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进行评估

发布时间:2017-04-24 00:00:00     责任编辑:罗军   供稿:     浏览次数:

河南省教育厅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进行评估

4月19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专家组由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振乾教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雷红薇教授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原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朱英萍教授三人组成。

专家组成员和我校校长樊豫陇、副校长徐永清以及教务处、艺术体育部、党政办、财务处、人事处、科研外事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评估工作汇报会。会议由副校长徐永清主持,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一年来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检查组雷红薇教授对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的意义、重点等做了说明,并指出,本次评估主要通过听报告、看材料、组织师生座谈以及专家反馈等方式,对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进行评估考核,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院长樊豫陇教授对我校近6年多的公共艺术教育情况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认识的高度力促工作的力度;完善的机构为公共艺术教育的健康有序开展提供前提;课程及教学的管理为保证公共艺术教育的质量树立核心;艺术活动和艺术文化氛围的营造是拓展学生艺术素质及艺术气质养成的有效途径;充足的师资与其专业化的建设为实现公共艺术教育优质化明确主干;经费与场地的保障成为公共艺术教育有效开展的可能;艺术教育结硕果,学生素质得提升。同时,明确指出了面对新时期高职教育新问题,我校艺术教育的探索在路上;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及全校教职工形成共识待努力;学生对公共艺术课的兴趣和技能的培养尚需努力三方面的不足。汇报会后,专家组依次走访了大礼堂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场地,查阅了佐证资料,召开了师生座谈会。

副校长徐永清对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表示了真诚地感谢,认为专家组的工作 “敬业、专业”,对问题的查找“精准、具体”,对我校人文艺术教育的发展指出了方向。评估的意义在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因此我校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发挥优势,针对存在的问题,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新局面。

经过专家组五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工作,下午六点半,反馈会在二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成员围绕艺术教育地位、课内外学生艺术教育、艺术课程设置、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高度评价了我校30年来公共艺术教育的成绩,并认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指出贵院是一所以育人为本、文化引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有特色的学校。二是特色突出。学校办学特色鲜明,艺术教育和艺术活动也紧紧围绕“旅游”两字开展,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旅游特色品牌的艺术活动。三是艺术类提升课程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开设,种类多样,希望好的做法能够在高职高专院校中发挥标杆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在全省公共艺术教育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校艺术教育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比如开设的公共艺术课程门类有限、艺术类课程建设亟待提高等,也制约了学校艺术教育更快更好地发展,需要加大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