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活动>>正文

网络教学案例分享系列(十二)▏空乘安全与应急处置课程——贺河老师

发布时间:2020-06-04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空乘安全与应急处置》是空中乘务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该课程的教学主要针对提高学生客舱安全管理的能力和应急反应的能力,明白飞行安全不只是飞行人员的责任。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多起事故的发生与客舱的服务与管理有密切关系,因此一旦客舱安全失去保障,也势必危及飞行安全。客舱安全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大到空防安全、紧急撤离、应对火灾爆炸品处置,小到座位调整、行李安放、安抚乘客、消除隐患等。在安全事故发生初期,乘务员应通过及时反应、准确判断和有效处置避免事故升级,减少事故损失。这门课而言,理论与实操的结合尤为重要,而网络授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使用的教学工具,无法进入模拟舱进行实际讲解与演练,所以利用微课视频真实还原应急处理程序和后续的案例讲解是很重要的环节。

一、课前资源准备

身为一线教师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众多教学软件中选择了“腾讯会议”和“职教云”来进行课堂教学直播和课中学生讨论回答问题。除了自己课程平时积累的课件视频资源以外,还搜集国家级资源来进行课程资源补充,利用微课和实操视频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课程的重难点。以便在课中针对知识点提出问题。

二、课中教学内容设计

1.课前导入

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提前预习课程,我会将本节课学习到的课件以及其他资源提前上传到职教云,并且利用关于空乘安全的热门话题已经电影视频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2.课中课程详解

由于网络直播授课上课没有模拟舱以及安全设备的专业用具,每节课我都会给学生提出问题后首先观看微课视频,通过微课老师的讲解和具体号位的分工,遇到紧急事件的具体操作流程视频让同学们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和认识,然后我会把知识点从新给学生们讲解梳理一遍,同时强调重难点,并且对微课视频的小知识进行提问。

三、课后学习任务布置

课后作业结合课堂上讲解的内容通过答题、录视频、分组讨论汇报结果和看相关电影观后感等多种形式完成作业。不拘于形式重点在于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点

四、学习心得与反思

古语有云:“以古为鉴,可知兴替。”此次疫情虽然来势汹汹,让大家人心惶惶,但也该看到各地涌现的大量正面事件,大量医护人员、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奋勇当先,在一线充当人民的“保护伞”,而作为一名一线老师,更应该认识当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做好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的工作,面对新的上课方式积极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认真对待每一节网络课程,充分利用整合网络资源,熟练操作网课授课平台,多鼓励学生,多激发学生的网络学习热情,采用多种互动方式,在保证停课不停学的前题下,保证授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