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活动>>正文

网络教学案例分享系列(十五)▏菜点酒水知识课程——杨茜老师

发布时间:2020-06-08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因新冠肺炎影响,全国人民经历了“宅家过年”的特殊春节。在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互联网+”的模式下,大学生们迎来了首次“居家学习”的开学季,老师们也成为“线上教学”远程授课的探行者。

一、课前教学资源准备

接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通过对比腾讯课堂、qq直播、腾讯会议等网络授课平台,我最终选择“腾讯课堂+职教云”在线教学工具的配合使用。在教学资源的准备方面,我利用职教云教学资源库的资源优化教学内容,并积极搜集与知识点相关的新闻、热点等,使知识点的讲解更生动形象,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课中教学内容设计

针对《菜点酒水知识》课程和网络教学的特点,我制定了“视频语音直播+PPT课件分享+互动交流答疑+课后作业反馈”四位一体的在线教学方案。同学们在课前利用职教云打卡考勤,课中利用抢答、头脑风暴等小程序积极参与,通过语音连麦或对话框打字互动,课后利用群作业小程序完成课后反馈和小结。

在授课过程中,我会反复强调重难点,并通过多种形式互动,增加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在讲到一些与日常生活结合度比较高的知识点时,会让学生采用举手连麦的方式让其结合自身经历来谈一谈感受认识,增加学生的参与度与课堂的趣味性。

每次课首先会带领学生对上次课的重点知识进行回顾,做到温故知新。

在课堂中运用“讨论”、“头脑风暴”、“抢答”等功能与学生互动,增加学生对课程重难点内容的理解

三、课后学习任务布置

课后作业是检验学生对已教知识掌握程度的重要方法,既可以让学生巩固本节所学,同时也使教师在下次课的“知识点回顾”环节更能做到有的放矢。

四、我的教学心得与反思

一位教育学家曾经说过:“如果使学生简单地接受或被动地学习,任何方法都是不好的;如果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任何方法都是好的。教育不是要人消极不为、无所作为,而是要激发主动性、培养独立性。” 无论是《菜点酒水知识》的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都要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趣味性入手,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独立地完成作业、独立地思考、实践所学到的知识。

网络授课让我收获颇多,但更期待早日与同学们在美丽的旅院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