就可以顺利与课上内容相结合。让我们一起期待最后的胜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