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数字食代 智享未来--餐饮智能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3-04-16   责任编辑:张雨微   阅读次数:

一、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及代码】

餐饮智能管理(540201)

【专业特色】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餐饮智能管理专业面向全国统一招生,学制三年。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餐饮管理知识和服务技能,从事餐饮业经营管理和服务的高级管理人才与高级技术应用性专业人才。

在育人的过程中,采用“课堂教学+校内实训+顶岗实习”的培养模式,着力引入企业人才、技术、设施设备等各方面资源,发挥企业实践经验及资金支持等方面优势,与学院的师资、课程、实训条件等有机融合,以培养“能服务、会设计、懂管理、会经营”的高端餐饮人才为目标,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同时,为学生提供专升本、海外学习及实习等多种选择。

【专业核心课程】

餐饮经营与管理、中国饮食文化、宴会策划与设计、鸡尾酒调制、茶文化与茶艺、咖啡制作、西点烘焙、烹饪原料与工艺、现代厨房管理、餐饮业标准与法规、餐饮服务英语等课程。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注册中国餐饮服务大师1人,省级五一奖章获得者2人,专职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且具有行业经历,“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其中,中国餐饮服务大师—宋春亭为上合组织郑州峰会、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冷餐会等高端会议服务提供指导;同时,作为行业最高荣誉的获得者、行业标准的开拓者,创建了餐饮服务行业宋氏一派。

宋春亭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注册元老级中国服务大师,中国服务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技术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首旅集团1+X职业技能等级餐饮服务管理职业技能等级(中级)培训讲师&考评员

三、实习实训介绍

【校内专业实训环境】

酒店管理学院拥有先进的省级示范性校内实训基地,集教学、培训和技术研发功能为一体,设有中西餐、客前烹制、酒水、咖啡、茶艺、茶艺、Opera、沙盘推演、形象设计、餐具识别等多功能实训室。结合实际工作岗位以及1+X的职业资格认证为中心,构建高度融合并符合职业资格标准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中餐宴会实训室

西餐宴会实训室

酒水实训室

咖啡实训室

茶艺实训室

客前烹制实训室

餐具识别实训室

【校外专业实践基地】

餐饮智能管理专业与中国百盛、新荣记、黑珍珠等餐饮连锁企业,中国知名国际酒店品牌紧密合作,以订单班、委托培养等多种形式为上述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肯定。

新荣记餐饮集团成功打造国内高档中餐连锁的卓越品牌,正逐步形成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经营格局,并致力于打造顶级餐饮品牌的百年老店。自2016年至今获得世界餐饮权威机构米其林的最高荣誉共13颗星,成为餐饮业界的传奇。

黑珍珠餐厅是美团发布的首份提出中国美食标准的美食指南,目标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美食榜”,“黑珍珠餐厅指南”以烹饪水平,体验感受,传承创新为三大评判标准。2023年“黑珍珠餐厅”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香港、澳门等国内25城,以及海外的东京、曼谷与新加坡等海外3城,其中多家黑珍珠餐厅与我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宁波东钱湖华茂希尔顿酒店·钱湖阁中餐厅,黑珍珠一钻餐厅

杭州康莱德酒店里安中餐厅,黑珍珠一钻餐厅

四、教学成果介绍

教学团队贯彻“管理技能+服务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多次参加教师技能大赛、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具有较强的教学实践与科研能力。除了日常授课外,长期邀请餐饮行业资深经理参与授课,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同时餐饮智能管理专业也是首批与国内先进餐饮连锁集团合作的专业、是“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示范专业。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二等奖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三等奖

2019年鸡尾酒调制一等奖

2021年河南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业组二等奖

孙孟珂老师在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中获得分赛区银奖

五、桃李芬芳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毕业后面向国际星级酒店、社会餐饮连锁企业等具备餐饮、酒水等服务与基层管理能力。同时学生在完成本专业全部课程学习后,可通过专升本考试,在多所河南省内公办本科院校攻读本科。可对接的专升本专业包含各类商科专业,如: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等。

胡永

胡永,2005年6月毕业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现任南京雨润涵月楼餐饮总监

楚贺,19级餐饮管理班,获得华北区绿城酒店华北区域“尊蓝杯”服务技能大赛亚军

刘云龙,2021年6月毕业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19级餐饮管理班现任北京通州北投希尔顿酒店礼宾

杨建坤,20级餐饮管理班,实习期间任新荣记滨江店厅面部领班

六、联系老师

餐饮智能管理专业

石老师,电话:18638176566

梁老师,电话:15538339650

侯老师,电话:15838106690

Copyright©2017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酒店管理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豫ICP备08106402号