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空中乘务教研室网上授课如是说

发布时间:2020-03-30     责任编辑:张钰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都普遍执行了延长假期政策。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了“宅家学生族”的生活主流。网络教学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之下,空中乘务教研室的教师们根据自身现有条件和学生学习情况,紧锣密鼓地开展着有自我特色的线上教学活动,为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贡献一己之力,相信伴随着疫情防控的好消息,空乘专业的网络教学亦能达成理想效果。


社会服务系副主任定琦——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同学们开学的脚步,但却没能阻挡老师们线上传道受业解惑的步伐。网络授课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我们接触到了新鲜的教学手段,领略了不同的教学感受。经过培训和各种实践,一路摸索,一路尝试,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渐入佳境,使我们有了更大的空间去寻找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学习各种直播在线教学方法,更好的梳理了课程的脉络和精髓,既丰富了课程内容,也提高了教学水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虽然我们无法像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一样牺牲献义,但同样可以在自己坚守的岗位上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我相信疫情过后,我们大家都会对这段时光无限感怀,积累能量,“正是读书好时节,不负时光不负卿”,也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当下,在网络时代前进的道路上,“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步”。


《礼仪技巧》蓝圆圆——展现课堂魅力,构建高效课堂

每个学生都有“趋易避难”的倾向,所以他们在上课时的参与度,完全是靠课堂去吸引。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始终保持着对教学工作的激情,精神饱满的对待每一节课。经历了四周的《礼仪技巧》的线上课程,我和学生们都收获颇丰。我发现学生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教师的精神状态,我的情绪状态可以感染并带动他们的情绪,充分活跃课堂气氛,展现课堂魅力,构建高效课堂。为了战胜疫情,很多人不计利益,不顾安危奔赴一线。让我们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在困难面前的力量!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我们同样全力以赴,保障着孩子们的学业进度。疫情总会过去,让我们一起加油。待到春暖花开,我们校园再聚首!


《民航服务心理学》张莹——拥抱变化,适应在线教学模式

早在十年乃至二十年前,学生们畅想未来:“到那时,我不用去学校,在家里就能上课。”没想到在今年,想象进入了现实。不得不说,技术使得这一切变得相当便利,我也在一次次授课中逐渐掌握了网上授课的技巧,因为是网络课堂,形式变得丰富多彩,线上教学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学生角色主动化方面优势明显,但同时也对学生的自律性、自学能力和学习积极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都需要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改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拥抱变化,多掌握未来必需的在线教学技能,适应教学模式的变化。网络课程虽好,收获也多,但是却缺少了跟同学的亲密接触与交流。所以我还是期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能相约在美丽的旅院校园进行学习和交流。


《航空服务概论》邵小明——线上线下教学效果保持一致

上了一个月的网了,我由最初对着屏幕讲课的不自在到到现在可以自如的对着电脑屏幕和同学们分享案例,分享观点,网络授课这种新的学习形式正在被我和我的学生逐步接受。虽然我和我的学生面前隔着屏幕,我看不到学生听课的状态,但是没有了教室的约束,我发现同学们的思维比在现实课堂中更加活跃,大家对这个新的学习方式有很高的兴趣!在接下来的的网络授课过程中,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和保持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我计划对教学方式再做优化调整,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资源,进一步增加互动环节,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关注度,真正做到让学生的线上线下学习效果保持一致!


《民航地勤服务》武瑾——课上有学习、课下有反馈

线上教学对我来说是第一次,边上课、边探索、边尝试,在这段时间的网络教学的准备和授课中,感触颇深。在网络授课中,我着力于整合优秀网络资源提高内容质量,细化工作任务认真备课,组织学生上好每一节直播课,作业从布置到批改也力争做到不错过每一位优秀的同学,同时也“不放过”任何一个不认真的同学,做到“课上有学习、课下有反馈”。现在春暖花开,疫情已经向好发展,期待和同学们重逢在课堂上的那一天!


《民航安全与应急处理》贺河——更高效的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疫情期间,我们的教学工作不得已由三尺讲台转为网络直播,职教云和腾讯会议直播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我边摸索,边改进,不断提升自我网络教学能力,渐渐感悟觉得线上教学其实一方面增强了学生自我调节学习内容与时间的能力,同时也满足了目前学生们的学习需要。学生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各科教师的谆谆教诲,这是互联网+时代给予师生的特殊关怀。作为教师本身也能够更高效的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传统“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的教育方式正随着社会进步而发生变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在这场变革中能够更有效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能力,学习更多的有效途径去把我们的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有所学,有所进步,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沉下心来思考怎么提高网上答疑课的效率、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学有收获等问题了。


《客舱服务》李博宁——新挑战,get新技能

 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手段,在家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我们对学生的爱,也不能让学生学习的热情就此消退。这种新的上课方式给我带来了新的挑战,却让我get到了新技能。

《客舱服务》这门课程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专业课,但也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做为基础支撑。所以理论基础知识就需要同学用心去牢记在自己的脑海里。线上教学目前大部分内容还不需要实操,真正到了实操的部分,也会有视频予学生分享,可以在家自己先练习,自己拍摄,后由老师检查并指导。感谢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世间的大爱,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让我更加热爱我的教师这个职业,更加热爱我的学生,让我明白扮演好教师这个角色,不仅仅是在讲台,而是在时时刻刻、以任何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