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证号: 读者密码:

关于开展“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3-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有组织、有计划、有举措、有成效地开展“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推进信息中心工作不断进步。根据学院《关于开展“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的方案》的统一部署,信息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开展“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的方案》为指导,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寻找差距、研究对策等活动,积极探索促进信息中心工作和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开拓进取求实效的信息中心工作新局面,为学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目标

通过深入学习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查找本部门在办学理念、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教育改革、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发展目标,提出发展建议,探索解决措施,更好地推进信息中心工作科学发展。

三、工作小组及主要职责

组 长:张钦

成 员:杨瑾 陈婉 刘志国 王永强 陈豫 何恒 邓思萍

职 责:

(1)组长负责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统筹协调活动的开展。

(2)制定信息中心整体活动方案。

(3)根据活动进度,搜集整理活动相关信息,汇总分析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文字材料。

四、活动具体安排

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学习阶段(3月1日—3月5日)

根据学院党委总体部署要求,成立“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工作小组,由信息中心主任负责。工作小组结合信息中心实际,制定“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此次活动要求做到明确职责,具体分工,责任到岗位、到个人,使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逐步推进。3月5日召开“信息中心‘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动员学习会”,传达《中共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的方案》和《实施意见》等文件,安排学习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评审标准等文件。

(二)查找问题阶段(3月6日—4月20日)

1、开展内部讨论、调研活动

按照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对照国家、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评审标准,结合信息中心实际,采取分岗位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活动,自下而上,从办学理念、队伍建设、教育改革、办学特色、服务水平、校园文化、办学条件等各个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搜集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初步梳理出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积极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举措。

查找问题采取的主要形式:

(1)集中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形式为“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搭建平台,为老师提供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机会,实现有目的、针对性的学习,为思想大讨论提供时间保证。

(2)分岗位研讨。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的特点、任务、职责和环境。按照相同或相类的原则,根据网络电教、图书情报、管理岗等岗位实际,分成三个讨论组,分别举行研讨会。集中智慧,找出本岗位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措施。

(3)座谈会。邀请院级领导或同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为大家提供与行业权威交流的平台。通过与与会领导、专家的交流,查找问题差距,了解相关方面的最新动态,以此为基础,根据我院实际,提出发展思路,为学院发展献言建策。

讨论和调研的具体内容:

(1)结合新时期现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探讨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办学特色。

(2)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3)分岗位研讨:校园网、电化教育、设备维护等工作如何进行业务创新、提高服务水平。

(4)分岗位研讨:图书馆如何提高为教学科研服务水平,如何发挥其第二课堂的功能。

(5)分岗位研讨:各专业教室、报告厅、阅览室管理岗位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2、开展横向交流、对口考察活动

信息中心各部门或岗位,根据本部门、岗位的要求和职责,在学院范围内,对与自身工作对口的相关个人或相关部门进行走访,展开横向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时间组织信息中心各岗位相关人员到兄弟院校进行对口沟通、交流,积极查找不足,作出选择性借鉴。

3、梳理材料、撰写阶段性总结

结合信息中心和我院工作实际,工作小组集中智慧,对讨论、调研、交流材料进行汇总,认真梳理,初步形成活动的阶段性总结报告,及时报送“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办公室。

(三)巩固提高阶段(4月21日—4月30日)

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和认识的逐渐深化,对前几个阶段讨论、调研和交流的材料进行再汇总,再梳理,对此前阶段性总结报告进行再修改,形成进一步合理化的书面材料,及时上报“谋发展、讲作为、攀新高”活动办公室。

(四)贯彻落实阶段(5月1日—5月31日)

根据《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未来几年发展意见》,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细化落实,形成部门发展具体意见,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信息中心

二〇一二年三月五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