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团工作>>学团活动>>正文

辅导员寄语(三)

发布时间:2020-04-16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由冬入春,一波三折,再过将近20天的时间我们将迎来2020年的立夏。一个超长待机的假期,让原本碎片化的时间变成了整块的可以自我支配的时间,特别能考验我们的学习能力、自制力及生活习惯。《少年中国说》是梁启超先生于一百多年前写下的散文,其中少年强则国强一句让我们印象深刻,古往今来,少年一直被寄托以民族发展与未来的希望,而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的我们更要肩负责任,担当使命。这个超长假期,我们面临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的不断变化,可以说一起见证了一段历史的发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一、坚持每日健康打卡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不仅是高校学生,身边有工作单位的人,都需要每日健康打卡报告健康情况。每个人每天报告的健康情况,汇总成了数据库,也是我们使用大数据平台进行观测、预测的基础依据。平时我们对这种层级化网格化的管理可能感觉并不明显,如今疫情爆发,全国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调拨物资的情况之下,所有人的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已经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组织和单位的事情。不能只想着对个人有什么影响,每天耽误时间进行打卡等等,我们的目标是运用组织的力量控制疫情直至消灭疫情。在这个复杂的控制系统运行过程中,每个人必然要让渡出自己的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接受管理和控制。每个人的角色不同,为疫情能做出的贡献不同,我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上不了前线,但是我们响应号召,坚持每天报告信息,就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每天1分钟,报一下平安,让学校知道我们的安全健康,也是提醒我们自己注意预防,保护自己。

二、保持学习状态

超长假期给每个人公平的、足够的时间沉思,青年大学生要养成善于思考、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居家学习期间保持学习状态至关重要,注意力本身就是一个很稀缺的东西,抖音、微博、贴吧等都在争抢大家的注意力,谁能够控制自己,接受挑战,谁就赢了。如何将自己的注意力保持在学习上非常重要。学习拼的就是专注力,不专注是什么都没有的,我们可以不聪明,可以没有天分和才华,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很专注,就意味着已经走到了别人的前面。专注力是我们最大的天分。在学习前制定好每日的计划,想清楚为什么要学这些东西,学习这些东西可以解决什么问题,计划多久可以学完这些计划内的内容。当我们学习之前先想一想这些问题的时候发现学起来会更加专注。另外,每次学习前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截止时间,告诉自己今天十点前完成什么,十七点前完成什么等,可以促使我们更加努力,注意力更加集中。

三、坚持锻炼身体

过度的忧虑和精神紧张,导致免疫功能紊乱和下降,不利于抗击疫情,更会引起原有身体疾病的复发,对人身心带来创伤,学会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如有需要及时就医,进行专业咨询。注重科学饮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合理的膳食营养也是必不可少。食物多样、营养均衡才能满足人体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居家学习期间注意规律进餐、不挑食。培养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每餐都应该吃的丰富一点,每餐都应有主食、蔬菜、蛋白质类食物。另外,拒绝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很多人熬夜玩手机,看电影,透支生命,损害神经系统及机体的营养供应。所以我们要规律作息好好睡觉的良好习惯。

期待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都能有自己的一份收获。最后,请同学们密切关注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关于线上教学和学生工作等的相关通知,积极配合,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